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我们该怎么爱刘翔 > 正文

张文辉:刘翔嘴硬 一半个性一半国情

2010年11月25日12:22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比赛,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继续着四年无冠的历史,经历了去年复出后短暂的惊艳表现之后,刘翔从今年开始陷入低谷:2月份的国内60米栏特许赛仅获第4,3月份的世界室内锦标赛创造了参赛4届以来的最低名次———第7名。曾经无敌的刘翔,他的未来从来没有这么模糊不清。

所有运动员的生涯总归是一条下滑曲线,不同的仅仅是下滑的方式,或因伤病或因年龄。即使刘翔一再强调“手术是百分之百成功”,但也不能回避一个严峻的现实,伤病对刘翔的打击远没有结束:他的滑囊炎、他的持续发力问题,孙海平教练的评价是中肯的:“现在的刘翔已经不是以前的刘翔。”再进一步解读这句话,大家都应有心理准备,2004年雅典的黄色旋风、2006年洛桑的惊天纪录、2007年世锦赛的第9道奇迹,刘翔的这些辉煌已成过眼云烟。而现在的刘翔,只不过是脱下了神奇的外衣。

被伤病折磨的明星,刘翔不是第一个,也绝不是最后一个。远的不说,近的例子就有杜库雷,法国小伙子在2005年曾被视为刘翔北京奥运会卫冕的头号大敌,但一场伤病让他迅速淡出人们的视野。所以,即使刘翔仍然笑言相信自己,也难以消除人们对他巅峰期已过的疑虑。

刘翔对自己还充满自信,一半是个性使然,一半是国情使然。博尔特说:“我非常钦佩刘翔,他肩负着中国这样一个庞大国家的期待。”一个外国人都清楚刘翔背负的重任,身为中国人的刘翔只会更清楚。刘翔只是不清楚,这个重任什么时候可以卸下,也许在另一个刘翔诞生之日,也许只能等到刘翔退役之时。因此,刘翔的复出,似乎更多的是为粉碎流言,而行家都明白,两年还未完全康复的伤病,足以让一名顶尖选手沦为平庸。刘翔选择继续跑,挑战自我的意味远远大于再创 高峰的意味。

其实,复出之后被击败、被超越的“角色转换”,对心理的打击更甚于身体,刘翔能坦然面对,更应该被尊重。神话不再、神奇不再,但刘翔的传奇毕竟不是传说,它已写入历史,被人铭记,这已足够,何必再奢求? ·张文辉·

相关专题:

我们该怎么爱刘翔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