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央视解说:两点成女排逆转关键 韩国波动输球

2010年11月20日22:1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010年11月20日,广州亚运会女排小组赛进入了第三天的争夺。在今天中国女排对韩国女排的焦点之战中,中国队在0:2落后的情况下绝地反击,最后3:2战胜韩国队。央视解说马晓薇评论了本场比赛。

在前不久结束的女排世锦赛上,中国队曾经以0:3惨败给韩国女排。而此次亚运会,中韩两国均以原班人马出战。对于韩国队来说,士气正旺的她们信心满满,誓要拿下比赛。而对于中国队来说,则是一次“雪耻”的机会。马晓薇提到,论绝对实力,中国队仍然是占据上风的。我们在队员身高、网上实力和战术上都有一定的优势。

马晓薇认为,两队的打法风格都比较相似,都是典型的亚洲球队。在一传稳定的情况下,双方基本都会打战术球。双方的制胜手段也都相似:防守好,有跑动,再加上个别队员的个人能力较为突出。开局中韩两队把各自的特点基本都打出来了,双方一直交替得分。马晓薇指出,中国队要想打破这种你来我往的僵局,应该主要从发球和拦网上下手。在发球上破坏对手一传,进而影响对方的一攻成功率。在拦网上要发挥自身的身高优势,抑制对手进攻。

前两局的拦防上,马晓薇指出中国队的主要问题有两点。一个是对韩国队主攻手 金延璟在四号位的进攻拦防不力。另一个是对对方第二点进攻的判断不足,中国队的拦网一度出现被对手甩开的情况。拦网不仅仅是队员身高的问题,它是一项很难掌握好的技术。拦网的预判、脚底跑动,包括起跳时机和手型的控制都要求十分精准,而且要这几个方面完美配合才能起到好的效果。面对韩国队,中国队要想率先抢下拦网的制高点,就必须加强拦网的预判和侵略性,手型要尽量下压。果然,从第三局开始,中国队的拦网开始发力,可以说中国队后三局的胜利关键之一就在拦网。

韩国队今天前两局的发挥不错,一传到位率较高,一攻基本都能保证。而且在反击和一些乱球处理上,韩国队丝毫不占下风。马晓薇认为韩国队以前较弱的主攻手如今也是颇有长进。韩国队的两位主攻手虽然身高力量的绝对实力不足,但是两人都擅长打点和手法变化。她们的进攻力量都不大,但是实际效果却都很好,总能通过打手、制造空门、打点等手段得到分数。不过在中国队增加了发球攻击力之后,从第四局开始韩国队一传不稳定的毛病开始体现,这也让她们在后三局的进攻受到了较大抑制。

在双方的比赛气质方面,马晓薇都给予了肯定。中国队今天的心态比较平稳,大部分时间都稳扎稳打,打得比较耐心。最后两局打出了高涨气势。韩国队一开始信心满满,尤其是核心球员金延璟,在落后的时候还能充分调动队员的情绪。整个队伍显得是不慌不乱,井井有条,丝毫没有年轻队伍的通病,她们的防守、串联、乱球处理等方面丝毫不弱于中国队。这一点在第三局体现得比较明显,在双方进攻都发挥不错的情况下,韩国队在拦防上表现比中国更胜一筹。不过最后三局,越来越差的一传成为韩国队遭到逆转的关键因素,她们的士气也受到了较大的压制。

马晓薇最后总结到,通过本场比赛可以看出,双方的实力差距不大,谁输谁赢都有可能。而且打法相似的两队进攻都不错,最后还是在发球和拦网两个关键环节的较量上,谁拿下了发球和拦网,谁就能打破僵局赢下比赛。中国队在自身实力急剧下降的情况下,一定要保持自己的特色,加强发垫环节,加强在拦防上面的预判和配合,并且发挥自己战术丰富的特点,方能打出出色的状态。(莱蒙)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