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张琳最强项对决却惨败 伦敦奥运冲金蒙阴影

2010年11月16日19:1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张琳最强项对决却惨败 伦敦奥运冲金蒙阴影

朴泰恒将成为张琳最大的敌人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6日晚上,2010年广州亚运会游泳比赛进入到第4个比赛日争夺,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里,韩国名将朴泰桓以3分41秒53蝉联冠军,这也是他继200米自由泳后赢得的第二块金牌,中国选手孙杨以3分42秒47屈居亚军,张琳以3分49秒15获得季军。张琳在自己的最强项400米自由泳输给朴泰桓近8秒,对于自信心的打击是很大的,这也给他伦敦奥运为中国男泳赢得历史首枚奥运金牌的目标蒙上阴影。

视频:朴泰桓身批太极旗领奖 张琳表情沮丧3'34''视频:朴泰桓身批太极旗领奖 张琳表情沮丧

去年罗马世锦赛,张琳获800米自由泳金牌,刷新澳洲中长距离之王哈克特的世界纪录,成为中国男泳历史上首位世锦赛冠军。但论奥运会项目,400米自由泳才是他最擅长的,北京奥运会曾获银牌。朴泰桓是07年墨尔本世锦赛、08年北京奥运会该项冠军,所以,400米自由泳才是这两位亚洲男子游泳好手真正的对决。

为什么说张琳在伦敦奥运为中国男子游泳实现金牌零突破的最好机会就是400米自由泳呢?原因不难解释,张琳200米自由泳世界性大赛的最好成绩只是2007年世锦赛的第六,不足以挑战菲尔普斯、朴泰桓、比德尔曼、罗切特等一批悍将;张琳1500米自由泳世界性大赛最好成绩是2009年世锦赛的第五,不说世锦赛冠、亚军突尼斯的迈利和加拿大的科赫兰,就是孙杨就已经连续在09年世锦赛、09年全运会战胜了他。而张琳世锦赛夺金的的800米自由泳却并不在奥运会项目设置之列。

张琳400米自由泳2006年最好成绩是3分47秒07排在世界第九,2007年的最好成绩是3分46秒27,排在世界第七,2008年的最好成绩是3分42秒44排在世界第二,2009年的最好成绩是3分41秒35排在世界第三,2010年的最好成绩是3分44秒91 排在世界第三。 从总体的趋势看,张琳一直在进步。当然,张琳2012年奥运冲金不能光看自己,更要了解对手的情况,实际上,张琳两年后伦敦圆满的真正障碍只有朴泰桓!

德国猛男比德尔曼在去年世锦赛以3分40秒08把澳大利亚大脚鱼雷伊恩索普2002年创造的世界纪录提高了0.01秒,成为了400米自由泳新王者。但在国际泳联禁止高科技泳衣后“原形毕露”,他的最好成绩仅仅是3分46秒30,这样的成绩不要说再次冲击世界纪录,不要说奥运会拿金牌,张琳、孙杨、朴泰桓这亚洲三大高手,随便一个都不会服他。

北京奥运8金王菲尔普斯早在几年前就宣布自己与400米自由泳无缘,放弃了这个项目角逐,他职业生涯从来没有赢得过400米自由泳奥运会和世锦赛冠军,菲鱼也坦言自己更喜欢400混,而400自的天赋很难超过伊恩索普。北京奥运会都不参加400米自由泳,伦敦奥运要减项目的菲鱼,肯定更不会报名了。

排除了比德尔曼和菲尔普斯,还有谁在400米自由泳具备一定的竞争力,那可能就是突尼斯的迈卢利了,迈卢利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09年罗马世锦赛1500米自由泳双料冠军,在去年的世锦赛迈卢利赢得了400米自由泳银牌,不过此君因伤病中短距离爆发力下滑明显,今年最好成绩仅仅是3分48秒68。

亚运会亚军孙杨固然实力不俗,但根据中国游泳队的奥运战略,他将把主要精力投入到1500米自由泳,伦敦奥运400米自由泳虽存在无心插柳柳成荫的可能,但毕竟其耐力、身高优势在中距离没有长距离明显。

说到底,伦敦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之争不出意外的话,还将在张琳和朴泰桓之间展开,张琳职业生涯7次与朴泰桓进行400米自由泳PK,竟然输了6次,如果不能尽早击败朴泰桓重拾信心,指望伦敦奥运夺冠就不大现实了。就像央视嘉宾亚洲蝶后周雅菲解说的那样:“世界顶尖选手实力差不多,比就比心态,比就比自信心!”(苍穹之泪)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