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开幕式的四大颠覆

2010年11月13日05:43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T|T

  陈伟胜

  自从电视介入大型运动会的开幕式转播以来,电视转播通过镜头的切换,通过蒙太奇手法的运用,使得电视观众的感觉往往比现场观众还更强烈,或者说更加“冲击”和“享受”,但是,经过昨晚海心沙一场大型城市行为艺术时间和空间的完美结合,导演陈维亚彻底“颠覆了电视”。现场观众,哪怕是海心沙的外围观众,都感受到了电视观众难以感受到的巨大艺术震撼。

  北京奥运会“无与伦比”的开幕式,把场馆运动会开幕式推向了极限。因此,对于陈维亚要打造一场“水上开幕式”的设想,问号多多。然而,作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第三号导演,陈维亚昨晚在最开放包容的广州,对开幕式的传统模式实现了惊人的四大颠覆。

  理念的颠覆。传统的运动会开幕式,理念上仅是局限于运动会本身。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绝对不仅仅是亚运会的开幕式,而是体现了广州之美,堪称一次最佳的城市展示,无疑将开创一种全新的开幕式理念。

  舞台的颠覆。走出体育场,以“城市为背景,珠江为舞台”,导演充分利用“没有边界的舞台”,将开幕式扩展为珠江巡游、开幕仪式和文艺表演三大部分,尤其是神奇的“水舞台”,打造了一台把岭南文化、中华文化、亚洲文化和体育文化融为一体的激情盛典。

  表演的颠覆。昨晚的开幕式最具颠覆性的表演无疑首推78米高空的威亚表演节目。9分钟的悬空拼图具有惊人的创造性,连陈维亚自己都骄傲地认为,这创造了参演人数、舞台高度、难度系数等多项世界纪录,是“无法复制”的人类奇迹,并因此成为让人难以忘怀的“广州记忆”。

  文化的颠覆。应该说,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最震撼的颠覆,绝对不仅仅是180名悬空演员的神奇表演,而是文化上的颠覆。《白云之帆》的演员是曾经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担任太极表演和“地球表演”的河南塔沟少林武校的少年演员。一批原来只会表演中华传统武术、少林功夫的少年,竟然可以经过1年零3个月的严格训练,展现超越人体极限的魔幻技艺,以及纯东方式的点火,这才是真正让西方文化为之仰止的中华文化独特的魅力。

(广州日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