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家乡”人民遭火灾 男篮主帅邓华德羊城祈福

字号:T|T

华德,有点铁腕,有点脾气,时不时还搞出点是非。藏着掖着,不是老邓的个性。

带着这支多是非的中国男篮,昨晚亚运首亮相。这一回,老邓展现了他温情的一面。

邓华德的家乡在哪里?在上海!“在我的家乡上海,发生了一件不幸的事情,我对那些在灾难中受到伤害的家庭,表示最诚挚的祝福,并为他们默默祈祷。”尽管大比分赢下对手蒙古,但赛后邓华德脸上并无笑容,发布会上他首先并未提到比赛。怕人们没有听清,老邓还特别强调了一遍:“上海,我的家乡。”大家脸上的笑容瞬间停滞。僵持几秒,又重新展颜——很显然,这一次的笑,是对老邓同情心和人情味的共鸣。

“觉得我一直凶巴巴?”他眯起了眼睛,故作深沉,“你确定?”是的,他也时常温情。上海男篮上一赛季客战吉林队,当时气温零下30摄氏度。赛后老邓打破惯例,把两名女记者请上了车。他的考虑很简单,这样两个女孩子就能免去大冷天在路边等车之苦。当时在吉林火车站,邓华德还曾掏钱买下一个玩偶,送给了一个素昧平生的小女孩……

记忆翻腾,重新审视这个争议人物——他不完美,却自有魅力。

至少,老邓从不试图假装完美。“今天,向全亚洲宣告我们夺回金牌的信心!”对蒙古队的比赛之前,邓华德在战术板上写了这样的话语来鼓舞队员。“其实第一场比赛很重要,所以我才让每个队员都上场。”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一位记者拿手机当录音笔用,并且将它放在了邓华德面前。没想到老邓正在回答问题时,手机居然响了。还没等别人反应过来,邓华德就搞起了恶作剧,他拿起手机按下接听键,然后把它放到了身旁王治郅的耳边。大郅也很配合老邓的表演,他故作严肃地对着话筒来了一句:“喂,你好,正在开会。”台下正在认真记录发布会内容的手机机主,并未发觉自己已经被恶搞。发布会临近结束,看见这位记者走上前拿手机,老邓才得意扬扬地说:“剩下的时间,就留给你了。你赶紧给你老婆回个电话,告诉她,刚才和她通话的是王治郅。”

广州亚运会,邓华德带着中国男篮轻松走来。他不能保证不发脾气,也无法总是循规蹈矩,他常常和翻译说的一句话是:“历史会评价我,和我的中国男篮。”

特派记者 李元春(本报广州今日电)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