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女足用失利写下相信未来 失败虽苦希望犹存

字号:T|T

用失利写下:相信未来


虽然输给了日本,但中国女足让大家看到了希望。 新华社发

用失利写下:相信未来


这次李霄鹏赢得了很多掌声。CFP图片
输得起的比赛

  中国女足与金银牌彻底说再见!昨日进行的半决赛她们加时赛0比1不敌日本,只能在明天同韩国队进行铜牌之争。但对志在进军伦敦的这支女足新军来说,亚运会上的任何比赛其实她们都输得起。

  脱胎换骨后,对手都不认识了

  赛后发布会落座时,现场百余名记者以及志愿者齐齐给李霄鹏送上掌声,此前3场中国女足的赛后发布会,即便10比1狂屠约旦时,也没见他赢得过这种待遇。

  发布会上,日本队主教练佐佐木纪男姗姗来迟,他一开口,无论说话的语气还是所说之内容,无论如何都不太像是个胜利者:“赛前我曾经以为我们会轻易控制比赛,但比赛开始之后我就发现不是这样的,中国队似乎换了一支球队。”

  就像佐佐木纪男说的那样,踢出了气势的中国女足,确实不同于今年已连续两次0比2输给日本队的那支“老女足”。而在3个月前刚刚接手球队时,李霄鹏已经放出豪言,“3个月的时间中国女足完全做得到脱胎换骨。”昨日赛后他表示,姑娘们确实给了大家面貌一新的感觉,“和沉稳的日本队相比,我们中国女足显得更有活力。”

  以中国女足昨日之表现,赛前绝大多数老记其实是没有想到的,赛前1个小时首发名单就发了下来,日本队泽穗希、大野忍等大牌球星全都上阵,反而中国队却是 刘华娜 徐媛、孙凌等主力均不在首发11人之列,屈珊珊等队中全部的4名90后队员倒是第一次同时先发登场。但就是这样一个阵容,硬生生地把亚洲冠军逼进了加时赛。李霄鹏的满意也是来自于此:“我像她们20岁这么大的时候是不如她们的,所以中国女足的未来应该属于她们。”

  得失转换间,运气确实差了点

  佐佐木纪男昨日还有一句话深得老记们同感:“我们能通过加时赛取胜,是运气使然。”

  惟一的进球出现在加时赛下半时刚刚开始不久,中国队6号 翁新芝受伤,15号于雅慧还没有来得及替换上场,日本队就抓住中国队少一名中后卫的情况下由大野忍完成门前捡漏。

  此前15分钟,9号马君的甩头攻门曾经击中日本队横梁,运气显得不在中国女足这一边。再往前追溯至第41分钟时, 庞丰月漂亮的劲射破网还被来自韩国的主裁判莫名其妙地吹掉,赛后凡被问及这个进球,庞丰月都会理直气壮地回答:“这是个误判,我的进球绝对有效!”

  赛后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曾表示不知这个球为何会被吹掉的李霄鹏,到发布会上发言时,转换了一种论调:“这说明我们还不够强,进一个球能被吹掉,如果再进一个球,还能被吹掉吗?” 南都记者 刘皓

  独家访谈

  李霄鹏:加时赛换人没起效

  南都:第58分钟时你用徐媛换下王一航,之后90分钟内就再没换人,是不是早就准备打加时赛了?

  李霄鹏:是这样,你看日本队不也没怎么换人嘛,她们也没把握90分钟内赢我们。

  南都:有哪些是你觉得没在自己掌控之中的?

  李霄鹏:前35分钟很被动,队员两腿都发紧,每个人显得都很紧张。赛前我想到过,开局会很被动,没想到被动的局面持续了这么久,赛前我以为只有前20分钟会这样。

  南都:对35分钟之后的比赛内容怎么评价?

  李霄鹏:35分钟之后场上优势基本都在我们这边了,最后丢的那个球也是后卫与门将间的呼应出了点问题。

  南都:用李丹阳替代老队长刘华娜打首发,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李霄鹏:李丹阳头球好,我看重的是她出现定位球之后抓机会的能力,加时赛又用刘华娜换下她,是因为她跑不动了。本来今天我是想用年轻队员消耗一下日本队,然后再换上得分手抓机会,但加时赛的两次换人都没有起到效果,这也是今天的比赛没能掌控好的地方。

  南都:不知道中国男足的惨败有没有给你们带来很大压力?

  李霄鹏:外界可能会觉得,男足成绩不好的时候,接下来要看我们女足的了。但我还真没这么想过,至少我个人没觉得有压力,也没觉得队员因为这个背了包袱。

  南都:第一次参加亚运会,而且是以主教练身份,你给自己留下的又是怎样的积累?

  李霄鹏:多准备,少总结,我对这个感触很深,也是按这个路数来的。亚运会是隔天一赛,其实根本没时间做总结,中间休赛的那一天,就应该为第二天的比赛做好准备。如果把更多时间都用来做上一场比赛的总结,肯定能总结出来一大堆问题,但短时间里又解决不好,反而会影响到接下来比赛的备战。

  南都记者 刘皓

  输不起的

  复仇战

  0比3,中国男排今年第三度负伊朗

  输出一道疤痕

  在今年亚洲杯小组赛和决赛中,中国男排对阵伊朗的比赛,都以败局收场。所有人都认为,昨晚中伊之战,中国男排必须上演一场“复仇之战”,重振男排的士气和信心。

  但同是“复仇之战”,中国男排并没有如女排一样,上演一场逆转大戏,“这场比赛,无论在任何一个技术角度,伊朗队都应该赢。”以0比3的比分输掉比赛,中国队主教练周建安说,心服口服。

  硬战未开打 拉拉队先“对掐”

  众志成城的伊朗队对这场比赛也极为重视。7点多,大学城中大体育馆的记者看台上已经基本上坐满了伊朗的体育记者,贵宾席上的伊朗官员也是早早到场。伊朗的球迷更在泰国对沙特的比赛还在进行时,便开始练习如何为队伍助威加油。

  到两方队员进场热身一刻开始,体育馆内便开始了一场拉拉队的“对掐”。基本坐满了主看台的中国球迷一阵阵“中国队,加油!”的声浪中,位于球场两侧的伊朗队球迷见缝插针地嚷上两嗓子“IRA N!IRA N!”

  人数不占优,但伊朗人上上下下表现并不紧张,不少伊朗的记者上下串门,笑容满面,更隔着球场,指导斜对角的伊朗球迷如何打气。

  开场不利 失败收尾

  但开场一个重扣,一个拦网得分,中国男排开局的气势便被伊朗队强大的进攻打得找不到北,在开场短短几分钟之内,主教练周建安便三次踱步向前,向自己的队员喊话,再拍拍手,手掌往下压两下,示意这帮年轻的小伙冷静再冷静,他不时的抚额,表现很无奈。

  相比之下,伊朗队教练则淡定得多,叉腰、插袋、对队员竖起大拇指,当然他也紧张,但更多的是自信。

  第三局中国队打至21比23落后,一众记者便早早要进入媒体混合区,一名女记者嘟囔着:“都打到这个程度了,肯定输。”最终,伊朗队一个重扣,将第三局比分定格在27比25。

  南都记者 石秋菊

  主教练问答

  周建安:必须承认不如对方的现实

  记者:去年还赢过伊朗,怎么今天输了呢?

  周建安:那个是历史了。我觉得从今天双方整个的表现来看,伊朗队应该赢得这场比赛的胜利,不管是从哪个技术环节,都强于我们,我觉得这是我们必须承认的一个现实。尤其在发球、接发球这个环节上,应该说,对手发挥了高水平,我们在自身的拦网上面,没有体现优势,没有给对方压力、抑制。

  记者:这说明伊朗越来越强,还是我们越来越不行?

  周建安:此消彼长,本身伊朗队有他的技术风格,中国队与他们的交手都处于下风,心理上也慢慢地有变化了。我觉得最近打伊朗队都比较吃力,亚洲杯也是这种局势,比分一直压着,没有机会,今天也是这个现状。

  记者:那队员的表现跟预期相比怎样?

  周建安:本身我们比对手就略差,4.5比5.5的差距,今天对手也发挥了比较高的水平,自己的特点发挥不出来,对方的优势充分发挥,今天变成了人家占了7分的优势。

  南都记者 石秋菊

  输不起的复仇战

  中国女排0比2之后逆转韩国

  赢了,也没抖掉包袱

  这只是一场小组赛。从前,这么一场中国女排与韩国队之间的小组赛不会吸引成群结队的媒体记者到场围观;从前,一场中国女排的主场比赛不会让一个小体育馆有空位不过这都只是从前,如今的中国女排,在世锦赛获得史上第二差的第十名归来,八年没输过的韩国队,也因打破这一纪录升格成为了她们在亚运会上的头号对手。

  在日本的时候,尽管输球,但主教练俞觉敏依旧口硬:“我们的实力仍在韩国队之上,我们对亚运夺冠还是很有信心。”这也成为了这场比赛无论如何都不能输的前提。只是比赛进行了两局,“没睡醒”的中国女排0比2落后,而且两局都为2分之差惜败,这样的情形让俞觉敏不仅回想起了世锦赛,那一场比赛,中国女排也是在比分胶着中每局惜败,最终以大比分0比3被对手零封。

  主队被打得似乎没了脾气,在第二局23平和23比24落后的两道关口上,俞觉敏连叫了两个暂停,结果都无补于事。第二局与第三局的局间,广外体育馆现场播起了李克勤的《红日》:“命运就算颠沛流离,命运就算曲折离奇,命运就算恐吓着你……”气氛徒生悲壮,俞觉敏是个没有脾气的人,0比2落后,他不发怒也不亢奋,跟现场观众一样。一个紧张的时刻,广外体育馆诡异地陷入一阵死寂,一个两三岁大的小朋友,不知一切恩怨情仇,欢快地唱着不成调的儿歌。

  “这场比赛与世锦赛的交手很相似,双方比分都是交替上升,对方10号(金延景)和14号(黄妍珠)的进攻对我们造成很大威胁,我们自身的进攻也打得不太流畅,技战术的发挥不太完整。好的方面是,在困难时候我们没有放弃,逐步调整过来,并在后面三局打出高潮。”俞觉敏在赛后如此轻描淡写了中国队在后三局逆转的原因。

  不过,俞觉敏的解释也并未尽言,实际上,韩国队在这场比赛中的主动失误多达40次,而失误现象在后三局尤为明显,以致赛后有媒体直接提问双方教练:“究竟中国队这次是依靠自身实力击败韩国的,还是靠对方的主动失误送分?”

  无论如何,一场不能输的比赛终究是以胜利告终。马蕴雯和李娟在赛后接受采访时都说,全队在困难的时候都憋着一口气,能够赢球是因为在关键时刻能放下包袱去拼对手。马上有记者反问这个“包袱”是指什么,“其实包袱并不是指世锦赛输过她们,主要还是因为亚运会和世锦赛的意义不一样。”马蕴雯说。

  南都记者 丁淑莹

  主教练问答

  俞觉敏:

  没增强什么信心

  记者:这对于中国队来说是一场必须要拿下来的比赛,那么在赛前,您预计中国队取胜的几率有多大?

  俞觉敏:从世锦赛和亚运会第一场比赛来看,韩国队的状态非常不错,近来的进步也很快。而我们从世锦赛回来,整个队伍还处于恢复中,从两队的状态来看,赛前预计胜机是五五开,主要看比赛中谁发挥得好一点。

  记者:这场比赛距离上次输给韩国队刚好20天,中国队从0比3到3比2,中间发生了什么变化?

  俞觉敏:世锦赛(输球)主要是因为没有把握住机会,丢掉一些关键球。这20天来说,其实队伍没有多大的提高,与世锦赛不同的是,这场比赛我们准备得更加认真,特别是在困难准备上比世锦赛要充分,比如说知道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该怎么打。

  记者:拿下这场比赛以后,是否为中国队亚运会夺冠和巩固亚洲霸主地位增强了信心?

  俞觉敏:从世锦赛来看,韩国队的进步很快,这场球的输赢不能说决定了什么亚运冠军,中国队还需要从技战术和心理等很多地方去总结和提高。

  南都记者 丁淑莹

  (南方都市报 刘皓)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