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六大悬念 点火方式彰显传统

字号:T|T

“海洋之舟”气势磅礴,成为开幕式上的亮点。

“海洋之舟”气势磅礴,成为开幕式上的亮点。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6大悬念揭晓

比赛日第1天

11月12日晚,全亚洲的目光聚焦广州。第16届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在广州海心沙岛精彩圆满地举行。这是亚运会历史上第一次把大型运动会的开幕式放在主体育场之外的场地举行。观赏完这场耗时长达3个小时的开幕式,此前备受人们关注的多个“悬念”也一一得到揭晓。

本版撰文

本刊记者

杨敏、周婉琪、张喆

本版撰文

本刊记者 廖艺

倒计时

“红棉”绽放世界最高处

广州塔在昨天开幕式开始前的倒计时环节中起到重要的道具功能,它成了一座“倒计时之塔”。当全场倒计时音乐响起,随着现场的大屏幕播放倒计时数字的10、9、8、7……2、1,以广州的市花红棉花为造型的焰火,从广州塔底部呈环状绽放,并以间隔1.5秒的速度逐层上升。珠江沿岸浪花焰火遥相呼应,当焰火盛放到塔尖时,开幕式表演大幕拉开。这个倒计时的焰火创意创造一个新纪录———600米高的广州塔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高的焰火燃放点。

广州以最炫丽的方式,引爆激情亚洲的一个伟大时刻的到来。

明星

章子怡开头宋祖英压轴

在“一滴水”营造的水世界中,众多演艺界明星在开幕式上为观众奉献了一场华丽的听觉盛宴。首先在开幕式文艺表演《启航》的中篇《白云之帆》的开头部分,著名钢琴家郎朗弹琴与著名演员章子怡携手合作,曲目为《时光》。

在下篇《花城之邀》的结尾部分,共有5名中外著名歌手合唱了一曲《日出东方》,他们分别是:韦唯、谭晶、陶喆、容祖儿、金贤重(韩国)。在温家宝总理宣布开幕后,毛阿敏和孙楠合唱会歌《重逢》。在点燃主火炬后,最后的焰火表演之前,著名艺术家宋祖英演唱《微笑》,成为开幕式的压轴之作。

绿色一分钟

广州全城的行为艺术

在开幕式进行至《花城之邀》之前,推出一个互动全城的独特创意——绿色一分钟。所谓“绿色一分钟”,就是在开幕式期间的某一个时间节点,全城皆绿,以此表达对绿色亚运、绿色生活的期许。通过大屏幕,我们看到广州12个区(市) 的居民把自家一盆最美的绿色植物拿到露天场所, 让它晒晒星光沾沾雨露。海心沙周围以及珠江两岸主要建筑瞬间变绿,主场地以及珠江两岸2000盏高倍LED探照灯变色成为绿波回廊。广州塔变成了绿色亚洲生命之树:两岸高层建筑投影出成千上万只和平鸽,带着亚洲的祝福,祈祷人类和平。

旗手

金紫薇开创新纪录

张琳PK林丹(微博 博客)?2010年广州亚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的选拔最终竟然是赛艇女运动员金紫薇“黑马”跑出。然而,细想之下,金紫薇其实有着张琳和林丹难以匹敌的优势。

金紫薇担任旗手,创造了多项纪录。首先,她是中国亚运会历史上首位女旗手,她也是中国亚运会历史上首位奥运冠军旗手,还有,她也是首位水上项目的旗手,首位赛艇项目的旗手。

点火手

五羊衔谷,萃于楚庭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有5名火炬手参加最后的火炬接力,其中有多名广东籍的运动名将,最后一名火炬手将点燃主火炬。之所以要由五人点燃主火炬,主要原因来自广州这个城市的文化底蕴。广州的别称也叫五羊之城,“五羊衔谷,萃于楚庭”,说的是周朝时广州(楚庭)连年灾害,百姓饥荒。一天五位仙人骑着五只仙羊降落楚庭,羊口衔一棵一茎六穗的稻子,从此,广州成了岭南最富庶的地方,此后广州也就有了羊城之称,广州的简称“穗”也源于此,而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点火仪式的创意正是取自这个古老的传说。

昨晚首先举着火炬踏水进入开幕式现场的第一棒是吴国冲,他是中国龙舟队队长,选择他明显是依然突出“水”和“龙舟”这两个南粤文化意象。第二棒是奥运会和亚运会体操金牌获得者陈一冰(微博 博客)。第三棒是著名的广东籍足球名宿容志行。第四棒是乒乓女皇 邓亚萍。最后一棒并非此前外界普遍预测的 郎平,而是广东籍的奥运会跳水金牌获得者何冲。

点火方式

“点炮仗”凸显传统文化

到了文艺表演的第三篇章,东西南北四方的水都来了。由四根长达24米的火炬腿组成的4座“同心桥”在表演节目结束、火炬点燃之前,从四面八方汇集到舞台中央,共同搭起本届亚运会高约28米的主火炬塔。

当最后5棒火炬接力结束后,主火炬塔下出现了一个鞭炮形状的点火器。最后一棒火炬手何冲携手两名童男童女,模仿小孩子点鞭炮的样子,用手中的火炬点燃了中间点火器的引信。随后,点火器喷射出一束束火焰,最终点燃了广州亚运会主火炬。根据本次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的观点,这个点火仪式极具中国元素,充满中国风情,是中国人民喜闻乐见和熟悉的方式。(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