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史上最嫩女足:明天会更好 请为李霄鹏鼓掌

2010年11月21日04:22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虽然连续两届亚运会无缘最后决赛,但不得不说,这支被称为“史上最嫩女足”的中国队昨天确实大放异彩,号称“李三”的少帅李霄鹏的豪赌虽然没有换来中国女足关键性的胜利,却令女足姑娘赢得了未来。 张越、屈姗姗、 古雅莎 庞丰月马君、李琳等年轻球员用整体的力量展示了中国女足重新崛起的希望!

  成都商报广州专电(记者 谢礼恒)昨天的亚运会女足半决赛,中国女足在广州越秀山体育场打出了一场让全中国球迷感动流泪的好球,虽然0比1惜败于日本队,但大家看到了女足明天的希望……赛后就连日本队主帅佐佐木都忍不住感叹:“赛前我是忌惮,赛后我是倍感幸运,这支中国女足真不一样了”。

  失球那一刻

  中国队场上少一人

  昨天的比赛和半年前的成都失利不一样的有很多,比如昨天中国足球的掌门人韦迪直接坐在替补席李霄鹏的身边,媒体笑言这叫“龙在身边”,比如全场超过九成的上座率创女足国家队赛事3年来新高,比如至少20次的人浪、球迷喊声震耳欲聋,比如李霄鹏赛后罕见的低调,“队伍还很不成熟,这是令我并不意外的结果……”

  此役少帅李霄鹏做出六处调整,前中后三线均有人员变动,劲吹“青春风暴”,不过争议门将、被网友称为“不倒帝”的美女张越仍占据主力门将的位置。第108分钟日本队迎来幸运时刻,在中卫 翁新芝受伤下场接受治疗时,日本队把握机会由大野忍补射破门打入制胜球!当时,中国队场上少一人,中国队迟迟没能换上新队员。加上 周高萍禁区内头球解围落点不好,在成都直接把中国队踢出局的日本球星近贺由香里左脚抽射被张越封出,大野忍才有机会近距离补射空门得手。中国队将与韩国队争夺本届亚运会女足比赛的铜牌。

  青春豪赌

  李霄鹏赢得未来

  射门:12比12,射正4比4,被封堵8比8,前场任意球9比9,角球3比4,越位4比7,控球时间55%比45%,这是昨天中日女足半决赛的全场技术统计。总体而言,中国女足甚至还要高出一截,惟一缺的就是进球。“队伍很年轻,日本队表现更为沉稳,我们更有活力。”这是中国队少帅李霄鹏赛后的表态。

  本场比赛韩端毕妍均不在,徐媛也没首发,场上队员除了王一航全部是85后,甚至其中还有4个90后,整体平均年龄比日本队小了2岁多!可是,球迷看到了“李三”的成熟和队伍的进步。全场比赛,中国女足在越秀山打出了罕见的气势,几乎全场压制住了日本队。马君、屈姗姗等人在中场都非常勇猛,队员在场上的自信让人印象深刻。“李三”也给了队员必胜的信念。本场比赛首发的中国姑娘们虽然年龄小,但是在场上却不畏惧对手,接球传球或者突破都显得信心十足。下半时比赛开球前,姑娘们围成一圈加油时脸上甚至带着轻松的笑容。李霄鹏更是兴奋,经常在旁边给场上球员传达指令。全场比赛,女足姑娘们虽然拼得很凶,但是基本没有出现抽筋的现象,徐媛说“我们发挥完美,就缺运气和进球”,现场球迷说“女足希望还在”,李霄鹏说“未来属于这帮可爱的姑娘”……

  的确,豪赌未必能赢,但不赌又怎能去赢?

  最大发现:9号“李宇春”

  昨天的比赛,中国队最大的发现是9号马君,这名被网友戏称为“春哥”的中场球员在加时赛时头球击中门柱,整场比赛的攻防表现被央视解说员赞为“太完美”,左突右挡的大将风范完全和5月份在成都比赛时不同。赛后在混合采访区堵住她,她心气甚高地表示:“这场比赛我们发挥比日本队好,如果再打一场我们肯定赢。”她说完就走,其声其势让现场记者都鼓掌相送。

  马君之“马”,按照前主帅商瑞华的说法,实则“悍马”,不单是在亚运会之前的北美拉练中得以重点体现,而在入选国家队两年时间内,已经成长为女足战术体系中的新“悍马”:攻守兼备,李霄鹏的评价更干脆:好用。

  这次的比赛马君的位置被李霄鹏改造成组织型后腰,她说:“跟以前相比,我的位置不一样,就是打中场,前锋打了另外两个人,李导希望我能够给她们更多的支持,创造更多的机会,同时也要兼顾一下中场的防守,可能对我的要求更高了吧。”对于比赛中被主裁判吹出来的那个球,马君非常愤怒,她说:“那个进球?说实话到现在我都不知道为什么裁判会吹出来,我觉得没有任何问题。”今年中日女足交手3次,中国队全部败北,但马君表示:“我们跟日本队打了3场,就数今天这场打得最好,我们创造的机会比她们多,整体发挥也比日本队更加出色。如果我们的细节更好一点,门前机会再好一点,这场比赛应该就拿下了,我想如果再打一场我们一定会赢。”未能拿下比赛进入决赛,马君相当遗憾:“过程满意就够了,我们这场球,把自己训练的东西发挥出来了,观众看得很清楚,虽然结果输了,过程却惊心动魄。”

  成都商报记者谢礼恒 发自广州

  记者手记

  “李三”追火车

  中国足球痛感自己是一个在列车高速运行中被甩下来的乘客,在世界上如此,在亚洲甚至亚运会上居然也是如此。但令人欣慰的是,昨天的这场失败却至少看到了中国女足被甩下后仍然在追的血性。

  跑得最为“屁颠儿”的那个,名字叫“李三”。

  亚运会开幕前,媒体给中国亚运男女足主教练李霄鹏、孙卫起的外号分别为“李三”、“孙四”。意思是李霄鹏要为前三的任务奔命,孙卫则是“争四”。亚运会是李霄鹏的小考,他拿着足协一竿子让他打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的气度和坦荡跑在了最前面,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追都要追出个新未来。

  搏,是种态度,有智慧地搏,这是女足在火车下行线上的自我救赎。不悲壮,现在的女足已过了靠博得同情来慰藉的时候了;不高调,这帮人马,这副腔调,操一口山东普通话都要逗笑所有姑娘的李霄鹏实在没有高调的本钱。

  于是,我们注意到在他接手女足后的几场比赛里,韩端作为他的偶像可以离开,毕妍可以离开,徐媛可以不再“习惯性首发”,相反,马君可以像个马达,张越可以风头正劲地盖过专扑点球的张艳茹,在不断年轻化、技术化、科技化的女足赛场,他可以带着一帮“嫩女足”去北美和美国队打对攻,可以逢媒体就心平气和地说:“我们一直在努力”,甚至可以成为女足跟队记者酒桌上“挺聪明的一个教练”,李霄鹏带给中国女足的改变也许不是革命性的,但是革命的姿势是做够了的。

  媒体习惯用刻舟求剑的方式来解读和对比,但实际上李霄鹏昨天的比赛完全解除了这一传统的方式。他干脆打乱了从头再来,赛后跟“李指导”聊,他很放松,“打日本队、淘汰赛怎么了,该用的球员就用,不该用的就不用,赛前我们甚至没有给队员看日本队的比赛录像,练我们的,目标很明确,一步一步来,这帮孩子里有的只打了三场国际比赛,要是我,都不可能踢得像她们今天这样好。”

  “最嫩女足”,昨天在广州越秀山体育场被煎出了地道料理的味道,李霄鹏离开球场时抖了抖那身酷酷的藏蓝色西装,没来广州的韩端给他发去了一条短信,“为李霄鹏鼓掌。”同样的短信,她也给记者发了一条。

  成都商报记者谢礼恒 发自广州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