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前线直击 > 正文

教练独家揭秘朴泰桓成长经历 邀孙杨赴韩训练

2010年11月24日00:49腾讯体育李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卢民相接受腾讯体育记者专访

民相接受腾讯体育记者专访

腾讯体育11月23日广州讯 (记者李博) 与记者约定的10点在运动员村门口见面,卢民相穿着一件韩国队的队服准时站在门口。在确认了记者身份后,他热情地给了记者一枚韩国队的徽章,并且拿出了一支烟抽了起来。

在运动员村的欢迎中心,卢民相特地选择了一个位置坐了下来,他从冰箱里拿了两瓶水放在记者的桌子上,并且冲了一杯咖啡,谈起了朴泰桓的故事。

如何选拔朴泰桓?

卢民相如今在韩国是一个知名的教练,而他一手选拔了朴泰桓,并且将他培养成了奥运冠军和“国民弟弟”。谈起当年选拔朴泰桓的经历,卢民相仍然历历在目,“朴泰桓只有8岁,当时去学校里选拔他,觉得他身体条件不错,当时他已经会游泳了,而且水感相当好;另外节奏感也特好,不要现在我觉得孙杨的节奏感非常不错,比朴还好。后来我就把朴选进了自己的手下。”

韩国游泳在长期一直没有取得过太大的突破,亚洲泳坛一直都被中日占据,一直有着韩国人不服输精神的卢民相心中有着一种渴望,“当时我看到了亚运会和奥运会,觉得中国和日本游泳为什么那么强,取得那么多荣誉。而同在东亚的韩国身体条件各方面与他们相似,为什么我们韩国不能出呢?”卢民相说,“于是我很期待培养出一名很优秀的游泳选手。”

朴泰桓在泳坛的天赋很快显现出来,在2004年,15岁他已经国内比赛中战无不胜,并且在国际泳坛崭露头角,他在短池世界杯上一举获得了1500米自由泳的银牌,引起了广泛的关注。“那个时候他还是个学生,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在韩国大家都对他刮目相看。”卢民相回忆道。

罗马世锦赛后的日子很苦

朴泰桓的成长之旅非常的顺利,2006年在多哈亚运会一人独得3枚金牌1枚银牌2枚铜牌的成绩让他名声大噪,他当年就被评为韩国的最佳运动员。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他在400米自由泳夺得冠军,并且在北京奥运会上延续了强势再次在该项目夺冠,他的风头一时无两,在韩国人气和名望都很高。然而在一年后的罗马世锦赛上,朴泰桓却经历滑铁卢,参赛的所有项目都没能闯入决赛。韩国媒体震惊了,这位天才到底怎么了?

回想起罗马世锦赛后的那段日子,承受了巨大压力的卢民相回想起那段经历仍然不堪回首。“朴泰桓之前的游泳道路都很顺利,当时在奥运会夺冠后,朴泰桓人气在韩国大涨,这多少也影响了他训练的系统性。”卢民相谈道,“那段日子很痛苦,由于舆论的压力,我们都感觉特别累,压力感觉非常大,我就经常带着朴泰桓去散散步谈谈话来放松心态,去澳大利亚训练后,朴泰桓的状态也逐步恢复,我们信心也增强了不少。”

如今在韩国已经家喻户晓,而卢民相也一直在提醒朴泰桓要冷静面对,“一开始有点不太适应这种关注,但是现在已经习以为常了,我一直告诉朴,无论怎样都要谦虚地面对。”

邀请孙杨赴韩训练

从8岁到现在,卢民相在朴泰桓身边13年,两个人互相成就了对方。朴泰桓成为了韩国头号体育明星,而卢民相也成为了韩国游泳队的主教练。在卢民相眼里,朴泰桓是一个要强的人,“这个孩子从小就特别有野心,一旦定下了目标就会忘乎所以地去实现它。”

卢民相特别记得在朴泰桓小时候,有一次打篮球打伤了胳膊,教练都很希望他能休息恢复下再重新恢复进行游泳训练,但是朴泰桓很顽强,第二天就重新回到游泳馆。“朴泰桓以前还是有很多有趣的故事的,他也愿意和我分享他的经历。不过现在长大成名了,我们之间交流得就不太多了……”

结束了广州亚运会,朴泰桓出色的表现引发了很多媒体记者的再次关注,韩媒曾经因为希望独家报道和采访朴泰桓而进行很多争吵。而卢民相则希望朴泰桓能够安静休息,“比赛完后采访很多,这对选手不是很好,所以我的立场是选手能够休息,能够自己一个人在单独的空间去想东西,休息,之后订休息计划。”

虽然28日才会离开广州,但是朴泰桓这几天一直呆在房间休息,没有出去。而卢民相也开始计划起下一轮朴泰桓的计划,而他表示朴泰桓在伦敦奥运会的目标就是冲击金牌,而他甚至还像孙杨的教练发出邀约,希望两个人一起训练交流。他表示,“人和人之间应该互相学习,弥补自己的不足去订计划”

“通过亚运会,我们已经看得出孙杨和朴泰桓对亚洲来说是宝物,作为教练的立场,希望能够保护好这些队员。”卢民相说,“我之前和迈克-波尔(朴澳洲教练)教练讲过,他已经与丹尼斯和孙杨的教练(朱志根)沟通,希望两个人能够交流。我们愿意邀请孙杨去韩国训练,哪怕去一个星期也好,大家能更好地互相学习和交流。”

结束了广州亚运会,卢民相还有更多的目标,“我在韩国在挖掘新的有潜力的队员,希望培养第二个和第三个朴泰桓。”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