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一出双王三分戏,九进决赛七碰韩

字号:T|T

一出双王三分戏,九进决赛七碰韩

比赛结束后,丁景辉(右)拥抱功臣王治郅庆祝胜利。

一出双王三分戏,九进决赛七碰韩

王仕鹏 以20分列全场最高,其中末节贡献8分。
几乎就是4年前日本世锦赛绝杀斯洛文尼亚那一幕的重演:还是那个王仕鹏,一样的出手地点,一样的制胜三分球,惟一的区别只是这一球是在完场前13秒投出……昨日下午,中国男篮就是靠着王仕鹏这个完场前13秒时的三分球,以68比65险胜伊朗,报了去年亚锦赛决赛一箭之仇的同时,也得以在今晚决赛中再战韩国队。不过,拯救者并非只有王仕鹏一个,王治郅也起到了关键作用,正是凭借“双王”的出色发挥,中国队连续第9次杀进亚运会男篮决赛,也是历史上第七次在亚运男篮决赛中遭遇韩国队。前六次相遇,中国队赢了四次。

  “今天野狗,明天野狼”

  防下伊朗队最后13秒的进攻,国篮全体队员当场庆祝,王仕鹏和丁锦辉 做着一个类犬动作的游戏。接受广东媒体采访时,王仕鹏一句“今天野狗,明天野狼”,把很多旁听者弄得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原来,每场比赛走出更衣室之前,主帅华德总要拿一句话激励球员,昨天说的是希望男篮全体像野狗一样去战斗。王仕鹏的意思则是成功像野狗一般吃掉伊朗队之后,同韩国的决赛他要再扮演野狼角色。小组赛第四场,国篮曾以10分优势力克韩国队。

  王仕鹏以20分列全场最高,其中来自末节的就有8分,说明前三节他和队友们打得并不好。对此王仕鹏并未回避:“亚运还没开始我们就在想着伊朗队了,毕竟去年亚锦赛他们赢了我们,这个包袱压了我们一年多了,反而到了该甩包袱的时候,有点紧张,放不开了。后来到第四节教练让我们心里别想太多,放开来打就行,最后这个结果就是这样子来的了。”

  拯救邓华德的,还有王治郅

  比赛结束的一瞬,邓华德迎上来给了王治郅一个结实的熊抱。送上三分绝杀的王仕鹏成为主教练的拯救者,在大鹏之前也奉上两记三分球的王治郅又何尝不是这样的人。还剩6分18秒结束比赛时,观众席上响起“下课”声,那时中国队52比59落后7分,被喊下课的邓华德无奈叫了暂停。回来场上,王治郅篮下两分得手,随即就让观众的掌声重新扑向邓华德,而待朱芳雨也在篮下追回两分后,大郅终于可以放心地拉到外线。中国队最后得到的12分全部来自三分球,王治郅和王仕鹏各贡献6分,其中为中国队扳为59平的那个球可谓比赛的拐点。

  最终,大郅贡献了15分9个篮板和2次盖帽,队内数据仅次王仕鹏,赛后他承认身体有点累了。他还故意做出一个“嘘”的手势,要求媒体“别把这个告诉韩国人”。

  有意思的是,赛后发布会邓华德却认为全队最终逆转取胜并非来自王治郅扳平比分的那个球,而是来自之后全队对对方连续两次进攻的严防死守。

  统计学

  数据统计,该不该信?

  连续两场淘汰赛,中国男篮赢得都是如履薄冰,媒体认为是篮板球失势所致:对卡塔尔足足输了21个,昨晚又输给伊朗8个。但邓华德只承认对卡塔尔队确实是篮板球完败,对于赛会技术台出炉的技术统计中,篮板球29比37不敌伊朗的事实,他很不屑地表示,要自己回去再仔细统计一番。

  邓华德甚至说,“亚运会的技术统计从来就没有正确过。”这话缘于亚运会首战蒙古之时,当时疑是录入员花了眼,把两个失误统计录入到主教练一栏,被邓华德抓住把柄,之后就一个劲地挤兑这事:“哈哈,我是教练又不亲自上去打球,我怎么会有两项失误?”

  依照技术台记录,首节比赛篮板球方面中国队就以6比13处于下风,次节邓华德遣出唐正东、张兆旭的双塔组合,才在内线挽回一些数据。但最终输给对手8个篮板,邓华德说什么也不相信,尤其是作为4号位的丁锦辉只被计入两个篮板,更让他觉得有必要回去之后自己再统计一番。

  经济学

  传决赛门票炒至四千八

  小组赛中国男篮对阵韩国时,面值20元的“山顶票”,曾经炒到1800元一张,今日双方决赛中再战,二手市场上的门票经票贩几度倒手,恐至少不会低于小组赛时的价格水平。

  今晚这场决赛的票有多难搞,听周鹏的父亲怎么说就知道了。昨日中国男篮战至中场休息时,南都记者在休息区遇见他,其告知,决赛的门票暂时还没有着落,“周鹏走国家队这个渠道买票,居然都没有买到”。

  19时许,南都记者在广东国际体育演艺中心距离媒体入口处最近的东区出入口巡视,仅见到3名票贩,而且兜售的都是半小时后就跳球的女篮两场决赛的门票,被问及是否有售中国男篮同韩国的决赛门票时,他们均回复南都记者说手中暂时无票。

  有中伊之战之前路经此处的媒体同行称,当时他曾见到有票贩子售卖男篮决赛门票,“4800块一张,但好像是包厢票,据说便宜的观众(席)票早就没了。”

  南都记者随后拨打亚运期间收集的几个票贩的手机号码,其首先强调肯定有票,但又说暂时手头上没有,要记者明日一早再打电话来问,且票价也是届时再议。早先南都记者也曾打这些电话套问羽毛球赛事的门票情况,当时他们也是先说暂时无票,但很快就会给记者打来电话,而不是像这次要求买方再打给他们。

  采写:南都记者 刘皓 摄影:南都记者 陈以怀

  (南方都市报 说手中暂时无票。)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