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东方体育日报:刘翔劳义“骄傲”又何妨

2010年11月24日07:09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不清有多久没能目睹他的演出,记不得呐喊声有多久不曾回荡在耳畔,但昨晚他带着“山呼海啸”,回来了。他不是王菲,但他有更甚于天王的霸气;他从不惜字如金,但他从不在乎言语堆砌出的金牌。他是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他直指广州亚运会男子110米栏的冠军。

昨晚的广州奥体中心,成为中国田径短距离项目的练兵场,对手只有自己。发令枪响后,刘翔在第一栏就确立了自己的优势,不可动摇。比起以往世界级大赛中的后程发力,复出后的刘翔似乎在向世人刻意证明着些什么。完美的栏间节奏,潇洒的踏步前行,十个栏架下的这条曾经沉重无比的110米跑道,在今天的刘翔脚下,显得格外飘逸。13秒48,这个在最后十米冲刺时放慢脚步后的成绩已经足以傲视群雄。亚运会历来都是刘翔证明自己的舞台。2002年的釜山,刘翔以13秒27将亚洲纪录扯在身后;四年后的多哈,正处巅峰的“飞人”跑出13秒15,亚洲纪录再次成为历史;而到了如今的2010年,刘翔的目标恐怕并不只是亚运三连冠。

如果说一名短距离跨栏运动员能够在持续九年连续三届的洲际最高级别赛事中称雄,也并非什么无可企及的纪录。那么,昨晚的另一项属于中国田径的骄傲却足以被永载史册。

男子100米,这项象征着人类速度极限的最原始最本能的运动向来不为中国人所擅长,此前的最好成绩也不过是北京亚运会的亚军。然而20年后的今天,当广西小伙劳义站在决赛第四道的赛场上时,历史却为之动容。10秒24,这个在当今百米飞人大战早已习惯于10秒内成绩的国际大赛中也许只是三流水准,但在9秒99的亚洲纪录面前,却配得上亚运冠军。在今年6月才正式在国内大赛决赛级较量中亮相的劳义是个后起之秀,直到8月的亚运选拔赛中,他才以10秒31的成绩奠定了国内百米界的领跑地位。然而,如此短时的优越感却已经让劳义拥有舍我其谁的霸气。开跑前,大会介绍队员时,劳义的亢奋程度就远超其他选手;夺冠后,劳义更是坦言没能打破亚洲纪录是个遗憾。

多少年来,当我们的金牌战略始终把克制“骄娇二气”作为调节赛前兴奋点的准绳时,却不曾想一味忽略骄傲也就放弃了运动员的个性和底气。随着整个社会价值观的多元化,我们对于追求胜利的方式或许也能存有别的解读。过去那句出自古法兵书中的名句“胜不骄,败不馁”曾被无数中国体育人奉为神明,但昨天的刘翔,今天的劳义,不正是从挥洒自己的骄傲开始一步步走向成功的吗?

骄傲需要资本,更需要勇气。只是,千万别让它成为了习惯。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