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新快报:亚运会吉祥物 理想很美不应只是寓言

2010年11月19日15:42金羊网-新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我们广州亚运的吉祥物,叫阿祥阿和阿如阿意乐羊羊。一个“阿”字,给它们烙上了一层浓重的粤语口语色彩,它们亲切如你的街坊邻居或是兄弟姐妹,广州人的务实和求变,由此可见一斑。

■部落

如果说20年前的北京亚运吉祥物盼盼这个名字寄托了我们中国人的强国梦的话,那么可不可以这样理解,20年后,我们广州亚运会给五只羊起名为阿祥阿和阿如阿意乐羊羊,是对多年以前许下的那个愿望的一种回答?

体育吉祥物是人们在事物固有的属性和特征上,着意加工而成,用以表达人们的情感愿望。由原物发展成为富于吉庆意味的吉祥物。从历届的大型运动会的吉祥物中,我们可窥知民族的生活方式和人们共同珍视的事情。

20年前,我们可能还不很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或者说我们想要的东西太多,所以,我们只能把千言万语,化为“盼盼”二字。那时的我们,盼望着制度更加开明、社会更加安定、经济发展更快、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现在,正是我们梳理当时这个愿望的时候了。

好在,现在的广州,已然更清楚地了解自己。祥和如意乐洋洋,正是我们目前为之努力的社会诉求。

从为吉祥物命名的风格,我们不能看出,广州的吉祥物,较之以往,多了一份务实与自信。“盼盼”一词珠玉在前,开创了双声叠韵的命名方式。之后,我们送给台湾的两只熊猫,也理所当然地叫“团团”和“圆圆”,再后来,2008年的北京奥运,福娃们的名字也顺理成章地叫“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和“妮妮”。

但我们广州亚运的吉祥物,叫阿祥阿和阿如阿意乐羊羊。一个“阿”字,给它们烙上了一层浓重的粤语口语色彩,它们亲切如你的街坊邻居或是兄弟姐妹,广州人的务实和求变,由此可见一斑。

这五只羊所象征意义,是要让我们明白自己需要的是什么,同时,也要告诉远道而来的亚细亚朋友们,我们广州,是一座什么样的城市。

而在理想面前,我们一直只能做一个温和的失败者,美好的愿望一直像一面鲜红的旗帜在我们的上空迎风猎猎,每次抬头,若我们发觉与旗帜又接近了一点点,那么我们就可以松一口气,因为这许多年来,我们没有白忙活。

而每个生于斯长于斯奋斗于斯的人,都必须为祥和如意乐洋洋付出努力。我们努力工作,按时纳税,遵守交通规则,都是这个理想的体现;领导们励精图治、运筹帷幄、思想开明,也然。小偷收手、房价稳定、大路不塞车、珠江变清……都是我们对当时“盼盼”的一种回答。

理想很美,但它不应只是一个寓言。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