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睇开幕式比过年还热闹听《落雨大》想起童年时

2010年11月13日05:39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T|T

睇开幕式比过年还热闹听《落雨大》想起童年时


现场观众热情地玩起人浪。 新华社发
四年前,多哈亚运会从沙漠举火。四年后,广州亚运会从珠江扬帆。滴水,一条江,一座城,一个跨越千年的恢弘故事,徐徐展现在世界面前。昨夜珠江,璀璨星光,开启了新亚洲的梦想。第16届亚洲运动会从这里——中国广州,盛装启航。

  广州人对这一刻期盼已久,无论身处开幕式现场还是坐在电视机前,同样能感受开幕式带来的心灵震撼。 文/记者刘海健、杨明

  现场:最多掌声献给《白云之帆》

  《启航》激起了全场数十次热烈掌声。当温家宝总理入场时,观众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不少人从座位上站起来,就为一睹温总理的风采。

  伴随着开幕“10、9、8、7……”的倒数,广州塔焰火逐层升高,全场迎来首个高潮。来自中国香港奥委会观赛团的关先生说,此刻真为身为中国人而自豪。

  进入第二节《海洋之舟》,现场气氛再度进入高潮。82岁的老广州黄姨说,没想到开幕式不但能在水舞台上进行,而且还弄来一艘大船!真可谓做足了“水文章”。

  《白云之帆》中世界首创的帆屏上的立体表演赢得了最多的掌声和赞誉。坐在记者身旁的张先生说,这种新颖的形式不但见所未见,而且闻所未闻。

  观众:听《落雨大》满眼含泪

  雨打芭蕉的淅沥声传来,“雨滴”落在水面,远处飞来一片芭蕉叶,载着一名广州男孩缓缓降下,耳边响起了广东音乐《落雨大》。

  这一刻,身处现场的欧先生眼中含满泪水:“旅居海外多年,每当回忆故乡总是不禁唱到这首《落雨大》。如今重听,年少温馨的岁月重现眼前,成年后的沧桑仿佛过眼烟云,一下子好像又回到了童年。”

  “抱子妈妈”:

  “带外地同学看新广州”

  本报讯 (记者 黄茜)龚桂花家三代人围坐在电视机前,等待亚运会开幕。“好靓!广州的夜景太漂亮了!”一家人连声赞叹。刘志勇和妈妈都在用实际行动“撑”广州:给外地同学煲老火靓汤、教他们讲粤语。龚桂花告诉记者,过几天她要带上儿子及其外地同学去海心沙附近“看看新广州”。

  花船在珠江中巡游,土生土长的“老广”龚桂花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这是广州吗?比电视里看到的香港还要靓!”8时正,广州塔放出万丈光芒,焰火表演照亮夜空。“哇!”龚桂花、小勇、小勇外婆齐声惊呼。“从前过年在长堤看焰火就觉得够热闹了,没想到亚运开幕式比过年还热闹!”

  制作总监路健康:廿年间大飞跃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前,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总制作、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制作总监路健康,作为20年间北京亚运、北京奥运和广州亚运盛会的亲历者,在亚运会开闭幕式团队驻地接受记者采访。

  路健康说:“20年间,我国综合实力有大发展。我担任广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4个仪式的总监,对此感受明显。”广州亚运会开幕式跳出局限体育场内的固有模式,在海心沙打造亚运“和谐号”巨轮,突出了亚运亮点。

  在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上,搭载具有亚洲文化元素的彩船沿珠江而行,进入海心沙主舞台。“以珠江为舞台,以城市景观为背景”,一江欢歌,万人互动,全城欢腾,成为城市行为艺术,是开幕式的又一亮点。

  广州亚运会较之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无论从舞台搭建,场景设计,灯光选用,创意的独特都大大前进了一步,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北京亚运会之于北京,广州亚运会之于广州,都在不同时期和地区显示出中华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广州日报 黄茜)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