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朴泰桓:雅典奥运会记忆惨痛 挑战纪录成目标

2010年11月21日04:22新京报张宾我要评论(0)
字号:T|T

视频42“亚洲游泳一共有两个国宝级的人物。一个是孙杨,他就像中国的天安门;另一个是朴泰桓,他是韩国的南大门,都是国宝第一号。‘天安门’夺了一枚金牌,‘南大门’则是三枚金牌……”朴泰桓的教练敏尚用这样的比喻来夸赞自己的弟子。广州亚运会,斩获7枚奖牌的朴泰桓成为最佳运动员的热门人选。昨日,在韩国代表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几乎所有记者都将问题抛给朴泰桓,俨然成了他的专场。这个染着金发的韩国飞鱼,一如既往的谦逊,并没有多少大明星的架子。

坦诚 “我与高手的差距难弥补”

听到旁边的美女队友郑达莱叫他“泰桓哥哥”,朴泰桓就开始咧着嘴笑。郑达莱接着透露,她比赛结束后的庆祝活动就是睡了一天觉,晚上吃韩国代表团团长宴请的大餐。她的这个回答是直接照抄朴泰桓的,后者听后笑得撑不住了,往上拉外套,将脸埋进衣服里。

多哈亚运会,朴泰桓斩获3金1银3铜。4年之后,他的成绩更为出色,收获3金2银2铜。两届亚运会,他一共获得14枚奖牌,在游泳界,总奖牌数跃居史上第一位。4年之后,亚运会将在韩国仁川举行。有媒体称,那也将是朴泰桓的最后一届亚运会。朴泰桓认为这一说法并无根据,“下一届亚运会还有4年时间,我现在尚无计划。首要任务是休息,然后再规划未来。”

与上届亚运会相比,朴泰桓惟一丢掉的金牌是1500米自由泳。他承认自己在这个项目上已非世界一流,“说实话,孙杨太快了。他这次虽然只打破了亚洲纪录,未来完全有可能打破世界纪录。而且除了孙杨,国际上这个项目还有很多高手。”

这是他首次在国际大赛中夺得100米自由泳的金牌。不过,朴泰桓强调这并非自己重点突破的项目。“100米自由泳需要很好的爆发力。菲尔普斯能够游到48秒1,而加拿大选手能游进48秒以内,我与这些高手有1秒左右的差距,这很难弥补。”

朴泰桓对于现有成就并不满足,“如果我现在说我已经满足了,真的是非常滑稽的事。我的重点仍是200和400米自由泳,最好能打破世界纪录。”

不屈 打击造就了新的奇迹

朴泰桓的职业生涯并非一帆风顺,而是一波三折。2004年雅典奥运会,还是初中生的他因为抢跳被取消了成绩。去年罗马世锦赛,作为北京奥运会400米自由泳冠军,他却未能进入决赛。其他两个项目,他也与决赛无缘。

这两段伤痛,让朴泰桓念念不忘。但他对这些伤痛抱着感恩之心,认为自己能有今天的成就,过去的这些失败功不可没。“雅典奥运会对我而言,真是一段惨痛的记忆。当时,给我心灵上带来了很大的创伤。正是这些精神上的疼痛和打击,才造就了现在的我。如果没有雅典奥运会的教训,可能就不会有我的今天了。”朴泰桓说。

罗马世锦赛之后,朴泰桓从巅峰跌入谷底。韩国媒体批评之声四起,朴泰桓情绪低落,一度心灰意冷。“那个时候,我非常想抓住一根救命稻草。情绪特别不好,厌倦感一阵一阵的,我真的想放弃了。”朴泰桓说。

他把自己锁在家里,闭门谢客。好在,父母和姐姐帮他恢复了信心。广州亚运会期间,朴泰桓获奖后总是将鲜花扔给看台上的姐姐。“我在家里安慰自己,却无法集中精力。父母和姐姐一直都在鼓励我。我最终下定决心,找准了新的目标,那就是去挑战自己的各项最好纪录。为了这个目标,一切努力付出都是值得的。父母和姐姐帮我重新站上了领奖台。”朴泰桓说。

克己 常与败将张琳惺惺相惜

在亚洲,朴泰桓是张琳一生的敌人。而在国际舞台,朴泰桓在200米自由泳这个项目上却始终无法击败菲尔普斯。北京奥运会,他就在这个项目上败给了对手,仅收获一枚银牌。谈论对手时,朴泰桓一如既往的谦逊,从未口出狂言。

北京奥运会之后,菲尔普斯已经转向短距离项目。上海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两人在200米自由泳上会再度对决。朴泰桓指出,他对击败菲尔普斯并非如饥似渴,而是享受与这个伟大对手的同场竞技。

“确实,两年前在北京我输给了他。当时,我们两个都处于上升状态中,竞争是世界水准的。能与他这种世界级的对手在同一个舞台上竞争,对我来说,已经是莫大的荣幸了。与他的对抗,也促进了我的成长。并不是说我一定要击败菲尔普斯,要知道想击败这个对手可不是轻而易举的。”朴泰桓说。

多哈亚运会后,张琳自称一直喝“韩国人的洗脚水”。此后,他将朴泰桓的照片挂在自己的房间内激励自己。但4年轮回,结局并未改变。在游泳最后一个比赛日的发布会上,朴泰桓专门鼓励了张琳。此后,两人有了进一步的沟通。“张琳去年成绩非常好,今年压力太大,太紧张了。我鼓励他之后,他专门感谢了我。我觉得只要他找回信心,完全可以恢复状态。”朴泰桓说。

张琳在房间内张贴朴泰桓照片一事,屡次见诸报章,已成旧闻。不过,朴泰桓听后却大为诧异,反复询问翻译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想搞明白张琳是何时开始贴自己照片的。这些名将之间的恩怨故事还将继续上演。

■ 星档案

朴泰桓 PARK Tae Hwan国籍:韩国 性别:男 出生日期:1989年9月27日 身高:1.83米 体重:76公斤 项目:游泳(自由泳)

●金牌 100米、200米、400米自由泳 ●银牌 1500米自由泳 4×100米混合泳接力 ●铜牌 4×100米自由泳接力 4×200米自由泳接力

■ 印象

这个大明星没有架子

一头金发的朴泰桓,很好辨认。中国选手经常会在运动员村碰到他。中国举重队队员 李萍等人,多次遇到这位韩国帅哥。朴泰桓并不愿意在房间里呆着,没有比赛的日子,他总是在运动员村里溜达。

赛前,朴泰桓总戴着大耳麦。他的性格率真而又有些无厘头。当一位韩国女记者问他经常听什么音乐时,朴泰桓开始耍宝,“我的歌曲随心情而变,如果你单约我的话,我会告诉你。”说完这话,朴泰桓露出了坏坏的笑容。不过,他马上补充一句,“这只是玩笑话。我喜欢听活泼欢快的音乐。当然,韩国流行音乐居多。”

对待媒体方面,朴泰桓儒雅而有风范。整个亚运会期间,每次经过混合区,他总是先向韩国记者鞠躬致敬。等到采访结束,他会再鞠一躬,然后转身离去。面对记者提出的问题,他回答时间都非常长,不会只用些简单的单词敷衍。

来自韩国《东亚日报》的游泳记者韩宇信透露,朴泰桓对待媒体的态度成名前后始终如一,“无论成名前,还是现在,他一直都很有礼貌,对记者态度非常友好。”韩宇信说。

昨日发布会,朴泰桓大部分时间都低着头,20多分钟后,摄影记者始终没有太好的拍照机会。终于,当一位韩国记者提问时,朴泰桓才抬头,并露出微笑。摄影记者抓住机会一通狂拍,几乎同时亮起的闪光灯把朴泰桓晃得睁不开眼,他举起一张白纸遮住脸……

本版采写/本报特派广州记者 张宾

(新京报)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