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何姿接班郭晶晶只需时间 伦敦奥运成最好机会

2010年11月26日16:4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6日 第十六届亚运会跳水比赛在广州奥体游泳馆展开最后一个比赛日较量。在女子三米板单人决赛中,中国选手何姿以382.00分如愿问鼎,此外小将 施廷懋也以359.90分获得银牌。而相比四年前的多哈,本届亚运会对何姿来说,则可谓新的开始。

即使吴敏霞的“跳水一姐”之名在本届亚运会上得到正名,但何姿才是公认的郭晶晶接班人这一事实,却不会改变。吴敏霞更多是在郭晶晶淡出的这段时间担任精神领袖,而即使郭晶晶成功回归,何姿的实力也已经达到领军人物这一层次。包括郭晶晶与何姿共同的启蒙教练于芬也表示,当年她第一次看见何姿时,就仿佛看到了一位“小郭晶晶”。二人同样是身体条件并不突出,但力量素质高人一筹,甚至有时两人的技术动作重叠后会发现惊人的相似之处。

不过,于芬也强调,何姿现在的实力距郭晶晶所达到的高度还有一段距离。主要是因为郭晶晶的实力是经过两届奥运会才得以确立,如今的何姿虽然小有收获,但相比郭晶晶只不过是刚刚起步,没有经过奥运会这种最高水平赛事的锤炼,只能算得上最佳候选人罢了。但这个最佳候选人距离正式继任,所欠缺的其实只是时间而已。

而且,作为90后的何姿,年龄也是她的一大本钱。她的生日是12月11日,也就是说她还有半个月才满20岁,到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她甚至只有21岁,完全处在跳板运动员的黄金时期。从她目前的动作构成来看,是少数5跳能保证达到或者超过3.0难度的一线选手,而且在完成质量上特别有保证。因为目前何姿所掌握的这些难度,早在7年前就已经开始训练并投入到实际比赛中。经过长时间的打磨,她对技术的掌控力已算是炉火纯青,与同样难度系数的选手相比,何姿完成质量更好。与难度更高的相比,何姿稳定性更好,怎么算也占据很大优势。

此外,要成为郭晶晶的继任人,没有出众的相貌和高人一等的应对媒体的功力也难以服众。何姿在这点上可谓更为现代。相比郭晶晶是逐步从96年的青涩小丫蜕变成如今的女王,外界广泛认识何姿,不是她的成绩,而是一组性感又不失可爱的时尚写真。当这些照片散布于网络,何姿赢得了“跳水美女”的称号。这与传统的运动员成名方式有所不同,但也正契合了当下的流行法则。此外,可谓大风大浪都经历过的郭晶晶面对媒体时能视为无物,在一定程度上也给人留下不好相处的印象,相比之下,总是面带笑容的何姿则是镜头前的“香饽饽”。 与生俱来的低调也是她成功的秘诀之一。“她总会很巧妙地处理一些敏感问题,回答大方得体,同时又不会惹恼提问人”,业内人士这样分析。

四年前的多哈,是何姿首次参加大型国际比赛,当时可谓初出茅庐的她,就收获一米板和三米板两枚银牌,算是首战告捷。次年的墨尔本世锦赛上,就一鸣惊人夺取一米板金牌,正式成为跳水队世界冠军之一。而09年世锦赛,因为出现不该有的失误,她最终只获得第四。即使因为有郭晶晶的参加,其他选手难以对金牌构成太大威胁,但对何姿来说,没能拿到那枚志在必夺的银牌,也是不大不小的遗憾。也许那场比赛让她彻底开了窍,此后她在国内和国外各种比赛中,发挥越发成熟稳健,并终于在今年的世界杯三米板比赛中,战胜吴敏霞如愿问鼎。

如今的广州,对何姿来说又是一个轮回。她已经从当初郭晶晶和吴敏霞光辉下,一名不起眼的小将,成长为跳板项目上足以匹敌甚至超越二人的顶尖人物。也许,对于中国跳水项目来说,吴敏霞是“跳板一姐”,但何姿才是“当家花旦”。而2012年的伦敦,就是这位当家花旦展示自己的最好舞台。

(树在冬季)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