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女主播陈美男:我最尊敬的人,张指导

NBA女主播陈美男:我最尊敬的人,张指导

2016年12月21日第一次见到真人张指导,为什么要说真人呢?因为从前都是在电视里看到张指导在解说台上激情澎湃的给观众带来一场又一场精彩的比赛解说。这是第一次见到张指导真人,意料之内的高大,意料之外的萌。除了个子高大的第一印象,张指导的礼貌和说话很温柔更是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在短暂的交流期间张指导不时点头回应,笑盈盈的看着我认真听我说话,记下我的名字了解基本的情况。其实当时时间也比较晚了,张指导还没吃饭,刚下飞机准备在酒店登记,但张指导也没有表现出任何的不耐烦,反倒是非常的耐心且以一种很欢迎新成员加入的态度和我聊天。由于我在团队里的年纪比较小,张指导还特别关心了我住酒店会不会害怕,平时以及日后吃饭没和团队在一起的活动能不能应付的来之类的问题。

NBA女主播陈美男:我最尊敬的人,张指导

说实话,我根本没想到张指导会关心我这些问题,一时间差点回答不上来!毕竟在我和张指导见面之前我已经做好一个新人会被前辈“虐”的心理准备了。为什么这样说呢?大家都知道,张指导是顶级的国家运动员又是大家心目中解说台上经典的存在,肯定会对后辈比较严格,因此在出发前一想到要和张指导工作我就已经瑟瑟发抖,好几个晚上睡不安稳,甚至连见面要说的话,我的自我介绍,我也在酒店房间里排练了好几遍。万万没想到,见了张指导,真人竟如此的没架子,邻家哥哥般的亲切,笑的时候还带点卡通人物皮卡丘的萌劲!

到了正式拍摄的时候,张指导很照顾我,会给我很多机会。我记得第一次单独和张指导拍摄是在鹈鹕,当时是摩尔教我一个体前变向加抛投的动作。我在第二次尝试这个动作的时候失败了,当时一下子觉得比较尴尬僵在原地不知道该怎么处理。张指导及时地站了出来先是用中文鼓励我再来一次,再用英文和球员沟通“one more time”一下子化解了尴尬,我也信心倍增,成功的完成那一环节的拍摄。张指导及时救场的整个过程行云流水,真的是给当时还没有任何经验的我带来了很强烈的震撼感,一种专业,经验丰富,hold住全场的感觉。

篮网拍摄球迷商店的时候,在球迷商店里张指导主动说起我能单手抓球一事,让我在镜头前把球抓起来展现下自己。还有件有趣的事,还是那期拍摄球迷商店,我一边运球一边逛商店介绍有什么新鲜好玩的,遇到张指导的时候张指导本是佯装和我对位却突然毫不留情的一下子把球断了。就像平日自己运球时小伙伴在身后突然掏你球的那种玩闹,就是这么一个有点小调皮点的举动一瞬间拉近了我和张指导之间的距离,也是从那一期开始我觉得和张指导变得更加熟悉,心里美滋滋的。


NBA女主播陈美男:我最尊敬的人,张指导

我本以为张指导就是一个慈父的形象,殊不知他是慈父但也有严母的一面。记得有几次和张指导在采访前我向张指导请教采访球员的问题,有几个问题张指导一看立马收起了平时笑盈盈的脸,眼神都认真了起来,拿出了在解说台上说球的架势和我说,“美男,这个问题不能问,千万不能问。”我本以为我会害怕如此严肃的张指导,奇怪的是我满心只有崇拜毫不畏惧,只有一种学习到了新知识豁然开朗般的欣喜。我连忙向张指导继续请教这些问题背后的“玄机”,为啥这问题就不能问呢?如何在日后注意到不犯这错误呢?张指导也会一一向我解释。我性格比较慢热,对镜头没有什么经验,时常会表现的比较拘谨,发现我这个问题的时候,张指导会在媒体等待的房间里轻声的和我说不用太紧张,放轻松,面对镜头的时候大方点。拍摄结束后张指导会鼓励我“很好,刚刚打得不错!”。

然而张指导可不是只会一个劲的夸人,在我看来张指导可是位拥有高情商的人,说话直爽,点评到位又不会伤害到人。有时候我做错事的时候,张指导的“批评”可没少让我不好意思。记得在篮网拍摄的时候,和两位球员进行挡拆的学习,由于是第一次接触这种有对抗性的学习。我在学习的过程中看到球员的动作比较轻松,以为只是示范一下动作,把动作做清楚方便观众学习就好,于是没有用力追上去,导致重新来了好几次,全场的人都在哄堂大笑只有我蒙在鼓里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结束后问张指导“我们不是只是示范动作而已么?我要是追上去了真的把球员盖掉了怎么办?”张指导哈哈大笑,说“人家球员是示范动作,你可要认真追上去啊!哪有这么容易被你盖帽哈哈哈。”害得我立刻不好意思的低了头,真想找个洞钻进去哈哈。

NBA女主播陈美男:我最尊敬的人,张指导

最近网上有个流行的词语叫“绅士手”,是用来形容男明星们在与异性合照时把手背在后面或者轻轻的搭在对方肩膀上。咱张指导也有这绅士手,不仅是和我,我还注意到张指导在和异性合照时会把手轻轻搭在对方肩膀上的一小块,十分的绅士,也让对方感到比较轻松。在面对球员的时候,无论对方是巨星还是年轻新秀又或者是球队经理,张指导总是很大方的先伸出他的大手,热情用力的与对方握手并介绍自己,大方自信不给人压迫感却保留着自己一定的气场。在团队中无论是出去吃饭还是订酒店张指导都会照顾到团队中每个成员的感受,不会以领导的姿态发号施令而是大家一起商量完再决定。无论在大事小事上张指导都喜欢把大家都凝聚在一起,以团体为单位活动,这种集体的感觉让我觉得十分的有爱,大家互帮互助。

NBA女主播陈美男:我最尊敬的人,张指导

整个团队就像个大家庭,而张指导就是我们的大家长。说到大家长,这里要提一提我的妈妈和张指导的趣事。有一回我们团队一起出去吃饭,我妈妈没什么胃口就留在酒店里休息,张指导上车后看了一圈发现我妈妈没来,于是问我“诶,你,你,您母亲呢?”啊呀我的妈呀,这个您可把我吓的不轻,也把在场的几位老师逗得捧腹大笑。事情是这样的,当时我与张指导也是刚接触几天还没来得及介绍我妈妈,前面说了张指导十分关心团队中的每一个人,我妈妈一个人在酒店,张指导担心她会被饿着,想关心一下,猛地一下又不知怎么称呼。谁知我妈妈是个75后,在张指导面前也算个晚辈了,张指导这脱口而出的称谓是显得又可爱又暖心,真是位礼貌的大暖男!事后,每当我妈妈没来团队活动,大家伙都会“您母亲呢”来问我,可逗了!

在这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张指导给我的总体感觉就是可爱又专业,亲民没架子,很会照顾到所有人的感受。在张指导眼里没有谁是小人物的概念,大家都是一样的。像街坊邻里互相帮忙一样,张指导会很热心的帮助身边的人哪怕只是个像我一样的小人物。他有着北方爷们的直爽,偶尔也会有点急性子,但绝不是固执,他会主动听取别人的意见。在面对别人对他的褒奖,张指导第一时间绝对是谦虚的笑笑,摆摆手说“没有没有没有”。在面对我的十万个为什么的时候总是专业耐心的给我解释,像给孩子读故事书一样,总能把原本稍显枯燥的球场知识带入某次实际比赛中或球星身上讲解,显得十分生动有趣。

有时自己又变成一个孩童样,淘气顽皮,多半体现在每每想喝可乐和吃油炸食品的时候。不仅如此,张指导偶尔还会向夫人撒撒娇要可乐喝。但是!张指导自我管理又很严格,每天绝对能在酒店的健身房看到张指导在跑步机上边看美剧边走路,说到美剧咱张指导还真的挺爱看,有次还问我哪里能下载最新一季呢!记得有次大清早的我在酒店附近吃完早餐准备回房间“葛优瘫”了,偶然透过酒店玻璃看到张指导在健身房锻炼。每天锻炼的那份坚持,以及大清早就锻炼的勤奋真的是令我自愧不如,真是亲身体验到什么叫比你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

说实话,比起能亲眼看到nba巨星的风采更让我开心的是可以在工作过后和张指导一起用餐,抓紧每个机会向他讨教nba的精彩故事,尤其是90年代的故事我特别爱听。对于我这个南方人来说,这些故事从张指导那充满北方特色的嗓音中说出来,像听书一样有趣,你总是会忍不住想再多听一点,想问更多的问题,太美好了!这种美好,是美好到每天晚上睡觉前你都会期待,会期待明天能和张指导说到什么,明天又能听到什么新鲜好玩的故事。

我常常会在听张指导叙述的时候忘记自己坐在他身边,会有种自己是在看电视听张指导解说的错觉,导致我有时会忘记回应。是的,也许每次张指导一说到球整个人就散发着和平时不一样的魅力,他的认真,专业气息不自觉的就流露了出来,而这种魅力对于我这个篮球迷来说就像小孩看到糖果,会被深深的吸引。

就是这样一位实力超群却一直保持谦逊的态度的顶级球员,优秀媒体人,真的,让我见识到了何谓强者,也是我自己日后要以此为标准去努力的对象。诚实地说张指导是我接触过的人中我最崇拜敬重的人,没有之一,能和他一起工作是我最大的荣幸!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