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中日女足战蔡振华后门入场 韦迪替补席督战

2010年11月21日04:02扬子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第16届广州亚运会女足比赛进入半决赛争夺。在越秀山体育场,中国女足在加时赛第108分钟失球,0-1惜败于日本队脚下,连续两届亚运会无缘最后决赛,日本女足则第四次杀入亚运会女足的争冠赛。第108分钟,在后卫 翁新芝受伤下场接受治疗中国队少一人的时候,日本队把握机会由大野忍补射破门打入制胜球。

  漂亮世界波被吹掉

  在小组赛收官赛点球大战惜败韩国队后,中国女足以A组次席身份晋级,从而遭遇B组头名出线的日本队。

  如果说对阵韩国,中国女足给人的是眼前一亮的话,那么对阵日本女足时的表现足可以用惊艳来形容。王一航的挑射, 庞丰月的凌空抽射,马君的头球攻门,都让中国女足看到了击败日本队的希望。

  全场比赛中,中国队获得了至少6次破门的绝佳机会,而这样的场面在此前中日的交锋中是从来没有过的,像年初的东亚四强赛中,中国女足完全被日本队所压制,别说破门,就连进攻机会也是少的可怜。

  虽然没有进球,但却使得女足的进攻越来越有气势,在上半场的最后时刻打出了一波小高潮。在第42分钟,李琳在右侧边路沿底线突破,随后斜传球时被日本队封堵,但是后点的庞丰月却跟进凌空抽射将球打进,日本队的门将连反应的机会都没有。但裁判认为在进球之前,中国队两名球员处于越位位置,阻挡了日本队门将的视线,进球无效。

  易边再战后,中国女足依然气势不减,在下半场第78分钟,中国女足获得角球机会, 袁帆在挤开日本队的防守球员之后,用脚挡射,可惜的是由于球速太快,这次挡射的角度太正,被日本队门将抱在了怀里。如果袁帆稍微能够作出一些调整,这也是个绝杀的机会。

  在30分钟的加时赛中,中国队在第108分钟时丢的球有些冤,当时中国队后防核心翁新芝受伤下场,日本队利用11打10的机会,打破了场上的僵局。

  蔡振华后门入场 韦迪替补席督战

  昨晚中国女足对阵日本队的比赛,对于中国足协来说,应该是亚运会至关重要的一战,所以,总局以及足协领导也都悉数到场。但最终,中国女足在加时赛下半时被日本队打进绝杀一球,0比1告负无缘决赛。但从现场领导的表情可以看出,昨天中国女足的表现,他们还是满意的。

  昨天比赛开始5分钟后,坐在体育场最后面一排的记者突然发现有一个熟悉的身影从身边走过,记者一下认出这位边走边穿外套,头型讲究的人正是体育总局分管足球工作的副局长蔡振华。只见蔡振华从体育场最后面的小门进入,可能是因为比赛已开始怕引起大家的关注,所以选择了这个较为隐蔽的体育场后门。除了蔡振华,记者发现足管中心主任韦迪也出现在中国女足的替补席上,这是他首次在替补席上观看国字号球队比赛,足以看出韦迪对于这场比赛的重视程度。 

  别把对手退步当我们的进步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小组赛最后一轮还是被韩国女足压制的中国女足,昨天与更强对手日本女足打了一场场面精彩的比赛。但我不相信,两天之内,中国女足的水平会有天壤之别。所以,请大家先不要欢呼,能够取得昨天在场面上的进步,一方面是主帅李霄鹏指挥得当,而更大的原因还是,这支日本女足有所退步。

  仔细分析昨晚的比赛,首先日本女足的技战术、身体条件与状态调整上都不在最佳时刻。相比于奥运会和亚洲杯时候的日本女足,那支东瀛之花频繁打脚下配合,门前把握机会能力超强,进攻球员的穿插跑动与传球都很默契。而昨晚的日本女足,进攻中多次打起长传球,配合失误很多,射门技术上与配合能力上都与此前的球队相距甚远。下半时日本女足在门前获得过两次必进球机会,但队员均将之挥霍。短短半年,日本女足貌似退了一大步。不过这支球队还要征战明年的德国女足世界杯,因此只能说她们昨晚状态很差。想想也可以理解,相比于世界杯与奥运会,亚运会奖牌显然对日本女足的刺激没有那么强烈,一支球队不可能长期保持巅峰状态,更何况对手昨晚还是赢了球。日本女足犹如老虎打了个盹,她们真正的实力要到德国去检验。  

  如果说亚运会中国女足进步了,那么恐怕也只能说局限在昨晚的比赛中。首战对约旦队丢球,次战小胜越南,第三战被动情况下点球负韩国,显然女足这样的状态和表现 难以让人满意。一支球队的实力如果说只是体现在打强队中,恐怕难说她们很优秀。铜牌争夺战中再遇韩国,将是检验球队实力的时刻;而明年的奥运预选赛,则是女足真正的大考。虽然本文有些在大家兴头上浇凉水的意思,但请大家回顾中国足球的历史,就会赞成记者的观点。女足刚刚打出一场过程好而结局差的比赛,一点不值得激动和沾沾自喜。就好比中韩男足年初的3比0是枚烟雾弹,遮盖住了多少人的眼。

  本版撰稿 本报亚运报道组

(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