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李晓霞剑指伦敦奥运报师恩 八年苦练只差登顶

2010年11月17日04:09大洋网-信息时报邓菲菲我要评论(0)
字号:T|T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菲菲) 昨日的乒乓球女团决赛,李晓霞(微博)王越古为中国队取得开门红。当李晓霞拿下比赛中最后一分时,场边她的主管教练李隼与主教练施之皓(微博)一同跃起挥拳欢呼,似乎是要将刚才一直压抑着的情绪都释放出来,因为他们都知道,在这种关键的团体决赛中,第一分有多么的重要。

此情此景,让人感觉正在进行的并非亚运会决赛,而更像是奥运会女团决赛。“此刻我最想跟他(李隼)说:我们继续努力,争取在2012年完成我们共同的梦想!”李晓霞赛后一席肺腑之言,让在场的人都为这份师徒情谊而感动。

大教练的小紧张

众所周知,李隼曾经担任过王楠张怡宁两代“一姐”的主管教练,经历过的大风大浪并不少,亚运会这种级别的赛事对他来说应该是小菜一碟,不至于会感到紧张。然而半决赛与韩国的那场比赛,当李晓霞在场上先后迎来两场恶战时,所有人都能看出他的紧张,就连爱徒获胜后那种如释重负的表情也是显而易见的。

“李晓霞作为一个年轻运动员,虽然成为中国队主力已经很多年了,但真正在大赛中承担这么重要的比赛任务还是头一次,”李隼解释了自己之所以这么紧张的原因,“她的想法比较积极,赛前求胜欲望也很强,但在上场之前她也很紧张。打完第一场(对朴美英)我陪她训练的时候她也说,一开始我跟她说那几句话,她都不知道我在说什么。”

铁汉现场几乎落泪

不过,正如李隼所预计的那样,李晓霞人积极了以后,球的“食量”也上来了,比赛中越打越自信。最终她不仅横扫朴美英,还在第四盘3比1力克此前爆冷战胜刘诗雯的石贺净,为中国队最终闯关成功拿下关键的两分。爱徒出色的表现让场边的李隼也为之振奋:“(北京)奥运会后已经两年了,这是我头一次比较激动,拿了这么多冠军以后,我已经很少这么激动了。这次是看到一个新的队员成长起来,让我感到很欣慰。”说着说着,这名铁汉眼里居然泛起了泪光。

八年苦练只差登顶

从李晓霞进国家队开始,李隼已经带了她足足八年的时间。在王楠和张怡宁仍活跃于世界乒坛的时候,人们都将更多的关注给了李隼这两位更有名的弟子,很少有人注意到与郭跃同龄的李晓霞,唯有李隼对这名弟子的关注从未减少,甚至可以说是费尽心血。北京奥运会上,李晓霞崭露头角,逐渐挤进了中国女乒的主力层,甚至在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上差点就获得女单冠军,这一切都与李隼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带着这么好的基础,李晓霞在伦敦奥运会初期也表现出了极好的势头,夺得了无机胶水时代第一项世界大赛的冠军。然而在那以后,李晓霞却陷入了长期的沉浮,甚至在主力层也开始边缘化。“她的问题老是像抽屉一样,老犯一些错误。已经打到那么高的水平了,真到节骨眼的时候总是觉得她差那么一点。想给她争取上场机会吧,我自己心里也打鼓,不知道她能不能承担这个任务。”李晓霞在莫斯科世乒赛上“打酱油”回来后,李隼曾经发出如是感慨。

及时调整:“她不是张怡宁”

李隼此前对李晓霞的教育是秉承“高标准、严要求”的准则,李晓霞表现不尽如人意的时候,直性子的他会非常严厉地批评。“因为这么多年张怡宁对我的信息接收得比较好,我就完全用这个标准去要求李晓霞了,希望她能达到张怡宁的境界。后来我才知道,她曾经说过‘我不是张怡宁!’这句话对我震动很大。到那时我才想明白,自己要做一些调整。”

李隼的调整很快收到了效果,在这次广州亚运会上,李晓霞给人的感觉焕然一新。从前老是在面临困难时“掉链子”的她此次表现出了惊人的抗压能力,在半决赛和决赛中充当了中国队“顶梁柱”的角色。这种出色的状态让所有人都为之吃惊——要知道,李晓霞今年年初才接受过阑尾炎的手术,这让她耽误了很多系统训练的时间。“现在我的目标比以前坚定,所以站在场上的时候,我就想着跟对方磕了。以前很可能会豁不出去,现在只要站在场上我就必须要赢。”如今的李晓霞,连眼神都跟以前不一样了,这样的变化当中,李隼自然是功不可没。

重获自信:“一起去完成梦想”

半决赛的胜利让李晓霞收获了更多的自信,但李隼明白,决赛对新加坡队,李晓霞还面临着更大的考验。

“王越古对她非常了解,今天其实发挥也很不错,而她作为中国队第一个出场的队员压力也很大。大家都清楚,决赛第一场对整场比赛的结果非常重要,因为这能决定谁的气势先发挥出来、谁能占有主动,技术含量反而是其次的。”深谙此道的李隼在比赛期间不断地给李晓霞加油鼓劲,每每李晓霞打出好球,他就与旁边的主教练施之皓一起用力地鼓掌,有时甚至会忘情地站起来。

对于这一切,李晓霞自然不会毫无知觉。“从昨天的比赛到今天的比赛我都看到了,我在场上打球,他(李隼)比我使的劲还多。”李晓霞说,“这场决赛之前,他一直在鼓励我:‘要坚定自己,你没有问题的。平常单打你跟她(王越古)打也是上风,没怎么输过,只要坚定自己的打法,肯定没问题的。’”在获胜后,李晓霞激动地说:“我最想对李指说一句话:我们继续努力,争取在2012年完成我们俩共同的梦想!”

(大洋网-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