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亚运体操女团回顾:几代名将创造九连冠辉煌

2010年11月13日22:3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4日,第十六届亚运会体操赛场将决出女子团体的金牌。自1974年首度参加亚运会以来,中国体操女队在亚运赛场上实现了九连冠的骄人成绩。马燕红、吴佳妮、陈翠婷、 莫慧兰 张楠、程菲(微博 博客)等一代又一代体操女将为中国体操队捍卫了荣誉。

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是中国体育代表团第一次参加亚运会的比赛,中国队派出了以名将蒋绍毅为首的最强阵容,在她的带领下中国女队首度参加这样的洲际大赛就表现出了很强的竞技水平,队友宁小琳、辛桂秋同样发挥出了较高的水准,中国队以明显的优势战胜了朝鲜队和日本队夺得了团体金牌。此后蒋绍毅又一鼓作气拿下了全能和三个单项的金牌,一个人独得五枚金牌成为当届亚运会最耀眼的明星之一。

四年后的曼谷亚运会中国队派出了马燕红、何秀敏、朱政等名将参赛,结果毫无悬念地战胜朝鲜队和日本队蝉联女子团体冠军。在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上,由于世界冠军马燕红赛前受伤,中国女队折损了一员大将。但吴佳妮、陈永妍、文佳、李翠玲等名将整体实力依然无人能及,在团体决赛中比较轻松地战胜了朝鲜队和日本队,连续第三次夺得团体冠军。1986年汉城亚运会中国队派出了以年轻的陈翠婷、黄群、俞枫等人为主的队伍参加了比赛,较马燕红等前辈相比,她们在高低杠和平衡木这两个项目上实力明显削弱,但自由体操和跳马的实力明显增强,她们依然以明显的优势获得了女子团体冠军,小将陈翠婷一个人独得团体、个人全能和自由体操三枚金牌,成为当届亚运会最闪耀的明星之一。

1990年在中国北京举办了第11届亚运会的比赛,中国女队保留了名将陈翠婷,增添了世锦赛高低杠冠军樊迪和世界杯平衡木冠军杨波,还有李奕芳和李莉等实力很强的选手,整体实力又回到了巅峰的状态,在团体比赛中虽然出现了几次掉下器械的严重失误,但仍然轻松战胜了朝鲜队和韩国队获得团体冠军。陈翠婷继上届亚运会以后,再一次夺得了三枚金牌,成为亚运历史上最成功的体操运动员之一。

1994年广岛亚运会之前中国女队涌现了许多有天赋的选手,其中包括在全部四个项目上都具备很强实力的莫慧兰,此外还有刘璇、乔娅、叶琳琳、袁柯霞等名将,中国队在团体比赛中发挥出色,以明显的优势战胜了日本队和韩国队,连续第六次获得亚运会团体冠军。莫慧兰一个人独得五枚金牌成为当届亚运会获得金牌最多的选手。四年后,已经成长为中国女队领军人物的刘璇率领奎圆圆、毕文静、孟菲、许婧等小将参赛,再一次战胜日本队获得团体冠军,刘璇一个人独得三枚金牌。

2002釜山亚运会上,中国女队派出了张楠领衔的阵容参赛,她和康欣等选手联手为中国女队连续第八次夺得亚运会团体冠军,朝鲜队和日本队分别获得银牌和铜牌。张楠在当届亚运会比赛中大放异彩,一个人独得四枚金牌成为亚运之星。在06年多哈亚运会上,刚刚在世锦赛上实现历史性的突破夺得世锦赛女团冠军的中国女队在亚运会上毫无悬念夺得冠军,世锦赛双料冠军程菲成为新的领军人物,张楠则是队中的稳定军心的角色,再加上何宁、庞盼盼(微博 博客)等新秀的助阵,中国女队以绝对优势获得团体冠军,程菲一人独得三枚金牌成为最大的赢家。(镜宇)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