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日本乒球强者归来:选准突破口 推行年轻化

2010年11月18日23:30华奥星空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多哈亚运会上空手而归的日本乒乓球队终于在广州打了一场翻身仗。到11月18日为止,日本乒乓球队已经将8枚奖牌收入囊中,成为仅次于中国队的亚洲老二。在本届亚运会上日本乒乓球队的参赛目标是4枚奖牌,比赛还没结束日本队就已经超额完成了任务。

  全力推行年轻化本土化

  四年前在多哈亚运会上,日本乒乓球队在任何一个项目上都没有进入四强,释放出全面没落的强烈信号。然而仅仅用了四年的时间,日本乒乓球就从中国队及其强大的海外兵团群体的夹缝中冲出了重围。

  从本次日本队的参赛阵容不难看出,日本乒乓球全力推行本土化和年轻化的举措终于收到了回报。在广州亚运会上,日本乒乓球女队的平均年龄只有22.6岁,其中年龄最小的石川佳纯只有17岁。而正处于新老交替中的中国女乒平均年龄为22.2岁,由此可见在队员的新老更替方面,日本队已经成功跟上了中国队的步伐。

  在男线上日本男队平均年龄只有21.6岁,从整体上比中国男队还要年轻。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男队中只有老将吉田海伟是海外兵团的成员,水谷隼、岸川圣也、松平健太和丹羽孝希等4人全是23岁以下的本土后起之秀。其中吉田海伟只代表日本男队打了三场男团小组赛,在随后的团体淘汰赛以及男单、男双和混双比赛中都没有获得出场机会。日本男队由于在半决赛中输给了中国队,最终获得了一枚男团铜牌。

  与此同时日本女队的5名参赛选手则全部是本土球员。四年来当东亚诸强借助于海外兵团的力量在亚洲和世界赛场上争夺奖牌的时候,日本队却日益坚定地选择了一条年轻化和本土化之路。其实目前在日本国内,像张一博、吉田海伟、 韩阳等海外兵团选手都具备了非常高的竞技水平,可是依靠海外兵团毕竟是权宜之计,培养本土新人才是可持续发展的良策。

  选准双打突破口

  上个世纪90年代初,当中国乒乓球男队深陷欧洲诸强包围圈的时候,我们就是以双打为突破口,由王涛和吕林夺得了巴塞罗那奥运会男双冠军。而如今日本队恰恰是借鉴了中国队当初的经验,在双打和混双项目上下了很大的功夫。

  在广州亚运会男双比赛中,尽管日本头号组合岸川圣也/水谷隼首轮惜败于中华台北男双强档 庄智渊/吴志祺,日本队仍然在男双四强中占据了一席之地。新星组合松平健太/丹羽孝希在爆冷淘汰江天一/唐鹏和李廷祐/ 吴尚垠之后,已经为日本队确保了一枚男双奖牌。

  在女双比赛中,福原爱/石川佳纯和藤井宽子/若宫三纱子都杀入了四强。由于各个单项半决赛的负者都不进行铜牌争夺战,又有两枚女双奖牌肯定会归于日本队名下。而在混双项目上,松平健太/石川佳纯和岸川圣也/福原爱也都杀入了四强。

  在双打的带动下,福原爱、水谷隼等名将的单打竞争力也在稳步回升。在18日晚结束的男单四分之一决赛中,水谷隼以4比2淘汰了新加坡名将高宁。福原爱则将新加坡老将王越古挡在了女单四强之外。至此已经坐拥8枚奖牌的日本队,在超越新加坡和韩国队的同时,也成功缩小了与中国队的差距。

  (葛会忠 广州11月18日电 )

(中国体育报)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