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卫平首访菲律宾遇惊魂时刻 一人吓得直冒冷汗

[摘要]《非常合理-张卫平传》讲述中国篮球名宿张卫平的生平故事,呈现跨越半个世纪的中国篮球发展史,由张卫平本人唯一授权、腾讯体育篮球主编黄祎(阿鱼)撰写、腾讯体育独家出品。

张卫平首访菲律宾遇惊魂时刻 一人吓得直冒冷汗

1974年出访泰国,与大蟒蛇亲密接触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特别是改革开放之前,有机会能走出国门、“行万里路”的中国人寥寥无几。就像老歌里唱到的那样:“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管是精彩还是无奈,其实当时在国内,很少有人能真正走出去一窥真假。

在这种情况下,张卫平能跟随北京男篮和国家队先后出访二十多个国家,亲身体验欧洲、美国乃至亚非拉美各个国家的风土人情,对他个人世界观的形成起到非常重要的影响。

不管在如今还是过去,作为全世界共通的一种交流语言,体育运动在对外交往中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在两国外交中的一些微妙时段,体育往往能帮助两国人民打破坚冰,为后续的深入交流打下坚实基础。比如中国男篮第一次去菲律宾和美国就是这样,当时中菲、中美之间都尚未建交,男篮的访问相当于为后续的两国交往打了一个前哨。有了体育交流做铺垫,后续的两国建交水到渠成。

张卫平首访菲律宾遇惊魂时刻 一人吓得直冒冷汗

1974年访问泰国,在游乐场试玩卡丁车

张卫平首访菲律宾遇惊魂时刻 一人吓得直冒冷汗

1974年访问泰国,与队友莫连贵共骑大象

去美国的趣闻轶事我们以后再细细道来,今天先讲讲张卫平第一次去菲律宾的故事。

【张卫平自述】

当时菲律宾是亚洲篮球霸主,但我们谁也不知道菲律宾到底是什么样。74年年初,菲律宾先来中国访问。到了第二天,他们在有一万八千个座位的首都体育馆训练,呼啦啦来了一万五六千人看他训练,跟现在一场NBA比赛的观众规模也差不了多少。这还只是训练就这么多人看,你就知道当时是怎么一个盛况。

当时国家队在北京、上海跟他们各打一场,我们北京队也跟他打过一场,三场都赢了。过了差不多一两个月,我们到菲律宾回访。当时中菲两国还没有建交,在马尼拉的还是国民党的所谓“大使馆”。去之前大伙儿都挺紧张,一个代表团有小三十号人,除了我们这些球员、教练,另外一半是负责收集情报的部队同志。

张卫平首访菲律宾遇惊魂时刻 一人吓得直冒冷汗

1974年出访菲律宾,中国男篮抵达马尼拉,全队依次步下舷梯

飞机刚落地,从底下上来一人告诉我们,中国篮球队都坐着别动,先别走。等着其他乘客都下完,那人才宣布中国男篮代表团可以下飞机了。当时也没有廊桥,飞机就在停机坪停着,我们从舷梯上“哗哗”下来,一看在机场里就有欢迎的队伍。一下去,每人脑袋上套一花环,当时菲律宾总统的特别秘书、菲律宾篮总的秘书长、主席什么的都来了,非常隆重。

我们直接就进了休息室,什么过海关、移民局、弄护照之类的手续一律没有,全都有人给帮忙办了。从机场去酒店,菲律宾安排了一个一车队,前面两个摩托车开道,跟着是两辆警车,往后是一辆团长的小车,再后头是副团长的小车,紧跟着是一辆教练、队员、队医坐的大巴车,后头又是两辆警车,最后面还有俩摩托。车队两侧另外有两辆摩托,前后来回来去穿梭,围着车队绕圈,真是前簇后拥。车队要经过哪儿,都是提前20分钟戒严,完全是总统待遇。车里面除了运动员、教练员,还有好些他们的便衣警察,一路护送我们到了酒店。

张卫平首访菲律宾遇惊魂时刻 一人吓得直冒冷汗

后来与菲律宾警卫混熟了,摩托车借过来骑一骑

张卫平首访菲律宾遇惊魂时刻 一人吓得直冒冷汗

与护送中国男篮的警车合影

给我们安排的酒店也是当时马尼拉最高级的酒店,希尔顿酒店。当时中国队有二十多人,他们给包了整整一层,一层楼只住中国代表团。后来我们跟这些警卫都混熟了,他们告诉我们,其实不光这一层,包括上面一层和下面一层,连续三层他们都给包了,中间给我们中国队住,上下各一层住的全是他们的保安。他们说,你们可都小心点儿,千万别在房间里乱说话,我们这儿都监听呢。

当时我们一共访问10天,结果先后吃了20次宴会。每天除去早饭在酒店吃,顿顿都是宴会。当地的那些大公司、大行会,排着队都要请我们吃饭。谁想请还得先贿赂菲律宾篮总,得上下打通关系,才能请到中国男篮。谁能请到,那就特别有面儿。

当时请客那个排场真是大,一般情况下都是一百多桌,全是社会各界的名流。主桌坐着团长和主宾,第二桌是副团长、教练,一百多桌排下来,后面都乱了。我们就愿意远远地坐后面,跟便衣坐一块儿吃吃喝喝,不愿意在前头坐。在前头不得吃不得喝,老得跟人应酬。

大厅前面搭一个大戏台,上面有人表演,又唱又跳,旁边就是给中国队准备的礼品,全是一米多长、半米多高的大盒子,一个一个堆得跟小山似的。最后一定有个向中国男篮赠送礼品的仪式,不能白给你,他们得吆喝吆喝。先送团长,然后是教练、运动员,一个个上去,每人拿着礼品照张相。等我们回去的时候,大轿车得有多一半空间要用来堆放礼品,我们人就在前面坐着,每回都这样。

出国之前我正好赶上这么一事儿,最后一次训练,有个从沈阳部队队来的队友叫宣成斌,挺壮的一哥们儿,在内线跟我对位。我一下子不小心,小手指头抠他眼睛上了,把他一只眼睛给抠坏了。上面就临时决定不让他去菲律宾了,因为那边天儿太热,怕流汗流到眼睛里,留下后患了,没让他去。

我想,人家给送了礼品,我自己不要,也得把他这份儿给带回去啊,所以每回我都得收回来。但是每顿饭都送东西,还全都是一米多长的大盒子,不好往回带啊,特别发愁,实在不行就只好先给拆了。一拆我也乐了,这么大一东西,拆开了,里面还一层,用纸给包着,再拆开,里面又是一层。我们就一直拆拆拆,拆完了一看,里面是个小小的钥匙链,都乐了。

你想啊,人家送东西要的是场面,得让人看见,那么大一个盒子,感觉是很贵重的东西,回来一看全是这个。有一回在场地里交换礼品,你看照片上我们都夹着大纸盒,个个一米多长,回来一拆,里头是一个小木头勺。

张卫平首访菲律宾遇惊魂时刻 一人吓得直冒冷汗

开赛前互赠礼物,每个人手里都拿着一米多长的大盒子,回到酒店打开一看……

张卫平首访菲律宾遇惊魂时刻 一人吓得直冒冷汗

当时难得一见的彩色照片,右数第五个是张卫平,他右手边就是“友谊第一”的徐政文

我们第一天刚去的时候,吃完第一顿饭回来,楼道里就有人等着。我们都纳闷儿,楼道里怎么还有人等着,他们怎么能上得了我们这层楼呢?开门一进屋,这些人就尾随我们进来,容不得我们说话,上来拿着皮尺就量,胸围是多少、脖子有多粗、胳膊有多长,另外一边有人就拿笔在那儿记。第二天给我们每人送一件菲律宾国服,好像叫什么“巴隆”。后来我们就穿上他这国服,让过来旅游的美国人给看见了,一个劲地夸,你们这太漂亮了。我们说漂亮你也来一件,他赶紧摆手,哎哟这我们可买不起,贵着呢。

从当队员到当教练,我一共去过四次菲律宾,其中有三次都得到他们总统接见,你就知道篮球在菲律宾多么受重视。

第一次被马科斯总统接见时还有一个小插曲。当时去了总统府,里边是一个大厅,后面有一个回廊。一般总统在这儿接见各国大使,递交国书什么的,都是一个又一个按顺序来。里面接见谁的时候,外面其他人就在回廊等着,完了一个上去一个。我们去的时候没有别人,就我们代表团,全部一字排开在这儿站着。

马科斯总统在里面讲演,咱也听不懂说什么。我边上是张建设,当时被聚光灯给照着,热别热,一直在出汗。张建设想擦汗,手就往兜里拿手绢。这手刚往兜里一插,呼地一下,不知道从哪儿出来一群便衣,就在我们身后站成一排,把我们给包围了。马科斯在上面瞧见了,他就跟没看见一样,继续滔滔不绝。张建设和我们可都吓坏了,他的手已经搁兜里了,也不能不拿出来,只能慢慢腾腾、一点一点儿地往外拿,最后掏出一手绢来,意思是我要擦汗。人一看是擦汗,哗,一下子又全没了。你不知道保安都躲在什么地儿,突然间出现,突然间又没了,也算是一种人生经历。

张卫平首访菲律宾遇惊魂时刻 一人吓得直冒冷汗

1974年拜访菲律宾总统府,张卫平在画面最左侧,旁边就是因为想擦汗被“围攻”的张建设,好家伙,热汗还没来得及擦,又吓出一身冷汗……

包括当时丰田汽车公司也请我们吃饭,在他那公司里面摆桌,送的礼品是人手一辆十来厘米长的小汽车模型。我们一去,大气球上面写着“欢迎”两个大字,等我们走的时候,大气球上面又换成“再来”,都是汉字。我们还参观了菲律宾最大的啤酒厂,当时也没觉得怎样,后来我在美国做啤酒品牌的推广工作,那家菲律宾啤酒也是我们公司独家代理的。当时就觉得,哟,这还真是有缘。还参观他们最大的冰淇淋厂,等我们离开菲律宾,机场直接开进来一辆大冰冻车,给我们每人送了一大桶冰淇淋。我们说这化了怎么办,他们说没事儿,给你们准备了干冰,能保存48小时,肯定能带回家去。结果我们后来在香港停了几天,实在不行,全都连吃带送人,到了没能带回去。

我们在菲律宾这么多天,车队一出去都是提前戒严,规格极高。可是唯独有一回,我们得给人让路,大巴车走着走着,突然停在马路边上。我们心说这谁啊,是总统还是什么官员,比我们谱儿还大。对面那汽车“哗”就过去了,一看,原来是选美专车,我们篮球得给美女让路。当时选美那拨人就住在我们那个酒店,在酒店的游泳池搞活动。当时酒店可能30层左右,游泳池就在中间,15层左右。我们住在高层,从上往下看,就能看见这选美。当时最深的印象就是,在菲律宾唯一比篮球还横的,就是美女。

后来我们跟保安都混熟了,大家都没见过枪,就从他们手里拿过来瞧瞧,都觉得新鲜。房间里给我们准备了汽水,一下子没有起子,保安一看说我教你,用枪把一下就给怼开。我们说,你走了我们还是没起子,不能把你枪给拿走啊。他说我教你,拿俩汽水瓶子一对,一磕,“嘣”,就开了。后来我还真学会了,两个汽水瓶子一对,一撬就开了。到后来真是处得特别好,我们还骑他们的摩托车,戴他们的帽子,这些全有相片,挺有意思。

有一次还带我们去激流,大家都光着膀子。忘了是谁的船翻了,结果“蹭”就从水里站起来了,敢情这水就刚没了腿肚子,没多深。头里是一瀑布,我们还上瀑布里面玩了一通。那次人家真是尽心尽力地接待我们。

【张卫平自述完】

《非常合理:张卫平传》第七章结束

传记目录:

第01章:张卫平家世背景大揭秘!外公师从康有为姨父是名士

第02章:张卫平最大梦想曾是当厨子 50年前就称霸东单球场

第03章:张卫平年轻时脾气有多暴?曾有绰号叫先农坛恶霸

第04章:张卫平曾被要求检查巨人症 身高1米93照样场均30分

第05章:你可知张卫平力量有多强?50岁掰手腕赢遍CBA球员

第06章:张卫平出国访问被送香皂?半个月不吃饭仍砍45分

明日预告:

你可知道,

张卫平第一次出访非洲,

为何被堵在厕所里出不来?

去埃及参观金字塔,

为什么说什么也不愿意骑骆驼?

在几内亚看非洲芭蕾舞,

有哪些意想不到的故事?

……

请看《非常合理:张卫平传》第八章。

如何收看:

传记内容在腾讯体育全网独家首发,同步收录在作者阿鱼的微信公众号“鱼乐NBA”(微信搜索公众号“鱼乐NBA”或“yulenba”)、企鹅号“鱼乐篮球”(腾讯新闻App、天天快报App搜索“鱼乐篮球”)上,欢迎收听,锁定精彩。

创作团队:

口述:张卫平

作者:黄祎(阿鱼)

策划、推广:宋忠冬

你可知张卫平力量有多强?50岁掰手腕赢遍CBA球员

你可知张卫平力量有多强?50岁掰手腕赢遍CBA球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