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李响专访刘翔:能跑回13秒 退役后做家庭妇男

2010年11月26日16:41体坛周报李响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李响专访刘翔:能跑回13秒 退役后做家庭妇男

体坛周报记者李响专访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

  体坛周报记者李响广州报道 11月24日19点50分,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的跑道上,这是属于刘翔的夺冠夜,当众人对他的胜利顶礼膜拜时,孙海平一声叹息——从此我们又要被架起来了。聪明的刘翔不会想不到这一点。13秒09是他身上的一道紧箍咒,他只能向前。

  这个成绩放在2010年,是该项目的第11个好成绩,前十被奥利弗和罗伯斯分享(年度最好成绩是奥利弗的12秒89)。

  伤愈的刘翔跑出这样的成绩让人惊喜,但现在他面临的竞争更加激烈:2006年只有他跟阿诺德和阿兰·约翰逊能跑进13秒;2008年,罗伯勒斯7次跑进13秒,奥利弗2次跑进13秒,刘翔则因伤退出北京奥运会;2010年,奥利弗5次跑进13秒,罗伯勒斯状态相对平平但依旧是世界纪录保持者。如今刘翔面对的竞争更激烈,对手更凶猛。

  体坛:13秒09对你来说也许意味着今后更大的压力,你重新吊起了国人的胃口,让他们对你的期望值越来越高。

  刘翔:没有压力,真的没有。压力会越来越小。我知道亚运会后,大家对我又会开始寄予厚望。放在以前,我会把这样的期待与自己联系起来。

  体坛:13秒09是90分,100分是12秒86吗?

  刘翔:按我现在的状态就是100分,跟以前比是90分。12秒86还不敢想,先跑进13秒。以前进13秒都不敢想,这次跑完后,我感觉还有上升空间,可以重回巅峰。我现在是享受训练,享受比赛。机会是靠自己把握的。

  体坛:那么高强度的比赛后,右脚感觉如何?

  刘翔:有一点酸,跟训练时差不多,可能赛后会稍微重一点。总之,脚伤还是慢慢好转中。

  体坛:孙海平在赛前告诉我,现在你跑时依然有些撑不起来,重心不如以前高。

  刘翔:以现在的状态跑到13秒09很惊喜。不过,感觉自己还是没有很充分蹬起来,不够自如,节奏和上栏配合得不是很好。右脚蹬起跑器时有些小心,毕竟是有伤,需要找回以前的记忆。我有实力,只是需要找回从前的感觉。

  体坛:孙海平说8月底时,在美国波特兰接受冲击波治疗几天后曾经跑了一次,那次虽然穿着运动鞋、也没有掐表,但是整个身体状态和技术动作非常好,就像回到从前的巅峰时刻。这一次和那次相比呢?

  刘翔:那次技术动作确实完成得很好,但是速度无法跟这次相比。亚运会前我最好也就能跑到13秒20左右,这次成绩提高还是和过去两个月的训练有关。

  体坛:看来美国那次冲击波治疗非常有效?

  刘翔:也不只是那一次。治疗也是细水长流,不能说一次治疗后就感觉特别好。我很清楚,这个酸痛要伴随着我到退役,是我必须承受的。我今年27岁了,算是老运动员,但我认为从身体机能上来说我还很年轻,对自己充满信心,我坚信还能跑进13秒。

  体坛:北京奥运会退赛后,有种说法——也许没有那个抢跑的,你会坚持下来。

  刘翔:即使没有抢跑,我也跑不下来,不可能撑。跨栏跟踢球不一样,自己没劲了,把球传给别人,我一人在跑道上一点不能偷懒。不行的话就不勉强,就是那次跑出去,三五个栏后也肯定不行。

  体坛:后来回忆,会不会觉得如果早点让公众知道受伤的情况,就不会有那么多人批评你?

  刘翔:赛前我就感觉不舒服,但真没有想到病痛会一下子突发。也可能那时我对受伤的理解不正确吧,一直觉得自己能比,从来没想过北京奥运会不能比,所以伤痛加重时,一下子就蒙了。世上没有后悔药吃,有了这次经历,以后不会摔更大的跟头。

  体坛:有时会不会想自己若是外国运动员就好?

  刘翔:每次比赛都感觉很累,赛完还要绕场一周,跟观众互动,然后接受采访,赞助商活动,出门上街都很少,没有私人的天地,可这是我的工作,现在也习惯了。如果是外国人,他们会觉得我因伤退赛很正常,这次不行,下次再来。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说:奥运会上刘翔走也要走到终点,爬也要爬到终点,这就是他们对体育精神的诠释和理解吗?他们根本就不懂,这些所谓无知的鼠辈!还好这样的人毕竟是少数。

  体坛:如果在伦敦奥运前,出现奥利弗第二或罗伯勒斯第二,你会退役吗?退役后做什么,孙海平说你可以走 邓亚萍的道路?

  刘翔:没想过退役,我认为还有实力跑。至于退役以后干什么,应该离不开体育。邓亚萍那样我做不来,师父对我期望比较高。呵呵,当官很辛苦的,我也就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吧,最重要是把家庭料理好就行,呵呵,家庭妇男。

  体坛:有时会觉得孤独吗?

  刘翔:肯定会有,跑道上一个人跑了很多次就觉得很孤独。之后休息下来,把自己关在一方狭小的天地里,也会有这样的感觉。不过还好,不要太孤独就行了。

  体坛:在莘庄还骑自行车吗?开过车吗?

  刘翔:还是骑自行车,骑坏好几辆了。车子嘛踩油门很简单,我在基地外面学过几圈,只是没有时间去考驾照,而且开车蛮危险,平常还是师父和父亲作司机。

  体坛:现在微博玩得很好呀。

  刘翔:微博是时代趋势嘛,非常好的沟通方式,很有意思,我喜欢把想法第一时间和大家分享。原来用qq、msn也和朋友聊天。不过,微博上千万不能随便乱说,记者都会去看的。注意一定要说利于社会和谐的话。

  体坛:以后还会出传记吗?

  刘翔:上一次还是2004年以后。现在没想过,我不太喜欢把所有的东西都写出来给人看,沉淀在自己的回忆里更好。

(体坛周报)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