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新民晚报:央视“绝杀”男篮 顺从民意是好事

字号:T|T

在亚运中看变迁,有趣味,有深意。

改变的,不仅是中国体育人,还有平常如你我的百姓。对国家通讯社一篇尖锐评论,从中央、地方平面媒体到普通的网民,各抒己见,一时成为广州亚运的一个热点。百家争鸣,传递的是开放的气息。

改变的,还有球迷,在网上对央视体育频道的转播选择,发出不同声音。昨天,亚运会男篮小组赛,中国男篮在开局不久后,大比分领先对手约旦队,央视临时决定改播中国女排对泰国队比赛,结果再遭质疑。

这或许与前不久的一场NBA转播不无关系,当时火箭的新赛季揭幕战,在终场0.04秒胜负未决之时,突然被掐掉,遭到指责。央视首度郑重向广大观众道歉,一度成为新闻。

平心而论,这次央视转播再次“掉枪头”,并非一点道理没有——中国男篮与约旦实力如此悬殊,赛事观赏价值已不大,相比之下,中国女排曾在亚锦赛上输给过泰国队,当时一片哗然,并结果直接导致前任国家队主教练蔡斌的下课,此次两队在亚运会上再度遭遇,自然很有“戏份”。且昨天的女排比赛紧张激烈,跌宕起伏,改而转播,应无大错。如果非要鸡蛋里挑骨头,那么央视相关人员,是否可以在赛前更多调研,加强对转播场次选择的预判精准度?朝令夕改,总归让人有随性之感。

不过,此事也透露出一个信息:网络舆论,如今异常活跃,已成为民意表达的一个重要平台。网络,在现实生活中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对同一件事有不同看法,大家可以平等地议论探讨,这是大好事,但不能妖魔化也不能神化网络舆论,关注重视并不等同于盲目跟风,人云亦云,哗众取宠。

具体问题,还需具体分析。心平气和,冷静叙说,发自己的声音,亮自己的观点,这是我们亚运报道的方式,探合适的途径,加以引领疏导,这也是一种舆论的回归。

有变迁,总归是好事。有变迁,才意味着提高,意味着更美的未来。变迁是美的。奥林匹克的精神,追求的是“更高更快更强”,而亚运精神,是否应该融入“更美”的概念?将这样的一种变迁之美,融入其中。

小娴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