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李晓霞硬仗不再掉链子 女乒'新张怡宁'呼之欲出

2010年11月16日21:10华奥星空网
字号:T|T

  相同的对手,不同的赛场。11月16日下午中国女乒以3比0击败新加坡队夺得亚运会女团冠军,半年前正是新加坡队在莫斯科世乒赛上从中国队手中夺走了考比伦杯,当时李晓霞(微博)还是场下的一名看客。“我想两场比赛最大的不同就是我们全队获得了胜利,我们是一个非常强的团队,今天是靠集体的力量才赢得最后的胜利”,李晓霞说。在这次比赛中,李晓霞作为第一主力率先出场,她以3比0击败王越古,为比赛定下了基调。

  此前关键场次掉链子的毛病曾长期困扰着李晓霞。“虽然她作为中国队的主力有很多年了,但真正在大赛中承担这么重的任务,这还是头一次。特别是决赛中她第一个出场,将直接影响着整场比赛的走向。”李晓霞的主管教练李隼对记者说,“决赛中谁的气势能释放的更多一些,谁就会更占有主动。”作为名将张怡宁的教练,李隼亲眼见证了前世界一姐创造了多个经典战例,比如在北京奥运会女单四分之一决赛中,张怡宁曾用备用拍淘汰冯天薇。与之相反,作为张怡宁的师妹,技术杀伤力更强的李晓霞却会时不时地在优势局面下莫名其妙地掉链子。

  “其实到了决赛中,真正的技术含量并不是主要的,关键是谁能在气势上压住对方。今天李晓霞是第一个出场,压力很大,却发挥出非常高的水平。由于王越古对她也很了解,两人打出了一场非常精彩的比赛。”李隼说,经历了这次亚运会的考验之后,李晓霞已经处于一个全新的起点上。

  “对,是新的起点。”对于教练对自己的评价,李晓霞很是自信地予以认同。“在当上主力之后,这是我第一次在团体决赛中以第一单打的角色出现,对我来说压力是很大的,但我顶住了压力。”本次广州亚运会,李晓霞先是在半决赛中韩之战中力挽狂澜击败朴美英和石贺净独得两分,然后又在决赛中战胜经验丰富的王越古,打响第一炮,每场关键战都打得很漂亮。“特别是决赛的对手做的非常好,我也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但是从信念上我一直很坚定,我这种信念来自于整体的力量,来自于所有教练对我的付出,今天终于看到了回报。”

  自从王楠退役和张怡宁淡出之后,处于新老交替中的中国女队一直在寻找一位能够在关键战中抗重压的人物,特别是能够在世界大赛决赛中打开局面的人物。“今天上午我就已经知道要第一个出场,因为我们抽到了主队。感觉压力和紧张的气氛比昨天又高了很多,因为这是决赛,对手又是新加坡,我们都非常渴望这场球的胜利。”李晓霞一边说话,一边点着头。“坚持,一定要坚定,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今天都要取得整场比赛的胜利,就是这个坚定的信念在支撑着我。当我打完每个球回头都能看到李指导坚定的眼神,这让我更坚定自己的打法。看得出来,自从奥运会之后他很久没那么有激情了,可是从昨天的比赛开始我就觉得,我比赛的时候他使的劲比我还多,他在用他的激情来带动我,感染我,我们俩现在已经比较默契,他也非常渴望这场胜利。”

  作为本届亚运会上表现最为突出的一员,李晓霞能够从师姐张怡宁的手里接过“一姐”的重担吗?“谁都想成为新的领军人物,但是一姐不是我想当就能成当的,要想坐到那个位置上需要在各个方面都做得淋漓尽致,而我比张怡宁、比王楠还差得很远。”李晓霞说,“现在我不会在乎别人怎么说,而是要通过一点一滴的努力,坚持走好自己的路,而通过这次比赛的磨练,也让我更加坚定了伦敦奥运会的梦想。”

  (葛会忠 广州11月16日电 )

(中国体育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