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解读库里:泥泞地+破球架造就NBA第一神射

腾讯体育讯 单场12记三分球、超远三分准绝杀,斯蒂芬-库里再次用神奇的表演征服了球迷的心。那么他又是怎样一步步迈向伟大的行列?又是如何修炼成第一人的呢?这里面藏着一段有关家族传承的故事——

解读库里:历史第一神射在泥泞地破球筐练成

一个家族对篮球的热爱

将时光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费吉尼亚州,屋后的森林里,许多熊在漫步,在家中,四个女儿,以及许多的芭比娃娃,这构成了一副宁静恬谧的景象,但此时的沃德尔-杰克-库里正在寻求一个方案,他不希望自己唯一的儿子(戴尔-库里)在漫长的夏日里东奔西跑,被危险的动物伤害,也不希望他乖乖坐在家中,被玩具以及娃娃所包围……

事实证明,虽然这仅仅只是旧电线杆、玻璃纤维篮板以及一些钢支架搭建的简易篮球架,但杰克-库里却最终改变了篮球这项运动,也让库里家族诞生了一位伟大的控球后卫——斯蒂芬-库里。

杰克家篮筐的简陋程度不忍目睹,篮板的摇晃程度甚至超过了栅栏,厚厚的钢圈没有留下任何多余的空隙,每次必须是空心球,才能够落入篮筐,而在篮筐的后面,有一个绿色的金属盒开关发着恒定的嗡嗡声,分散和干扰着投篮者的注意力,已经干裂的木质电线杆周围,没有一个固定的里程碑坐标做参照,那里只有白色牧场风格的房子,车道,朝向南的蓝岭山脉以及向北流淌的河流,每次投篮都要去调整准星。

或许,这个篮球架最具特色的功能就是被路灯所包围,能够在黑暗时让人沐浴在温暖的黄色灯光下,但这正是杰克制定这项计划的初衷:只有真正热爱比赛的人才能在这座篮球场地上坚持下来,熬过黑暗时光。

在阳光和泥土的陪伴下,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戴尔-库里终于变成了一位令人望而生畏的投手,在大学,他拿到了奖学金,带领球队拿到弗吉尼亚州的州冠军,并在NBA度过了16年职业生涯,直到2002年才宣布退役,在这期间,戴尔和他的妻子索尼娅组建了属于自己的家庭,并拥有了第一个孩子——沃德尔-斯蒂芬-库里。小库里不但继承了爷爷杰克的名字,他更是继承了库里家族对篮球以及比赛的这份热爱。

早在孩童时期,斯蒂芬-库里便经常和弟弟赛斯-库里坐车前往位于夏洛茨维尔西北部的故地去练球,而这里恰恰是库里爱上远投的地方,他一心想要成为家族里首位能够在60英尺(约合18米)开外距离将球嗖嗖送进的人,“我想这就是爱,一切都是从那个房子以及那个篮筐开始,现在回想起来,实在是太疯狂了。”

库里诠释新型伟大控卫

解读库里:历史第一神射在泥泞地破球筐练成

自从2012年以来,库里一直霸占着联盟三分王的宝座,进入联盟七年以来,库里对篮球的领悟要比他的投篮、数据以及技术更加来的深刻。正如库里所言:“这是爱以及篮筐教会我的东西,这是一份传承。”

本赛季,库里不断刷新历史各项纪录,他的存在让赛季MVP评选早早失去了悬念,迄今为止,库里场均能够拿到30.7分6.6次助攻5.3个篮板,投篮命中率高达51.3%。此前,库里刷新了科沃尔保持的连续三分命中纪录,而他只用了56场就命中了288个三分球,打破了自己上赛季创造的NBA历史单季三分命中纪录(286个)。连续两场投进10+三分球更是闻所未闻的事情,但这一切纪录在库里演绎下似乎都变得格外轻松。

在对阵雷霆一战中,库里用一记超远准绝杀结束了战斗,赛后就连詹姆斯和韦德等人也惊呼,库里太不可思议。

解读库里:历史第一神射在泥泞地破球筐练成

斯蒂芬-库里如今已经被誉为新时代控卫的标杆,自从“魔术师”之后,又一次有人颠覆了这一位置,他不像纳什那样只专注投篮,不像斯托克顿那样只用心传球,也不像佩顿那样专注防守,不像以赛亚-托马斯那样专注推进,他能够在场上做任何事情,并帮助身边的人变得更好,1米91的身高,86公斤的体重以及不可阻挡的力量,用勇士主帅斯蒂夫-科尔的话来说:“他是一个致命的球员。”

队友汤普森则如是形容:“他是个极富有魅力的人。”

美国总统奥巴马更是表示:“这是我所见过的最好的射手。”

上赛季对阵快船一战,库里只用了7秒钟,就将快船的防线戏耍了一遍,当时球队领先10分,库里先是利用挡拆,从保罗巴恩斯的防守中穿梭而过,此时德安德鲁-乔丹霍伊斯上前夹击,堵住了他冲往篮下的线路,但库里就像是垃圾场里的汽车破碎机一样,立刻控制住身体,和快船防守球员完全分隔,左手运球,向回一拨,然后在三分线外张手起跳,将球稳稳送进篮筐,这一系列的跳跃的摆脱动作就像是在爷爷杰克-库里的泥水坑球场练习一样。

库里如此进攻也让现场负责解说的ESPN分析师杰夫-范甘迪惊呆了,他脱口而出:“这可能是我见过的最伟大的移动。”范甘迪当年执教的球队曾经和乔丹对垒过多次,但他却给出了这样的评价,当身边同事提醒他是否出现口误时,范甘迪仍坚持自己的说法:“不,我是认真的。”

解读库里:历史第一神射在泥泞地破球筐练成

库里的神奇也让坐在板凳席上的史蒂夫-科尔看起来像年轻的麦考利-库尔金(昔日童星,小鬼当家系列主角),而他的奶奶胡安妮塔也在电视机前为自己的孙子欢呼。“每当斯蒂芬做出这样的事,我们都会想象着杰克在天堂里,让天使聚集在一起,为他祝福。”库里的姑姑杰基-库里说道。

老地方练就神奇本领

解读库里:历史第一神射在泥泞地破球筐练成

在杰克球场高低不平的地面上运球,磨练了库里的运球技巧,而摇摆不定的篮板则是让他练就了高弧线投篮,并激发出完美的手感,“这里对我来讲是一个神奇的地方,能够让我尝试用不同的角度投篮,在不同的路线上,用不同的方式去运球,移动,这一切都发生在我爷爷的球场上,世界上没有比这更能够激发出创造力的地方了。”库里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斯蒂芬-库里明白,在这里,你就需要无休止的去练球,当年,斯蒂芬的父亲戴尔-库里就是这样做的,正是在那座场地挥汗如雨的训练,最终让他成为了NBA历史上最高效的射手之一,而终于有一天,斯蒂芬-库里也复制了这样的履历。

在这座充满泥泞的场地上打球,想要让皮球干净,除非让球落在同一个地方,你只有一条途径可以做到这点——将球投进。“我能够在跳投取得成功,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我的爷爷和那座球场,如果你投丢了,这是相当可怕的事情,所以根本不容有失。”

当年戴尔-库里在这座场地上练球时,杰克-库里有时会怒吼两声,有时又会站在篮下,将球传给儿子,1991年,58岁的杰克突然心脏病发作,当时,他刚刚坐在电视机前,观看戴尔-库里对阵湖人的比赛,当戴尔飞回弗吉尼亚州时,满屋已经充斥着哀伤的气氛。

杰克当年的教导方式让戴尔受益匪浅,他意识到,有必要将这套相同的魔鬼训练方式传达给斯蒂芬-库里,早在夏洛特基督教学校上高二时,斯蒂芬-库里的投篮还显得有些低效,如果想要达到新的水平,库里就必须要改变自己的投篮姿势,在随后的几个月里,库里度过了枯燥的生活,他经常会在训练前投1000次篮,这是他成长履历里唯一一段讨厌投篮的日子。

就像当年的戴尔-库里一样,斯蒂芬忍受着一般人难以承受的煎熬和困苦,由于委屈以及难以忍受,他在投篮的时候时常挂着眼泪,“我们把它(球场)叫做夏天的眼泪,因为斯蒂芬在这里流着泪投出了许多的球。”库里的姑姑杰基说道。

刻苦训练造就成功

终于,斯蒂芬挺过来了,他完善了自己的投篮方式,出手又快又准,这几乎就是特意为篮球比赛设置的,在2009年的选秀大会上, 库里在首轮第7顺位被勇士选中,2011-12赛季,由于饱受脚踝伤势困扰,库里当季只打了26场比赛,但这些磨难造就了一个更加强大的控球后卫。

逐渐,库里迈入联盟顶级行列,在本赛季,他带领球队拿到一系列令人瞠目结舌的胜利,甚至将会冲击昔日公牛72胜,已经有不少人开始拿库里和当年的迈克尔-乔丹进行对比。

解读库里:泥泞地+破球架造就NBA第一神射

时至今天库里依然保持着高强度的训练

而事实是,早在上赛季前,还没有人相信这支球队会是总冠军热门,公牛、湖人、马刺以及热火在过去19年里赢得了16个总冠军,而勇士却在证明,他们已经成为联盟新贵,他们有能力卫冕成功,去打造NBA历史另一支豪门。

经历了沧海桑田和时光变迁,多年过后,杰克家的篮球架已经倒置,缠满黑色电线的电线杆仍然静静躺在那里,这是一个家族的传承,也是库里传奇故事开始的地方,它在讲述一个伟大的故事——神射手成长记。

(猫大熊)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