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从惜败中看到希望 女足的未来值得期待

2010年11月21日02:58华商网-华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惜败中看到希望

输球后的中国女足球员向场外走去 本组图片由本报特派广州记者 赵彬 摄

从惜败中看到希望

韦迪(右一)坐在教练席观看比赛


  昨晚,经过120分钟鏖战,中国女足在亚运半决赛中0∶1惜败日本队。但女足展现出的技术打法和无畏的气势令人耳目一新,若能坚持,中国女足重回亚洲之巅指日可待。

  青春无敌

  小玫瑰独撑大局

  自2008年亚洲杯半决赛上3比1击败日本队后,中国女足近3次对阵日本均告落败,且比分均为0比2。这是中日女足本年度内的第三次交手,前两次分别是东亚四强赛和亚洲杯。昨晚的这场较量,中国女足主帅李霄鹏出人意料地主打青春牌,将 刘华娜等老将放在替补席上。这支平均年龄22岁的新女足展现了 青春无敌的气势和胆识。尽管日本队在个人能力和整体配合上占据上风,但李霄鹏为女足设计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战术,用积极的拼抢和跑动,尽可能地做到了扬长避短。对于中国女足这种新战术思路,日本队显然应对不足,对手很难找到从容控球的机会,而一段时间中国女足的控球率为55%%,这在以往较量中极为罕见。

  中国女足最有威胁的射门来自于第42分钟,李琳右侧底线前一对二强行摆脱内切,传中球被封堵却造成了日本队门前混乱, 庞丰月禁区右侧迎上大力抽射破门,然而韩国的主裁判洪恩娥认定中国女足有球员在越位位置干扰了门将,判定入球无效。从慢镜头回放来看,这个判罚极为勉强,甚至可称为误判,使得日本队逃过一劫。

  分庭抗礼

  破日只是窗户纸

  易边再战,中国女足延续了上半时的气势,向日本队腹地展开猛攻,对手反而打起了防守反击。比赛场面尤为激烈,最后10分钟日本队疯狂进攻,但年轻的女足防线经受住了考验。比赛进入加时赛,第91分钟,李琳前场左侧被侵犯, 周高萍将任意球吊入禁区,中路的马君甩头攻门击中横梁。第97分钟刘华娜披挂登场,弥补了右路的漏洞。比赛进入加时赛下半时,女足后防中坚翁新芝回传力量稍轻,门将张越倒地出击抢在近贺由香里射门前将球没收,翁新芝在本次防守中脚踝扭伤。翁新芝被抬到场边治疗,替补队员在场边热身等待上场。然而就在这一瞬间,缺少一人的女足防线却露出了致命的缝隙,日本队近贺由香里攻门造成张越侧扑脱手,大野忍近距离补射打入绝杀球。失球后中国女足全力反攻,却未能找到有效的破门办法,只能接受0比1的悲壮结局。赛后日本队主帅佐佐木称:“中国队完全变成另外一支球队,我们进球纯属幸运。”这句话是场上形势的真实写照,若能坚持这种打法和气势,破日这层窗户纸迟早会被捅破。

  技术为先

  女足为国奥指路

  进入新世纪以来,由于欧美强队的持续走强和东亚对手的相继崛起,中国女足的优势不再,而男子化和高大化的错误导向使中国女足几度走入误区。老帅商瑞华提出的重回技术路线的策略没有错,但在具体实施上,却因训练手段和理念的落后,使得中国女足未能从低谷中走出。李霄鹏带队不过几个月,但在亚运赛场上的这支女足却展现出全新面貌,尤其是昨晚的中日之战,中国女足的战术理念和不懈斗志依稀有了“铿锵玫瑰”的神韵。从亚运的比赛不难看出,李霄鹏崇尚的 技术为先、将球控制在脚下的理念,切中了要害所在,对中国女足的发展大有裨益。若能让其大施拳脚,中国女足在不久的将来必定能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相比于新女足,更能看清国奥队的短板。女足之所以让国人看到希望,是因为整体有配合且战术风格鲜明,而国奥队在这两个关键环节可谓完全缺失,折戟亚运后,孙卫还在极力辩解。新女足虽败犹荣再次证明,选对教练才是走出困境的前提。 本报记者 杨怡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