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郭爽成独苗 场地自行车伦敦奥运难获金牌突破

2010年11月18日14:30华奥星空网敖铭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奥星空广州11月18日电 从广州亚运看伦敦奥运,中国自行车要想取得金牌零的突破恐怕更为艰难。

广州亚运会场地自行车比赛全部结束,在总计10个小项中,中国队夺得5金2银4铜,金牌和奖牌均位居第一。韩国队夺得2金,另外3枚金牌分属中国香港、马来西亚和乌兹别克斯坦。

中国男队的 张磊在凯林赛遇到撞车事故,未能完成比赛,也失去了夺取第三枚金牌的机会。张磊本届亚运会夺得了男子争先赛金牌和男子团体竞速赛金牌。这名29岁的男队领军人物从事自行车运动已经有13年,他的愿望是在2012伦敦奥运会夺取金牌,他的身上承载着中国自行车男子项目历史突破的重任。

但在2012伦敦奥运会上,本来就非常强大的英国队本土作战应该会有更好的发挥,张磊在个人项目上难有突破,男子争先赛是英国人霍伊的天下,计分赛和追逐赛,他与世界强手的差距也很大。中国男子自行车伦敦奥运的战略还是主攻集体项目--男子团体竞速赛。

2008北京奥运会上,由张磊、李文浩、 冯永三人组成的中国队在男子团体竞速赛资格赛就被淘汰,只获得第9名,英国队以43秒128的成绩夺冠。而这次广州亚运会上,由张磊、张淼和成昌松组成的中国队夺得金牌,其成绩为44秒429,距离北京奥运冠军英国队的成绩有不小的差距。

奥运会之后中国队就开始频繁参加世界杯分站赛,世界排名也逐步上升,但目前的世界排名也只有第13位,巨大的差距不是一年两年就可以弥补过来的。

中国作为世界上骑自行车人数最多的国家,在奥运会上却从未染指金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姜翠华获得一枚铜牌,2004年雅典奥运年会江永华获一枚银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郭爽获场地自行车争先赛铜牌。以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要想取得奥运金牌,唯一的希望还是放在了郭爽身上。

对于2012伦敦奥运金牌突破的前景,郭爽表示,“我会尽最大的努力,但争先赛的结果很难预测,因为涉及到战术”。

实际上郭爽的实力在世界上还没有达到夺得奖牌的绝对把握。郭爽本次亚运会夺得了女子争先赛金牌,她目前在世界排名中位居第6,落后于排名第4的中国香港选手李慧诗。而这个项目的高手主要集中在欧洲,立陶宛的克鲁佩凯特,法国的克莱尔、德国的沃格尔以及英国选手詹姆斯都是郭爽的主要对手。

场地自行车对场地和器材要求非常高,普通人很难习练,而中国各省体育局也没有把场地自行车作为“金牌战略”的重点。因为场地自行车人才的匮乏,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要想在奥运会上取得更好成绩非常困难。

选材面更为广阔的是公路自行车项目,近年来国家大力扶持公路自行车运动的普及,环青海湖、环南海自行车赛都逐步成为品牌赛事。而在世界范围内,人们对公路自行车冠军的追捧不亚于足球明星。每一届环法自行车赛,我们即使在偏僻的乡村赛段,看到的也是人潮涌动的壮观场面,这与中国的自行车赛观众寥寥无几形成鲜明对比。

本届亚运会的公路自行车赛将于11月20日开始。(完)

(华奥星空)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