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坛名宿:郎平首发变灵活 队员积极性提高大

昨天,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战罢最后一轮,雪藏了朱婷和惠若琪(微博)的中国女排0:3不敌奥运冠军巴西,6年后再夺大奖赛亚军。郎平上任后的19连胜就此终结。

尽管未能夺冠,但女排姑娘们惊艳的表现让人看到了希望,国际排联终身荣誉主席魏纪中盛赞,在郎平的调教下,中国队具备世界前三的实力。昨天,现代快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前中国男排主帅邹志华和前辽宁女排功勋主帅岳金库,他们认为,中国队焕然一新,郎平功不可没。

首发变灵活

岳金库:郎平让对手摸不着头脑

回放:郎平上任后,征调了22名队员集训,世界女排大奖赛分站赛和总决赛,郎平先后使用了21名队员参赛。总决赛上,中国队派出不同的主攻组合,昨天对阵巴西,王一梅(微博)、殷娜首发出战;之前和塞尔维亚的比赛,朱婷、惠若琪首发;对阵意大利,王一梅和惠若琪的组合出战。而且郎平的用人针对性很强,对阵美国,临时安排朱婷和惠若琪组合,美国队很不适应。打日本队,中国女排试图以高制快,首发阵容中五名攻手平均身高超过1米9。

“郎平的胆子很大。”谈到郎平的用人,排坛名宿、前中国男排主帅邹志华说:“郎平在集训时选了22个人,通过比赛考察队员,挑选的范围很广。”邹志华认为,郎平用人很灵活,“每场比赛,上场打球的人很多,郎平会根据对手的特点,安排队员上场。比如说打日本队,就上了朱婷,利用她的强攻,效果很好。”

在前辽宁女排功勋主帅岳金库看来,郎平上任后一个重要的变化是,新人开始崭露头角,他说:“中国女排有了很多新面孔,这些新人的出现让队伍的阵容有了变化的可能。我很关注主攻朱婷,真是一个好苗子,将来是一个世界级的主攻。”岳金库表示,中国女排首发多变,就会打得对方措施不及,摸不着头脑。这是郎平聪明的地方。

技术变全面

邹志华:郎平训练时非常注重细节

回放:在郎平的悉心指导下,这届中国女排队员的特长更加明显。总决赛中国队对阵美国队,主攻朱婷39次扣球20次命中,此外还为中国队贡献了3次拦网得分。在和塞尔维亚以及意大利的比赛中,曾春蕾(微博)两次替补上场,分别得到11分和14分,收到奇效,其中中塞之战,曾春蕾的扣球得分率是47.62%,仅次于惠若琪;中、意之战,她的扣球成功率更是高达63.1%,列全队之首。

“郎平的训练很注重细节,一个动作要磨很长时间,很多遍。”邹志华说,“这次总决赛,副攻徐云丽(微博)的拦网非常出色,接应曾春蕾的发球和进攻也有进步, 沈静思的二传很有潜力。更重要的是,她们的技术更加全面了。”

邹志华还拿巴西队举例子,他说:“巴西队的队员攻防都很全面,没有明显的弱点。巴西打我们时,在发球时会找我们的主攻,如果她们的一传到位率更高一些,那么进攻的成功率也还会更高。”

对于队员的技术,岳金库也谈了自己的看法,“郎平希望把队员的技术练得更全面,我们已经看到了初步的效果。之前,队伍就差在基本功上,郎平使用殷娜就是看重她的全面,一传接得不错。惠若琪的能力也有提高。”岳金库说:“队员们无球意识有进步,就是说对自己的下一个动作的判断,不能等到球飞过来再去接,这方面,郎平抓得很细致。”

心理变强大

岳金库:郎平善于调动队员的积极性

回放:分站赛打土耳其、塞尔维亚以及总决赛打意大利、日本,中国队都是和对手拼到决胜局。特别是和日本队的比赛,在伦敦奥运会上,中国队2:3不敌日本队。而这次总决赛,双方激战五局,中国队决胜局15:13险胜,惠若琪一直拼到了抽筋,惠若琪说:“其实到最后,技术已经不重要了,拼的就是一口气,最后艰难拿下比赛靠的是团队合作。”

在邹志华看来,因为队员们私底下都视郎平为偶像,她们在比赛中非常拼命,“拼到抽筋这在以往并不常见,这种精神也是中国队能上演逆转好戏的关键所在。”邹志华说。

岳金库也认为,郎平很善于调动队员的积极性,现在队员在场上的气质非常好,“不打闷球,她们在场上互相补救,因此比赛也变得很好看。”

声音

郎平:

技战术能力只打50分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郎平表示, 她对大奖赛上队伍的表现表示满意,“前几个分站赛打得不错,过程虽然有很多起伏,最终还是取得了很多胜利。总决赛能站上领奖台,都是球员努力的结果。”在精神面貌方面,郎平给出80分的高分,而对于队员的技战术能力,郎平只“吝啬”地给出了50分,她说:“队伍表现得比较团结和积极向上,目标非常明确,但是系统训练的时间有限,有些技术不是几天就能练成的。”

谈到问题,郎平说:“通过比赛我们看到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需要跟其他队伍学习。最需要学习的是对球的控制能力,如果能把这一点做好,就能在可控制的范围内组合战术。”现代快报记者 韩飞周游

魏纪中:

中国队已是世界三强

昨天,国际排联终身名誉主席魏纪中对记者表示,在郎平的悉心调教下,中国女排进步明显,目前已是公认的世界三强队伍之一。

全程观看了大奖赛总决赛的魏纪中说,中国女排此次连克塞尔维亚、意大利、美国、日本四支劲旅,表明在郎平执教后球队水平有明显提高,现在各方公认这支中国队实力位列世界前三。

同巴西队一仗中国队出场阵容有所保留,之前几场比赛表现抢眼的朱婷与惠若琪均被主帅郎平“雪藏”。魏纪中猜测,郎平如此排兵布阵可能是出于长远战略考虑。他说,巴西队经验丰富、技术也更成熟,“既然获胜把握不大,在阵容上留一手,这样巴西赢了,也没有定心丸,我们输了,也没有心理阴影。如果真如此,乃高招也。”

魏纪中认为,眼下这支中国女排组队时间短,还不成熟,比赛中有起伏很正常。他说,对于郎平这样一位好教练,大家都充分信任。中国女排应该采取怎样的技战术打法,她最清楚,外界不必过多评论。“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保持耐心,多给她一些时间,明年世锦赛时再看。” 据新华社

排队员:

郎导让队伍更“稳”了

虽然中国队0:3输给巴西,但女排姑娘们在赛后还是保持了积极乐观的态度,表示取得亚军也很开心,同时还要向世界强队学习。

队长惠若琪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巴西队状态非常好,在总决赛中一局也没丢。中国女排会从这场比赛学到很多,向巴西队学习,积累向世界强队靠拢的经验。她表示,在总决赛过程中,中国队全队上下都非常齐心协力,用团队精神拼下每场球,“我们没有绝对赢谁的实力,现在主要是立足比赛过程,取得这样的成绩也是非常开心的”。她说,这个成绩也是对中国队很好的鼓励,让大家今后更加努力,往更高的方向走。

此战虽然终结了郎平执教中国女排的19连胜的战绩,但也平了2007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第二名的成绩,同时也是郎平执教中国女排后首次获得奖牌。对此,女排队员也表示,郎平执教后让队伍更“稳”了。据新华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