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俄西对手强势文婷未来难料 明年或成最后机会

2010年11月19日21:3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9日 第十六届亚运会花样游泳比赛在广州世纪莲游泳馆结束首个金牌项目争夺。中国花游神奇姐妹花蒋文文/蒋婷婷不负重望,以总分193.375继06年多哈亚运会夺冠之后,成功卫冕。从这四年以来,姐妹二人取得的进步与其它高手组合相比较之后,不免为二人能否在伦敦弥补北京奥运的遗憾而充满期待。

在今年的世界杯比赛中,俄罗斯和西班牙两支超强队伍都没有参加双人项目,让蒋氏姐妹为拿到自1983年中国花样游泳队正式成立以来,第一枚国际大赛成年组金牌,算得上正式进入一线奖牌队伍。而能否在伦敦奥运会上继续停留在奖牌位置,既要看姐妹二人的竞技状态,也要看看对手的情况。

对比目前绝对实力排在中国之前的俄罗斯和西班牙,因为都处在新老交替,她们最近几场比赛的成绩略有下滑:北京奥运会俄罗斯得分99.833,西班牙则是99.00;罗马世锦赛俄罗斯得分99.00,西班牙回落到97.833。也正是因为新老交替,为了保守起见,她们在今年的世界杯比赛中,都没有参加双人项目。想必是即使能超过中国,也会因为更直观对比,体现出姐妹二人的进步,从而采用保守策略,把重心放到明年的上海世锦赛中。

反观从94年一直称霸亚洲花游的日本队,由于队伍青黄不接,加上井村雅代教练的离去,她们已经从奥运银牌落到连第四也保不住的尴尬地步。北京奥运会上因为有原田早穗/铃木绘美子两位老将支撑,以97.167分堪堪险胜中国;罗马世锦赛换成新人钱有纪子/小林千纱的后,分数立刻回落到94.50;常熟世界杯,更是再下一层,仅仅93.30。本次亚运会中则是93.50。始终与蒋氏姐妹之间存在超过3分的差距,要想在距伦敦奥运不到两年的时间内赶超中国,难度可谓不小。

从目前姐妹二人的两套双人表演编排和技术难度来看,相比09年可谓有质的飞跃。从分数上来看:北京奥运会时,二人的自由自选得分96.334;09年罗马世锦赛,得分96.666;常熟世界杯则得到97.20;本次亚运会上则是97.00。

从这个成绩上来看,虽然目前其它国家难以对二人的铜牌位置构成威胁。但二人要想冲击俄罗斯和西班牙的前二排名,也难度不小。毕竟两国在这个项目上投入和群众基础都在中国之上,而且在裁判上更有明显优势。往往还新节目还没有亮相,裁判心中就已经更各支队伍排好名次。除非对手能明显失误,再加上自己超水平发挥,否则难以突击成功。

此外,姐妹二人正在身体和心理状态的巅峰位置徘徊。既然达到最高点,那么之后就会不可避免的开始走下坡路。姐妹二人目前已经24岁,到2012年的伦敦就会有26岁,按照中国女性的体质等各种因素综合来看,之后恐难再进一步。

不过,中国队还有一明显优势,那就是明年世锦赛将在上海举行,作为伦敦奥运前花样游泳的最重要比赛,加上井村雅代教练也重新回归。到时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中国姐妹花,将会遇到可谓转瞬即逝的,挑战俄罗斯、西班牙权威的最好时机。

(树在冬季)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