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张文辉:劳义就是我们的博尔特

2010年11月24日20:13羊城晚报张文辉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有这么一种说法,亚运会就是4年一次把所有亚洲国家集中起来看中国升国旗奏国歌的一项活动。没错,中国军团的亚运金牌总数已经超过了一千枚,本届亚运会将连续第8次坐稳金牌榜第一的宝座已毫无疑问,但耀眼的金牌光芒下还是有一些可怕的空白区。比如到上届亚运会为止,中国男子田径选手在从100米到5000米的平跑项目(不含跨栏和接力项目)上竟然是让人惊诧的“零金牌”!这个记录一直刺激着中国田径队,直到劳义取得中国男子36年亚运参赛历史上的首枚100米金牌。36年弹指一挥间,一千金牌黯然失色。

劳义10秒24的成绩,放在世界上应算是泯然众人。亚洲纪录9秒99的保持者弗朗西斯半决赛抢跑出局,今年亚洲最好成绩创造者江里口匡发挥失常,高手的缺席给劳义的夺冠创造了意想不到的客观条件。平心而论,今年跑出2003年来中国男子百米最好成绩的劳义,已然中国百米一哥,而上届亚运会百米冠军成绩也不过是10秒32。在本届亚运会上,劳义的表现当属最稳定,预赛、半决赛、决赛一次比一次跑得好,再加上决赛中起跑平平、后半程发力的神勇,正所谓:三枪拍案,劳义惊奇。

本届亚运会中国军团吸金易如反掌,可让人记住的男子项目不过孙杨的1500米自由泳,悄无声息间逼近了沉睡近10年的世界纪录;林丹(微博 博客)在羽毛球男单力挫李宗伟完成金满贯,博得马拉西亚媒体“宇宙最强”的赞誉。如果还有,我选择劳义的这个100米金牌突破。

劳义夺冠的意义何在?当然不能和博尔特比,他的世界纪录高不可攀,甚至劳义也不敢和亚洲纪录叫板,横亘在他面前的,还有周伟的10秒17的全国纪录。25岁的劳义,从发展空间上看,确实不具备和世界高手较量的能力。但是,在这一刻,劳义站在亚洲之巅;这一刻,中国男子百米选手抹去了历史阴影。曾经,在朱建华之前,中国跳高选手视横杆为虎;在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之前,中国跨栏选手视栏杆为虎。第一次的突破,总是最艰难也最具意义的。

不必什么事都要横竖攀比,在这一刻,劳义就是我们心目中的博尔特。

·张文辉·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