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我们该怎么爱刘翔 > 正文

新快报:刘翔伦敦再火一把恐是愿望

2010年11月25日12:25新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快报讯 (记者 吴禄庭)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重返巅峰不被看好,这不仅因为他要战胜越来越强大的对手,同时也面临着“运动定律”的挑战。刘翔即将27岁,指望29岁的他在伦敦奥运会再“火”一把,这恐怕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

中国田径运动员最宜出成绩的年龄为20岁至23岁,刘翔同样遵循这一“定律”。“翔飞人”在21岁时夺得雅典奥运冠军,两年后在23岁生日的前一天以12.88秒打破世界纪录,这也是他成绩的顶峰。此后刘翔便坠入下滑之中,直至今日。

刘翔走下坡路有人为证。前刘翔10年(1973年)出生的中国女子田径代表人物王军霞跟刘翔一样,在1993年至1996年,也就是在20岁到23岁之间,完成了她拿世界冠军、破世界纪录和夺奥运会冠军的“大满贯”,随后极速坠落。

前王军霞10年(1963年)出生的朱建华,屡破男子跳高世界纪录并夺得奥运铜牌,集中在1983和1984年,即20岁和21岁。这也是他运动成绩抛物线的最高点,随后便一跳不如一跳。中国田径的这一“运动定律”是一个巨大的学术命题,目前还没有人能够颠覆。刘翔不行了,这不可怕。可怕的是,在近几年来国家田管中心集中财力物力全力打造“翔飞人”时,却忽视了中国田径其他选手的成长工作,有没有“刘翔接班人”,他要多少时间才能出现,至少目前找不到答案。

相关专题:

我们该怎么爱刘翔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