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中韩女排恩怨:16年前两遭重创 世锦赛添恩怨

2010年11月20日22:2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0日晚上,2010年广州亚运会女子排球小组赛继续展开鏖战,在一场备受关注的较量里,由世界排名第五的中国女排对阵世界排名第19的韩国女排,最终中国女排3比2(23比25、23比25、25比22、25比17、15比6)逆转对手,取得小组赛两连胜,报了世锦赛0比3被对手零封的一箭之仇。韩国女排在16年前两次重创中国队,让女排跌入最低谷,今年世锦赛又让俞家军吞蛋,此番亚运会俞家军终于暂时止住颓势。

1994年广岛亚运:中国女排2比3韩国

史上首负韩国 四连冠梦碎

1994年广岛亚运会中国女排迎战平均身高比自己矮5公分的韩国女排,此前中国队从未在大赛输给过韩国,当时女排老队员还剩赖亚文、崔咏梅、潘文莉等人;像被誉为“ 郎平接班人”的萧建华、后来成为九十年代中国女排第一偶像的孙玥和美丽而且全面的王怡等等。中国女排尽管网口占据优势,但韩国女排打得更加顽强,前面四局双方激战成2平,决胜局中国姑娘脸上依然洋溢笑容,显得相当自信,认为一定能够拿下韩国。

然而比赛进程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决胜局打成4平后,韩国队凭借快速的防反连续添分,韩国队领先交换场地,中国队使出浑身解数将比分追成14平、16平,直至打到19平,关键时刻中国攻手将球打飞,韩国队则通过轻吊以巧破千斤,中国女排19比21饮恨,2比3不敌对手。本来后边的比赛日本若拿下韩国,中国仍有夺冠的希望,但日本队“不给力”,中国女排就这样四连冠梦碎!

1994年世锦赛:中国女排1比3韩国

连输韩日 创成为世界冠军后的最差战绩

中国女排1994年世锦赛预赛连克意大利、俄罗斯、乌克兰队排在首位晋级,正所谓冤家路窄,中国女排复赛遭遇韩国。中国女排复仇心切,第一局缠斗成5平后,中国队强攻扣不死对手,韩国队多次抓反击成功,中国队连输10分,5比15先输一局。第二局中国女排15比4扳回一局,但第三局、第四局中国女排打法僵化,韩国女排加大跑动进攻力度,让中国队拦网屡屡扑空,中国队5比15、11比15又连输两局,1比3不敌对手,旧仇未报又添新恨!

中国女排连续两次输给韩国后信心严重受挫,接下来5-8交叉赛输给德国,7-8名排位赛又2比3败给日本,最终仅仅获得第八,创造中国女排成为世界冠军后的大赛最差战绩,直接导致主教练栗晓峰下课。

2002年世锦赛:中国女排0比3韩国

陈忠和故意0比3输球 引发让球风波

2002年女排世锦赛陈忠和领军的中国女排为了在1/4决赛避开“克星”意大利队,在小组最后一轮故意0比3输给韩国,这就是八年前闹得沸沸扬扬的“让球风波”,中国队在各方指责下半决赛1比3还是不敌意大利,3/4名决赛又1比3输给俄罗斯,最终名列第四。

2010年世锦赛:中国女排0比3韩国

八年首负韩国 世锦赛创36年来最差战绩

2010年女排世锦赛,中国女排小组赛遭遇韩国,由于俞家军在亚洲杯曾3比0横扫对手,故而中国队没把韩国放在眼里。然而中国女排进攻套路单调,关键球处理不果断,0比3(22比25、23比25、23比25)遭对手横扫,韩国的 金延璟一个人轰下24分,女排拦网形同虚设,中国女排八年来首次输给韩国,这场比赛也直接导致中国女排最后名列第10,创世锦赛36年来最差战绩。

2010年亚运会:中国女排3比2韩国

报世锦赛一箭之仇,俞觉敏暂渡过信任危机

中国女排亚运会与韩国一役,一开始仍然处处受制,防不住对手的二号位和四号位进攻,特别是关键球手软23比25连输两局,但中国女排此后加强拦网, 马蕴雯的跑动进攻和 王一梅的大力重扣发挥威力,连赢三局逆转,不但报了世锦赛一箭之仇,而且俞家军暂时渡过信任危机,尽管这场胜利依然暴露了诸多问题。(苍穹之泪)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