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ESPN:姚明击碎偏见激励一代人 曾令鲨鱼道歉

腾讯体育4月5日讯(作者/Ohm Youngmisuk ESPN记者)帕特里克-尤因永远也无法忘记第一次见姚明时的那股震撼。

ESPN:姚明击碎偏见激励一代人 曾令鲨鱼道歉

ESPN夸姚明击碎偏见

“他的身材,哥们,这真是一个大个子,”身高2米14的尤因回想起自己第一次见姚明时强调,当时他在奇才担任助教,“我的上帝,这家伙太高了。”

篮网中锋布鲁克-洛佩兹2008年时第一次跟姚明交手,时至今日回想起来他仍心存畏惧。

“我想,那是我感觉自己最矮小的一次,”2米14的洛佩兹说,“我过去跟他跳球,然后我第一次勾手他就轻松盖掉,毫不费力,那真是一次独一无二的体验,没有任何经历能跟那次对比。”

姚明于今天正式入选了名人堂,或许,你会说他能有如此成就无非就是靠自己的身高。可是,联盟也有过其他身高达到2米26的中锋,但没人能8次入选全明星、5次入选最佳阵容(2次二队,3次三队),没有人拥有姚明那种技术能在巅峰时场均轰下25分、10.8个篮板、2次盖帽。

姚明推动了篮球的全球影响力,尤其是在中国,他第一次跟沙奎尔-奥尼尔对决时吸引了2亿中国观众观看,超过了超级碗的收视率。如今,越来越多的NBA超级球星跟中国赞助商签约,每年夏天赴华参加活动。上个月,NBA刚宣布火箭将会跟鹈鹕到中国打两场季前赛,时间是10月份,地点在上海和北京。

“他们了解比赛的一切,”洛佩兹曾经多次来华,“太不可思议了,说中国球迷比美国球迷更疯狂一点不为过,他们太疯狂了,他们真的热爱篮球比赛。”

姚明的影响力不仅在于球场上,他的存在让越来越多的人更了解亚洲文化、种族以及背景。当年奥尼尔曾经陷入对姚明的种族歧视事件,很多亚洲人都曾有过类似的经历。奥尼尔称那只是个玩笑,这更是令很多非亚洲人认为那种话对亚洲人而言造不成伤害。但最终,奥尼尔公开道歉,这件事引发关注让很多人第一次意识到,原来这种行为是不可接受的。

斯蒂夫-科尔当时在TNT解说,他曾公开为将姚明称为“Chinaman”(对中国人的歧视用语)道歉,他说道:“我要为自己的无知道歉,我以为这个词跟Frenchman(法国人)、Dutchman(荷兰人)一个用法,我不知道这个词是侮辱人格的,我对此感到很抱歉,我向自己所冒犯的人道歉。”

穆托姆博说:“如果你坐下来谈论中国人,没人会谈论某个有如此身高的人,我觉得就我个人而言,我开始尝试学习、询问对方他来自中国哪个地方,在中国不是每个人都很矮。这就像是一个教育过程,我们越挖掘,我们对亚洲文化、语言、国家的了解就越多。我觉得这是姚明带给我们所有人,尤其是NBA球员的启示。”

一路走来,姚明打碎了美国人对亚洲人的刻板印象,击碎了各种偏见。不信,看看奥尼尔在姚明入选名人堂后所说的话便知:“我第一次遇到他时,他大概盖了我7次,我不知道他是谁,他是第一个转过身看着我的眼睛,然后在我面前把球投中的对手。姚明,我要恭喜你,同时也恭喜中国,你绝对配得上。你是一个伟大球员、伟大大使、伟大朋友,你好,恭喜你兄弟。”

(从一打到五)

ESPN:姚明击碎偏见激励一代人 曾令鲨鱼道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