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东方体育日报:亚运会可能成邓华德告别演出

2010年11月18日15:40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亚运首战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华德专门向遭遇火灾的家庭送上祝福,在提起上海时还使用了“家乡”这样暖人心窝的词语。毫不夸张地说,邓华德堪称米之后在国内最具人气的一位外籍教练。可令人遗憾的是,我们并不能排除亚运会成为邓华德在中国男篮告别演出的可能性。

去年初登上CBA赛场的邓华德,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成为中国男篮的主帅,很大程度上是被当作救火队员来使用的。毕竟当初在确定姚明无缘世锦赛的背景下,谁都不看好中国男篮从小组中出线的前景,所以宁可将这副担子交给初来乍到的邓华德。说穿了,既然世锦赛这口黑锅总是要有人来背,那么还是把它交给一位和篮协渊源较浅的洋帅。这样等到世锦赛遭遇惨败之后,再换其他教练来率队出战亚运会和亚锦赛也就变得顺理成章。

但谁也没有想到,率领那样一套残阵出征世锦赛的邓华德,居然完成了一个不可能的任务。从积极的一面来看,篮协收获了一位实力超乎预期的优秀主教练。但从消极一面来看,这又是一个不怎么服从领导管教的美国人。尤其是此前在热身赛中所发生的那次斗殴事件,更是将邓华德推到了风口浪尖。

对于这样一位性格酷似李云龙的主帅,到底用还是不用?尤其在明年亚锦赛只有夺冠才能确保奥运会参赛权的背景下,到底要不要把全部赌注押在邓华德身上?这个问题的结论,很可能会在本届亚运会结束之后做出。

与世锦赛或者亚锦赛相比,亚运会男篮赛事的含金量看似有所不及,但回顾一下2002年的釜山,我们就知道亚运会战绩也有可能决定一位主帅的去留。而且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邓华德在亚运会上的表现可能要比世锦赛战绩更被篮协所看重。毕竟未来在亚锦赛的赛场上,我们不会遇到希腊、立陶宛之类的强敌,邓华德那种“遇强不弱”的本事用不上。真正形成考验的,还是他在面对伊朗、韩国这些亚洲宿敌时的表现,而这首先会在亚运会期间得到检验。

在已经结束的两场小组赛中,邓华德取得了例行公事般的连胜。不过真正的考验还在后面,首先在小组赛中,中国男篮将会遭遇韩国。在亚运会历史上,这两支球队曾经连续32年共同垄断决赛席位,此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而在进入淘汰赛之后,中国男篮还可能会遇到去年在亚锦赛决赛中羞辱了我们的伊朗。与当时相比,中国男篮的阵容里缺少了易建联,对方的头号中锋哈达迪也高挂免战牌,可以说实力受损情况大致相若。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邓华德能够一雪前耻,那就足以令人对他征战亚锦赛的前景产生信心。反过来看,如果邓华德只是重复郭士强的失败经历,那么原本就不讨篮协喜欢的他恐怕很难获得留任。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