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专题 > 正文

皮划艇伦敦奥运道路艰险 周玉冲金三项目冲牌

2010年11月27日00:5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皮划艇伦敦奥运道路艰险 周玉冲金三项目冲牌

本届亚运会周玉不仅展现了良好的竞技水准,还表现出了令人钦佩的心理素质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6日消息,2010年广州亚运会皮划艇比赛落下帷幕,本次比赛共产生16枚金牌,中国队夺得9枚,其中静水5枚,激流回旋4枚。然而随着中国队传统强项静水男子500米双人皮艇比赛被取消,伦敦奥运会的冲金点也大大缩减,从目前形势来看,仅静水女子500米皮艇具备冲金实力,而静水女子200米单人皮艇、静水男子单人200米划艇和1000米划艇有望争夺奖牌。

皮划艇静水女子500米单人皮艇

年仅20岁的周玉被看作是中国女子皮艇队的一匹黑马。早在去年全运会的比赛中,周玉就开始崭露头角,她以0.155秒的微弱优势力克老将钟红燕,夺得静水女子500米单人皮艇冠军。钟红燕当时是夺冠热门,被誉为中国女子皮艇项目“第一人”,近几年在国内赛场上从未失过手。

此次发力之后,周玉又在今年的全国皮划艇(静水)春季冠军赛中包揽了4块金牌,成为最大赢家。本届广州亚运会,周玉在静水200米项目丢金的情况下顶住压力,最终在静水500米单人皮艇中以1分48秒912拿到金牌,证明了自己。值得一提的是,周玉的夺冠成绩比今年世锦赛冠军乌克兰选手安娜的1分50秒461还快了1秒多。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周玉是该项目的夺冠热门,她的主要对手来自德国和英国队。

皮划艇静水女子200米单人皮艇

和女子静水500米单人皮艇一样,静水200米单人皮艇也是周玉的强项,不过在本次比赛中,周玉发生了意外,在有选手抢跑的情况下,裁判并未及时召回所有选手,周玉在划完全程200米后才得知需要重赛。此时,体力严重受损的周玉被日本选手北本忍占到便宜,后者以0.035秒极其微弱的优势获得金牌,周玉遗憾错失自己的亚运首金。论及实力而言,周玉还是明显高出一筹,她的丢金也有客观因素,但这丝毫不会影响她在伦敦奥运会上的竞争力。

皮划艇静水男子200米单人划艇

男子200米单人划艇比赛,中国选手 李强以绝对优势第一个冲过终点获得金牌,这也是中国划艇静水项目在亚运会上取得的唯一金牌。李强的夺冠成绩为39.603秒,这个成绩比世锦赛第一名的39.161秒慢了近0.5秒,但是领先于第二名的39.729秒。目前来看,李强的成绩处于世界前列,具备了争夺奖牌的实力。

值得一提的是,李强今年只有21岁,此前他取得的最好成绩是在2007年亚锦赛上的男子单人划艇1000米冠军和。北京奥运会上,当时年仅19岁的李强在男子单人划艇500米决赛中划出1分49秒287, 获得第六,只比冠军马克西姆-帕奥列夫落后了2.147秒,这也是中国在该项目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北京奥运会之后,李强逐渐走向成熟,一度被认为是中国皮划艇队未来的领军人物,不过与奥运冠军孟关良、 杨文军这些人相比,李强还是存在一些差距,尤其像经验还需要继续丰富。

皮划艇静水男子1000米单人划艇

在男子1000米单人划艇决赛中,乌兹别克斯坦选手瓦季姆-缅科夫以3分51秒419的成绩夺得金牌,中国选手 谢伟勇收获一枚铜牌。他的成绩是3分56秒081。谢伟勇的成绩在今年世锦赛该项目中排在第五位,第四名的成绩是3分54秒069,第六名的成绩是3分58秒245,不难看出,谢伟勇具备冲击世界前三的实力,而且两年后的他正好25岁,正处于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因为我们有理由期待谢伟勇带来惊喜。

激流回旋男子双人划艇

本次比赛激流回旋共有四项,中国队包揽全部冠军。其中在激流回旋男子双人划艇比赛中,胡明海和 舒俊榕配合默契,以99.96秒毫无悬念地夺得冠军。值得一提的是,两人在比赛中不仅没有出现过一次碰门杆,在每次过顺水门时还有加速,体现出了世界一流选手的水平。

在今年六月的皮划艇世界杯上,“海榕组合”取得重大突破,拿到了第一个世界冠军。另外在2008年皮划艇激流回旋澳大利亚公开赛暨2008年北京奥运会大洋洲资格赛中,胡明海/舒俊榕爆出大冷,击败了占据霸主地位多年的斯洛伐克孪生兄弟组合,一举夺得男子双人划艇的金牌。但在当年的奥运会上两人还是由于经验不足没有取得奖牌。不过胡明海和舒俊榕在亚洲赛场上几乎没有对手。两年后的伦敦,胡明海和舒俊榕无论实力还是经验上都已经达到了巅峰,这也是他们取得突破的最佳时期,期待“海榕组合”能为中国激流回旋队取得历史性突破。(秋心)

[责任编辑:smilingb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