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前线直击 > 正文

张琳:我承认我失败了 赛前就预感到成绩不好

2010年11月17日15:0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张琳:我承认我失败了 赛前就预感到成绩不好

腾讯体育11月17日广州讯 (记者李博) 赛前媒体渲染的亚运朴泰桓VS张琳大战,经过两回合后,以朴泰桓完胜而告终。今天上午在nike媒体中心,参加“用实力说话”媒体见面会时,张琳与媒体分享了他的心声,他承认这次亚运会是一次失败,但是有信心走出低谷。

成绩不好赛前有预感

在之前亚运会决出的男子200米和400米自由泳决赛中,朴泰桓都以今年世界排名第一的成绩夺冠,而张琳则发挥不佳,分别排名两个项目的第四名和第三名。今天,他表示赛前就预感成绩不会太好。“因为在比赛之前,也并不是说完全要在比赛中处于什么样的状态,但是也会想到,比赛以后所出现的问题,我们还是有一些心理准备的。”张琳说。

在本届亚运会前,他与朴泰桓之间的较量是最大的看点,然而比赛中的落差却把他推上了媒体的风口浪尖,面对网络上的质疑,张琳则看得很开。“每天都会有质疑,我也基本上不去看那些质疑,因为我觉得他们的那些质疑根本就是在说一些乱七八糟的,所以也不会去看。”

很多人表示,张琳的成绩不佳可能与媒体之前被炒作成“中国体育第一人”有关,不过张琳否认受到了这样的影响,“没有什么影响,在亚运会之前我很少关心这些问题,因为炒作是媒体的事情,第一棒火炬手对我来说还是给了我一些动力,也肯定了我自己,我并不是说把这一棒火炬手变成了自己的负担和压力,我只是把这种荣誉变成了我自己的一种很强劲的动力。”

找出问题 有信心走出低谷

走入运动生涯的低谷,让张琳有点始料不及,但是他也释怀了很多。“运动员不可能年年都是 高峰,可能有一段时间会处于低潮期,我觉得现在我出现这些问题,这是在考验我,只要能积极地去面对,找出需要看到的问题,想办法解决、努力尝试,肯定我们自己的东西就行了。并不是说看到这次比赛不怎么样,就一塌糊涂再也起不来了,我觉得只要积极地去面对就可以了。”张琳表示。

此前张琳曾经一直说,自己知道了问题所在,但是当被问及具体是什么时,张林表示还没有完全确定。“还有很多问题我们在找,还不确定。在技术改动上,我经过一年的改动,还是有一些成效,这是大家能直接看到的。现在还有一些失败的地方,可能在一些细小的问题处理上并不到位,所以这一次比赛的时候也发现了许多的小问题。”张琳说,“我觉得这次比赛,虽然说现在不太尽如人意,但是我觉得失败是一方面,我也看到了很多自己需要改进的问题,也算是一种成功。”

在目前自己的情况来看,张琳从比赛中也发现了自己技术上的一些问题。“整个的划水、身体的外周,我觉得还是相当可以。”张琳说,“但是有时候会贴着水线,有时候在一些细小的环节上还不太到位。”

而自己状态不佳的关键原因就是——肌肉深度疲劳。“可能从深层的肌肉里面还是出现了一些问题,”张琳解释说,“可能08年、09年是比较顺的,在这两年当中碰到的强度很大,这种强度对自身来说是有创伤的,今年作为调整年,出于对我的保护,是希望能让自己的身体缓一缓,保持一个好的身体。如果今年再像08、09年一样推,可能今年亚运会会比得好,但也许会出现一些隐藏的问题。像现在的亚运会我们看到了很多隐藏的问题,我们没有刻意地躲避这些,有一些隐藏的问题现在体现出来了。”

不过,张琳的对手朴泰桓用了一年的时间走出低谷,张琳也没有失去信心。“我相信我一定可以,我现在遇到的问题只是暂时性的,我相信只要我自己有积极面对的态度,有自己的行动就行。”

1500米仍会尽力去拼

经过本次亚运会再次与朴泰桓交手,张琳表示他很值得学习。“他在去年的时候也处于很低的低谷,他今年走出来游出这样的成绩,我觉得也很正常,他是一名很优秀的运动员,我觉得他有一些优秀的地方值得我去学习。”

虽然在200米自由泳和400米自由泳落败,张琳还是希望在1500米自由泳能发挥出现在的最好水平。“从上届亚运会到现在,这四年当中我和他游1500米基本上都能战胜他,我不管这次比赛状态如何,明天的比赛我肯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不管是输还是没拿到奖牌都无所谓,因为我觉得这种比赛对我来说是一种锻炼。”

这次与朴泰桓的较量,张琳自己也表示“输得无话可说”,“但是我觉得输,每个运动员都有失败的一天,只要自己积极去面对就可以了。”张琳说。对于是否获得金牌,他也看得很淡。“每个运动员都需要自己能拿到一枚金牌,都希望自己在比赛中拿金牌,但是金牌只有一块。对于我现在来说,只要我去努力了,然后去做我应该做的事情,把自己所有的能量都发挥出来就可以了。不可能每个运动员,我说我有实力拿金牌,但金牌并不是说说就能到手。只要我自己能坦然地去面对,自己觉得尽力做到了就行了,并不是所有人觉得你能拿就能拿。”

总结这次亚运会,张琳坦诚地说,是一次失败的比赛。“我承认我这一次失败了,但是对于每个运动员来说他在承受失败的时候,都会感觉很难受,如果想走出这种失败的阴影,就要积极地去面对失败,积极地找出问题,坚信自己,我觉得这个现在对我来说才是最关键的,而不是比赛的胜负和想不想拿金牌。”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