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卫平出访非洲被堵厕所 走夜路撞西瓜山吓坏团长

[摘要]《非常合理-张卫平传》讲述中国篮球名宿张卫平的生平故事,呈现跨越半个世纪的中国篮球发展史,由张卫平本人唯一授权、腾讯体育篮球主编黄祎(阿鱼)撰写、腾讯体育独家出品。

张卫平出访非洲被堵厕所 走夜路撞西瓜山吓坏团长

1973年随北京队出访非洲,与塞内加尔国家队打友谊赛,左一腿最粗的就是张指导

跟一般人出国旅游不太一样的是,张卫平不光观光、游玩、拍照、品尝美食,他还长期保持了一个勤奋动笔的好习惯。不管去哪儿,他都在第一时间把自己的种种新奇见闻给记录下来,回国后还会定期进行总结。

比如说,张卫平曾经亲笔记录过自己出访菲律宾的见闻,其中华侨接机、总统接见、媒体群访、晚宴赶场、礼服定做、独木舟出游、广场参观等细节都让他印象深刻。

他还曾把造访非洲各国的见闻写成一篇文章,从各国的历史谈到当下的现状,洋洋洒洒写了几十页纸。后来,他还对文章反复做过多次修改和批注,以至于字迹密密麻麻、符号纵横交错,其他人看了有如天书,他却通过这样的方式凝固了时间。

张卫平出访非洲被堵厕所 走夜路撞西瓜山吓坏团长

张指导当年出访非洲时手写的笔记,密密麻麻写了几十页纸

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通过笔耕不辍,张卫平做到了“每游一国,必有所得”。即使多年过去、时过境迁,他谈起出国往事来也能做到条理清晰,各种细节历历在目。

张卫平出访非洲被堵厕所 走夜路撞西瓜山吓坏团长

与塞内加尔队中锋阿波罗跳球,比赛打完,阿波罗就去了法国打职业联赛

【张卫平自述】

我们是在1973年去的非洲,那时候去真是不容易,得绕大圈。先是从北京坐飞机到上海,换法航的飞机到缅甸仰光,在那儿中转一下。还记得下飞机一看,候机楼就跟草棚子似的,里面摆几个破沙发,旁边有些小卖部,卖点儿纪念品,地上一尺多长的大耗子,滋遛滋遛来回跑。

下一站到了巴基斯坦的卡拉奇。当时按规定根本不许个人行动,走哪儿都得全队十几个人一块,从来没有任何机会单独行动。连两三个人一起都不行,必须全队一块。到了卡拉奇,我们想上厕所,跟团长一说,团长急了,说刚在飞机上为什么不上。我们说飞机上没有,现在有了要上厕所,实在憋不住了。团长担心得不行,但也没办法,说去吧,六七个人一块上厕所。

上完厕所,洗完手,旁边有人给你递上一手巾。我们接过毛巾擦擦手,准备出来,结果人不让走了,管我们要钱,意思是我给您服务了,您得给钱。那时候哪有钱啊,一个是挣得少,本来就没钱,一个是出国带钱也没用,人民币花不出去,如果谁有美金那就是特务,直接抓起来了。

当时不管到哪个国家,都是发等值于20元人民币的当地货币。也不是出发前发给你,而是临到要回北京之前,比如到了香港,把这钱给你,方便买点儿东西。出了国不让上街购物,所以大家都没钱。为什么说钱指导厉害,那时候发20元,钱指导就买吃的,特别潇洒。我们多少想办法买点儿什么,能买表就尽量买表,因为国内没有,多数人都买那种价值20元人民币的劣质手表。

当时我们给堵在厕所里出不来了,谁也没钱,也不可能找领导要去。大家都在兜里翻来翻去,最后翻出来半包烟,递给他几根,才算是放行,给我们放出来了。

坐着法航,从上海出发转了一圈,经过卡拉奇,第三站到了埃及的开罗。在开罗停几天,再换飞机,经过阿尔及利亚,又停了几天,再换飞机,才到了突尼斯,这才是我们真正访问非洲的第一站。

到埃及的时候快到后半夜了,我们出了机场还等着,以为有大轿车来接。根本没有,使馆确实派人来接,但是他们也没车,就打得出租过去,给团长吓坏了。一个出租坐四个人,万一要丢了人怎么办,得担多大责任?团长急坏了,那也没辙,最后还是一个个上了出租。

使馆的人就挨着个告诉司机,去哪哪儿,“嗖嗖”就开走了好多辆。我们那辆坐了三、四个人,司机就闷着头往前开。开着开着,我们觉得有点儿不对劲,怎么越走越黑,都不知道走哪儿去了。突然之间,“吱”一下急刹车,原来把车给开到西瓜堆里去了。一大片西瓜堆得跟山似的,前面没路了。再往后倒,往别处开,那边又是一座西瓜山。

就这么一通转悠,好不容易到了使馆,天都蒙蒙亮了。当时也没住酒店,就住在使馆里。下了车,就瞧见我们团长跟热锅上的蚂蚁似的,在使馆门口来回踱步。见了我们就问,你们哪儿去了?我们说,我们也不知道哪儿去了,就记得西瓜堆了。

第二天,使馆同志找了一辆车,带我们去金字塔参观。一上街,我们真是开了眼了。大街上有汽车、摩托车、自行车,还有骆驼。骆驼也跟街上走,跟行人相安无事。骆驼在前面堵上路了,后面也没人急,真是一景。还有不少骑自行车的,一手扶把,一手托着大托盘,就跟如今我们街上给人送外卖的一样,托着吃的给人送过去。各种奇装异服,穿什么的都有,有围着围巾的阿拉伯人,也有西装革履的西方人。

到了金字塔,远远地就瞅着那边“呼噜呼噜”过来一帮骆驼,让你骑骆驼,要钱。使馆同志就说,别骑,得给钱的。骆驼过来倒好,带过来一大片苍蝇,我们避之唯恐不及,赶紧躲得远远的。就这么着,远远跟金字塔、人面狮身像照张相,赶紧就回来了。

张卫平出访非洲被堵厕所 走夜路撞西瓜山吓坏团长

远远地与金字塔来了张合照

到了突尼斯,笑话也多了去。说个有意思的,到了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大街上都是恨不能有半米多深的大坑,车都是没窗户的破铁皮轿车,一路颠簸。

几内亚对我们特别重视,去哪个省都是省长接待。好像是在马木省,省长给接到家里住。省长介绍说他有四个老婆,我们就问您这四个老婆不争风吃醋吗,打架不打架?他说不打,关系非常融洽。我们都奇怪,他就给解释,二老婆是大老婆介绍的,三老婆是二老婆介绍的,小老婆是三老婆给介绍的。什么意思呢?他说,大老婆给介绍一个二老婆,家务活就都二老婆干了。二老婆干着干着不愿意了,就介绍一个三老婆,然后又有了四老婆。所以现在我所有的家务,都是小老婆干,这么着,他们就不争风吃醋,我们才恍然大悟。

当时他家里像个蒙古包一样,中间一个大的包,边儿四个方向各有一个小包,里面应该是住着他四个老婆。我们问他,您这四个老婆都在哪儿呢,他说这不为了接待你们吗,让我给轰走了。给我们接待到家里,把老婆轰出去了,你就说这省长对我们多重视,挺有意思。

后来到了下一个什么省,省长对我们这些中国来的客人也特别友好。那时候中国援助非洲,帮助他们打井、勘探、搞医疗队什么的,当地人对我们都非常热情。我们到了头一天,就请我们看芭蕾舞。我们说这非洲还有芭蕾舞?他们说有,芭蕾舞团刚访问美国回来,在百老汇刚演完,你们是贵宾,特别给你们加演一场。

晚上我们过去一看,半人多高的舞台,旁边摆一排沙发,省长居中坐着,我们这些队员教练在两边排开坐沙发,后面一律站票,全站着瞧。当时他们演的芭蕾舞大意是怎么跟殖民者作斗争,最后把殖民者赶走了,跳着叫一个欢实。非洲芭蕾舞跟古典芭蕾舞有一个最大的区别,没有脚尖,跳一晚上没有一次脚尖立起来,全是平脚芭蕾舞。当时舞台就是一个大土台子,演员们在上面一跳,真是尘土飞扬。我们就坐在第一排,那点儿土全给吃嘴里了,一点也没糟贱。

舞一完,芭蕾舞团马上撤场,架子鼓、电吉他全上来了,舞台下面沙发也搬走,现场改成一舞会。当时73年在国内哪有舞会,跳交谊舞都是四旧,一听说有舞会,团长赶紧让我们撤。省长说别走,大家一起跳舞。我们说不会跳,那就看着,不让走。团长也没辙,咱也没见过,就看看吧。

刚才沙发后面不都是站票吗,所有人立刻翩翩起舞,我们看着直乐。这舞厅里跳舞的人,穿什么衣裳的都有,有穿西装的,有穿裤衩的,有穿皮鞋的,有光脚的,反正人也不在乎,当场就跳起来。跳的舞也是五花八门,有跳两步的,有跳四步的,有跳伦巴的,有跳探戈的,还有跳迪斯科,什么都有。十几分钟一曲,一曲能换十几个舞伴,跟走马灯似的,瞧着真是热闹。

最有意思是有一个男侏儒,不到一米高。你还别说这侏儒个子不高,他一定是当地的头面人物,比赛的时候,大伙儿对他都是点头哈腰,估计怎么也是个高级领导。小侏儒跳舞的时候,专找大胖女的当舞伴,俩手一抱,屁股都抱不过来,只能搂着这胯骨,脑袋“叭”往肚子上一枕,跳得那叫一个投入、享受。一会儿这大胖女的跳完了,马上换另外一个,给我们逗得直乐。看了半个多钟头,团长一使眼色,说这都是四旧,快撤,大伙都赶紧走了。

【张卫平自述完】

张卫平出访非洲被堵厕所 走夜路撞西瓜山吓坏团长

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合影,后排左二为曹泽波,绰号“曹胖子”,左三为张志鹏,即“张家五虎”中的老大,左五为王维君,即王治郅的父亲,右三为张卫平,后四为混合队队友董瑞庭

除了勤奋动笔的好习惯,张卫平出国旅行时还有另一个特点值得我们学习,那就是从容的心态。

同样是出国旅行,有人忙着“上车睡觉、下车拍照”,旅游计划做得满满当当,总担心自己是不是遗漏了什么著名景点。有人走街串巷寻找各种美食,好像来一次就一定要吃够本,生怕给自己留下什么遗憾。还有人从出发就开始焦虑,担心这个没带、那个没准备好,一路都在紧张中度过。

张卫平显然不属于上面这几类人,他干什么都从不焦虑,该做什么就做什么。打球就只想着打球,吃饭就专心吃饭,游玩就一心一意游玩。事情本该是什么样子,他就是什么样子。

如果每个人的内心都有容量限制,他心里能装的事一定比绝大多数人都少得多,也许少到只有手头这一件事。全神贯注于眼前的任务,心里的空间完全被这一件事装满,各种忧虑和担心自然也就无孔可入。

在如今这样一个信息过载的现代社会里,人人都恨不得有三头六臂。不光计算机处理器讲究“多核心、超线程”,连人类的日常生活也在追求“多任务并发处理”,恨不得一边在跑步机上挥汗如雨,还要一边处理各种公务。欲望越来越大,把心里的空间都撑破了,各种忧虑趁虚而入,烦恼当然就越来越多。

张卫平却显然属于最原始的“单任务处理系统”,各类大小事务串行处理,把一件事情做完做好,再切换到下一件事。既不贪多,也不求快,没有过分的欲求,自然能心境澄明。

奇妙的是,那些想在单位时间内同时处理更多事情的人,通常很少能真正做成几件大事。像张卫平这样把注意力集中在眼前任务上的,却走得更远,看到的世界更大,最终完成的事情也更多。

《非常合理:张卫平传》第八章结束

传记目录:

第01章:张卫平家世背景大揭秘!外公师从康有为姨父是名士

第02章:张卫平最大梦想曾是当厨子 50年前就称霸东单球场

第03章:张卫平年轻时脾气有多暴?曾有绰号叫先农坛恶霸

第04章:张卫平曾被要求检查巨人症 身高1米93照样场均30分

第05章:你可知张卫平力量有多强?50岁掰手腕赢遍CBA球员

第06章:张卫平出国访问被送香皂?半个月不吃饭仍砍45分

第07章:张卫平首访菲律宾遇惊魂时刻 一人吓得直冒冷汗

预告:

你可知道,

张卫平为什么最忌讳横传球?

他平生唯一一次在对抗中吃亏,对手是谁?

中国男篮第一次打亚运会有哪些故事?

一场球只打一秒钟,

其余时间全在做准备活动,

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

下周一,请看《非常合理:张卫平传》第九章。

如何收看:

传记内容在腾讯体育全网独家首发,同步收录在作者阿鱼的微信公众号“鱼乐NBA”(微信搜索公众号“鱼乐NBA”或“yulenba”)、企鹅号“鱼乐篮球”(腾讯新闻App、天天快报App搜索“鱼乐篮球”)上,欢迎收听,锁定精彩。

创作团队:

口述:张卫平

作者:黄祎(阿鱼)

策划、推广:宋忠冬

你可知张卫平力量有多强?50岁掰手腕赢遍CBA球员

你可知张卫平力量有多强?50岁掰手腕赢遍CBA球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