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文婷姐妹亚洲已无对手 四大利器助其笑傲群芳

2010年11月19日20:49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文婷姐妹亚洲已无对手 四大利器助其笑傲群芳

文婷姐妹婀娜多姿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9日,佛山世纪莲游泳跳水馆结束了双人自选比赛。中国双胞胎姐妹花以193.375分夺冠,在该项中成功卫冕。

四年前在多哈,年仅19岁的她们就战胜了日本选手铃木绘美子和原田早穗,打破了自1994年花游列入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日本队在该项上的垄断。虽然在北京奥运会上,姐妹俩输给了铃木绘美子和原田早穗仅排名第四,不过蒋文文蒋婷婷在双人项目上的无人能比的优势已经逐渐显现。

首先,便是她们俩出色的水感和出众的美感。早在2007年日本“花游教母”井村雅代来到中国队执教后一次观摩全国花游冠军赛时,姐妹俩的表现就令她眼前一亮。井村不住赞美道二人很美。而井村教练也根据姐妹俩的这一为人称道的优势为他们编排动作。针对她们俩瘦长的双腿的特点,优美的《雀之灵》横空出世。井村甚至为了增强两人的力量,为她们制作“增肥”计划,将吃饭列入训练的一项。增强了力量的姐妹俩,已经变劣为优,将自己原本的优势最大化。

其次,便是上天赋予的双胞胎的“双胞胎感应”以及相似的身体条件。文文和婷婷确认她们之间确实“心意相通”,一人生病另一个也会不舒服,一人高兴另一个也会兴奋,文文曾笑言“这样会使我们的动作很一致,甚至有时候连出错都一样。”两人在完成动作时的配合的确非常默契,而井村也表示相像的面孔和身材在双人项目中很容易给裁判好印象。由于文文和婷婷身材相似,腿长相同,所以井村为她们的《雀之灵》(9月17日的常熟世界杯上升级版的《雀之灵》是她们的新动作《鹤之舞》)编排了世界上目前双人花游选手中只有她们才能做成的一个相互搭腿动作:在水面上双腿相搭成正方形,这个新颖的设计与“水立方”交相辉映。只有是双胞胎的两人能够将这个新颖的动作配合的如此成功,这同时也是一个盲点配合,需要两人背对背来完成。这个独一无二的动作以及两人本就与生俱来的默契,可能会帮助她们实现世界大赛上新的高度。

反观曾经亚洲第一的日本队,实力已经大不如从前。连井村雅代也认为,如今的日本队已经对中国队够不成任何威胁。

北京奥运会后,蒋文文蒋婷婷几度与日本队交手,日本队均处在劣势。在一年前罗马世锦赛上,中国姐妹花蒋文文/蒋婷婷以95.667分收获了一枚铜牌,创造了中国花游双人自选项目在世界大赛上的最好成绩。而日本队派出干友纪子/小林千纱的组合,但是在艺术表现力明显欠缺的她们,以1.334分的劣势排在蒋文文蒋婷婷之后仅列第四位。

2010年9月17日,花样游泳世界杯江苏常熟公开赛上,蒋文文蒋婷婷以96.650分获得了冠军,这也是中国花游历史上第一枚世界大赛的金牌。相比发挥出色的中国组合,日本队再次遭遇寒流,她们仅得到93.300分,落后蒋文文蒋婷婷3.350分的巨大劣势排名第三。

而在今天进行的广州亚运会双人自选比赛中,蒋文文蒋婷婷以技术自选96.375,自由自选97.000,总分193.375分蝉联亚运会该项目的金牌。日本队的干友纪子/小林千纱则以6.5分的劣势再一次输给中国队获得亚军。

随着蒋文文蒋婷婷在双人项目上全面超越日本,中国队在亚洲已经没有对手。然而在国际赛场上,俄罗斯和西班牙这两个在花游项目上的传统强国依然是中国队的最大对手。虽然蒋氏姐妹花夺得了常熟世界杯上的冠军,但是俄罗斯和西班牙当时都没有派出选手参加。未来中国队若想取得更为理想的成绩,就必须加强训练以期战胜这两个最难撼动的对手。不过井村教练认为,虽然不是现在,但是未来能够战胜俄罗斯的只有中国队。(寒桢)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