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女乒谁领军仍雾里看花 李晓霞渐成熟一人最稳

2010年11月16日18:1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6日,李晓霞(微博)、郭焱(微博 博客)和郭跃(微博 博客)联手以一局不失的战绩帮助中国女乒以3比0击溃新加坡成功卫冕,这场比赛可谓赢得酣畅淋漓!而出战的这三人也是中国女乒最为中坚的力量,表现最抢眼的李晓霞突破以往心理瓶颈证明了自己的成熟,老将郭焱依旧起着稳定军心的作用,女乒中唯一参加过奥运会的郭跃关键时刻也不辱使命贡献自己的力量。目前谁会是女乒新的领军人物形势仍不明显,但那个人最可能在以上三人中产生。

北京奥运会后,王楠退役,张怡宁在去年10月的全运会比赛后也淡出乒坛,目前已经基本可以确定她复出无望。此时的中国女乒尽管郭跃、郭焱、李晓霞和刘诗雯、丁宁五大主力虽都拥有雄厚的实力,但没有一人能达到万无一失的目的。莫斯科世乒赛中,两位小将刘诗雯和丁宁被寄予厚望,但两人脆弱的肩膀未能扛起重担,致使中国女乒丢掉了已保存19年的考比伦杯。本届亚运,刘诗雯半决赛首场又丢一分,丁宁仅出场一次,由此可以看出,两位90后小花尽管上升势头迅猛,但两人远未成熟到可以起到领军的作用。

本来,与张怡宁同代的郭焱并不是女队领军人的候选,因为大器晚成,更因为年龄偏大。但在王楠和张怡宁隐退后,郭焱开始爆发,世乒赛独取一分,世界杯二度封后,本次亚运决赛力擒对方头号单打冯天薇,一些列表现已露出女乒“大姐头”之相。而这对于旨在新老交替的中国女乒而言,又有些尴尬。出生于1983年的郭焱2年后已年近30,即便郭焱能把眼下的强势延续到2年后,但从长远考虑她其实不是最佳人选,尽管因年龄因素是否被认定女乒领军人是未知数,但郭焱目前已经起到临时核心的作用。

出征本次亚运之前,郭跃被教练以及总局副局长蔡振华重点关照,寄望她能够发挥关键作用。四年前郭跃就在多哈亚运一人独得团体、女单和女双三枚金牌,不过在本届广州亚运,她在首次出场就在团体赛意外1-3输给了中华台北的郑怡静,让人为她的状态感到担忧,不过郭跃并没有被一次挫折打败,之后的团体赛,郭跃四次出场全部胜出,而在决赛,她更是干净利索地3-0击败了新加坡的李佳薇为中锁定胜利。总体上讲,郭跃团体赛并不完美,但难得的是她能够及时调整状态,这对于她来讲也是一次宝贵的经历,但若成为队中核心,她依然需要继续努力。

李晓霞和郭跃同为22岁,但在北京奥运周期的竞争中因状态起伏不定而落选参加奥运的机会。此后近两年时间陷入低迷,几经沉浮李晓霞终于在今年下半年开始状态回升,在乒超联赛帮助鲁能夺冠,随后的中国公开赛打破冠军荒。世界杯团体赛半决赛尽管输给韩国石贺敬,但她并未就此失去信心,在本届亚运会一直发挥稳定,尤其是半决赛在刘诗雯失利后独得两分,决赛3比0横扫王越古为球队取得开门红,这些都可以看出李晓霞在不断的走向成熟。

应该说郭跃、郭焱和李晓霞在技术上和战绩上各有亮点,但目前都有着各自的一些问题,成为张怡宁那样的领军人物,不仅仅是在某一次比赛中表现出色,而需要长期持续稳定的发挥,谁能做到这一点,那么谁就能配得起领军人物的头衔,对于两位小将刘诗雯和丁宁同样如此。(whitney)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