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魏纪中:杨明过于片面 亚运不能派业余队员

2010年11月19日11:35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魏纪中:杨明过于片面 亚运不能派业余队员

魏纪中(资料图)

  体坛周报记者唐扬科广州报道广州亚运会开幕当天(11月12日),魏纪中度过了自己74岁的生日。身为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一年中有2/3的时间在瑞士大本营办公;但同时身兼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的他,来到广州督阵亚运会也责无旁贷。

  本周四(18日),魏纪中在亚奥理事会下榻的广州花园酒店接受了《体坛周报》的独家专访。作为中国乃至国际体育界的泰斗,魏纪中就中国亚运会金牌战略、广州申奥、中国申世等热点而敏感的话题,对记者毫无保留地道出了他犀利而老到的观点。

  Q=体坛周报 A=魏纪中

  关于亚运意义

  “如果目标只是金牌,这样的思想太功利。”

  Q:2010年广州亚运会不可避免地被各界与北京奥运相比,您怎么看这相隔仅2年的大赛?

  A:我觉得没有什么可比性。为什么?第一,奥运的产品是世界的,亚运会的产品是亚洲的。第二,在竞赛主题上不一样。奥运会是精英赛事,并因此设立了一定的参赛标准,其次是在这个基础上兼顾大团圆;亚运会,我们是开放的,欢迎所有人参加,强调的是一个亚洲节日。奥运会强调谁拿金牌第一、第二、第三;亚运会强调的是,金牌涉及的面要广,有多少人能够拿到金牌和奖牌。

  Q:但现在似乎有一个矛盾的现象,中国拿得越来越多,超过1/3的金牌,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减少了其他国家拿牌的希望。

  A:不一定。我所说的面,是奖牌涉及面,哪怕一个代表团只有一块奖牌,那也是拿到了,而不是从绝对数量或者比率来说。中国之所以多,其实是因为我们设项多,而中国作为亚洲第一体育大国,整体水平高,自然就拿得多。我们为什么要设项多呢?也是为了增加其他国家拿牌的几率。我们亚奥理事会希望大家都能拿到奖牌,所以把大家的优势项目都放进来了。说实话,不放进来,不少队伍很可能就拿不到(奖牌)。而从数量的角度来看,设项多了,奖牌总数多了,中国的自然也就多了。

  Q:其实对中国人来说,澳大利亚加入亚运会的话题,一定程度上也是“亚运会金牌审美疲劳”引发的问题。

  A:现在中国的金牌确实拿得多,这让我们思考:该怎么看亚运会?应该从另一个角度来,不是盯着金牌数,而是发挥最好的成绩。但如果你的目标就只是金牌,拿到就好了,成绩好坏无所谓,这样的功利思想就会引起大家不同的看法。所以,从中国来讲,运动员怎么能不拿金牌?不过,我们要提更高要求:不仅金牌,还要世界级的高水平。这不仅仅代表中国,而是代表我们整个亚洲。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