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128天,郎平让女排“满血复活”

[导读]中国女排夺得本次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的亚军,创造了6年来总决赛的最好成绩。19胜1负的郎家军,至少在这4个月产生了明显的改观,那么,郎平是怎么做到的?中国女排是否已经真的“脱胎换骨”了…

指挥强大,让球员从信任到自信

【深度】128天,郎平让女排“满血复活”

作为女排的传奇人物,郎平或许可以很轻易树立威信,但一些比赛中的指挥细节,却直接让队员们佩服得五体投地。

大奖赛总决赛对阵意大利比赛之后,队员杨珺菁(微博)说了一件很神奇的事情:“哇噻,郎导好神啊,她说对方球哪儿打,二传传什么位置,真就打哪儿,传哪儿,而且赛前跟我们说意大利跟日本打的时候时差没倒过来,1号和7号主力没打,今天肯定都上,发挥肯定比跟日本好,比赛过程会比较纠结,全都让她给说中了。”

向来善于描述的马蕴雯(微博)更加说的活灵活现:“我在场下听得看得特别清楚,郎导在场边喊注意吊球,对方马上就吊球,说背快对手就打背快,她们就好像大脑被控制了一样。虽然我们此前都领教过郎导的厉害,还是会很惊讶、佩服。我当时心里暗想,郎导派我上场时,我一定要把耳朵竖头顶,听她喊什么。”

郎平做的就是传统球探所做的那些工作——研究对手。 老将张娴(微博)也提供了这样的细节:“跟意大利队比赛之前,郎导带我们开会看录像,给我们讲了每个人的技术特点,比如说在恒大打过球的18号,郎导给我们总结了她什么球喜欢打哪里,出现这种球怎么拦怎么防,她什么球打得好,什么球爱吊哪里,都讲到了,她还教我什么球卡什么位置,我感觉比赛中心里一直很定,按郎导说的尽可能去执行就是了。”

现在中国女排的大部分队员都有类似的感受,惠若琪(微博)把郎平比作排球界的“百科全书”,遇到什么问题都要向她请教。就像新秀朱婷所说“我的偶像就是郎平”,正是这种绝对的信任和崇拜使得郎平的训练内容和战术布置更好地贯彻和执行。

在总决赛,从球员那里听到最多的是:“现在大家劲都往一处使”、“看到郎导大家心就特别定”。这就是教练个人魅力给球队带来的变化。这次中国女排赢了四场比赛,其中郎平的临场指挥调度是制胜的关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