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专题 > 正文

场地项目期待多 郭爽领衔中国自行车伦敦破零

2010年11月27日01:4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场地项目期待多 郭爽领衔中国自行车伦敦破零

腾讯体育讯 经过十天激烈争夺,2010年广州亚运会自行车比赛落下帷幕。中国队拿到了7金4银8铜,位列第一。其中,郭爽在公路500米争先赛、任成远在山地越野赛都具备了世界水准,她们有望为中国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而女子计分赛和男子团体竞速赛进步显著,中国队也有机会创造历史最好成绩。

场地自行车

相对来说,场地自行车是中国队最有望在伦敦冲金的项目,而扮演这个角色的人正是郭爽。今年25岁的郭爽是继江永华等老将之后,中国女子场地项目中又一领军人物,上届多哈亚运会,郭爽夺得500米计时赛和争先赛两项冠军,北京奥运会上,郭爽收获一枚铜牌,并在预赛中打破了世界纪录。去年,她获得世界场地自行车锦标赛凯林赛冠军,这是中国选手在这个项目上第一次问鼎世界冠军。

今年的广州亚运会,郭爽在500米个人计时赛中输给了中国香港选手李慧诗,无缘卫冕,考虑到该项属于非奥项目,所以对于奥运战略来讲意义不大。在随后进行的争先赛中,郭爽不负众望,200米行进速度进入10秒,接近世界纪录。如果延续目前这一状态,郭爽在伦敦奥运中夺金并非奢望。这个项目的高手主要集中在欧洲,立陶宛的克鲁佩凯特,法国的克莱尔、德国的沃格尔以及英国选手詹姆斯都是郭爽的主要对手。

除了争先赛,计分赛是中国队又一冲金点。这个项目上,李燕曾经拿到世界杯总积分的冠军,这也是近几年中国队获得的最好成绩。本次广州亚运会,刘馨在队友汤科蓉两度被撞出的意外下冷静应战,最终以34分夺得冠军。这个成绩虽然没有闯进世界前三,但刘馨和汤科蓉进步显著,她们的表现依然值得期待。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刘馨和汤科蓉的主要对手还是英国队,另外法国、德国队在该项目也具备了冲击奖牌的实力。

男子方面,团体竞速算是一大突破点,虽然北京奥运会只拿到了第九名,未能晋级决赛,但该项目在本周期进步非凡, 张磊、张淼、成昌松三人配合默契,取长补短,已经在世锦赛上进入到了前四名的行列。今年的广州亚运会,由张磊、张淼和成昌松组成的中国队夺得金牌,其成绩为44秒429,距离北京奥运冠军英国队43秒128的成绩有不小的差距。考虑到英国名将霍伊在争先赛的强大实力,中国队只有寄望团体竞速有所突破。

山地自行车

今年只有24岁的任成远是目前中国山地自行车项目实力最突出的女运动员,自从2005年进入国家队以来,她先后获得了世界23岁以下山地车锦标赛冠军、山地自行车xco级世界杯比利时站冠军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越野赛的第五名。

在广州亚运会女子山地越野赛决赛中,任成远以1小时46分35秒82的绝对优势夺得金牌,史庆兰落后6分32秒16获得银牌,她的成绩为1小时53分07秒98。值得一提的是,比赛几乎成为了任成远一个人的表演,全部六圈比赛,她一直处在第一位。第一圈任成远比史庆兰就快了43秒左右,第二圈快了53秒,接下去任成远越骑越顺,最后她以1小时46分35秒82轻松获得冠军。

应该说,中国女子山地车在亚洲的实力明显高出一筹,任成远技术过人,大赛经验丰富。史庆兰也呈上升之势,再加上曾经拿到过世界杯冠军的 刘颖。中国女子山地队整体实力不俗,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她们的主要对手是德国、比利时、荷兰、美国等欧美队伍,如果能吸取更多大赛经验,中国姑娘有望在2012实现金牌零的突破。(秋心)

[责任编辑:smilingb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