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新华社记者杨明答质疑:谁关心群众体育了?

2010年11月17日10:00杨明我要评论(0)
字号:T|T

前几天写的一篇《一骑绝尘引发的思考》稿,由于触及到中国体育的敏感神经,引起大家的热切讨论和关注,支持和反对者都有,我认为这绝对是件好事。只有经过大讨论、大碰撞才能对中国体育进行深刻的反思和梳理;才能看清方向、走出误区,才能使处于转型期的中国体育健康发展。

这场大讨论早晚都要到来,因为,它根本就不是新话题,以前一直被压抑。希望我那篇不成熟的文章可以引起一场不同观点的大争辩、大反思,促使体育真正回归本真,改变重视竞技体育,忽视群体体育的畸形现状,使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均衡发展,使国民体质明显滑坡的现状得以改善。

在这里,我对支持和反对我观点的人都表示感谢,但是,对于某些恶意的人身攻击,感到有回应的必要。需要强调的是,我今天是以个人身份发表看法,文责自负。

先申明一下,网文的“金牌第一反成讽刺”是网络编辑“提炼“出来的,虽然有些断章取义,但吸引了眼球,引爆了争论,也算好事吧。

有些人认为我反对国手们大赛夺金,可能是没有说清楚,在新华社文章中也不便说清楚。这里明确表态:我并不反对我国选手大赛争金,但反对“惟金牌论”,不赞成国内的专业选手隐瞒真实身份,以业余选手名义与其他亚洲国家的纯业余选手争夺金牌,有人说,以这样的方式求胜,说轻了是不诚实,说重了,就是“欺骗”,对此,我有同感。

亚运会上争金牌的确没错,但要在一个公平的舞台上。大概许多人不清楚,当今亚洲,只有中国、朝鲜还采用专业队模式培养运动员,这是计划经济体制的产物,世界罕见。也就是说,我们参加亚运会的选手绝大多数是国家养的专业选手,而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的选手都是业余的(日、韩有些职业选手除外),他们或者是学生,或者有其他工作,体育只是爱好。就连日本足球队中也有6名大学生。用专业选手和业余选手比拼,在许多项目上,我们当然占尽便宜。

前苏联、东德曾经也采用过专业队模式,80年代,这两个体育巨无霸在奥运金牌榜上排在美国前面,好不威风,但由此产生的负作用很大,受到世人的诟病。现在,俄罗斯和德国早和世界接轨,政府不再养所谓的精英尖子,采用业余和职业选手参赛,虽然成绩远不如昔,但批评声绝迹,群众体育普及程度和国人健康水平远在我们之上。田径和游泳是美国的金牌大项,所有美国参赛选手都是业余的,大多数是大学生,比如“飞鱼”菲尔普斯;再比如,世界锦标赛上战胜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的法国选手杜库雷,是法国的大学生。

在国际大赛上,包括本届亚运会上,新闻中心电脑储存的选手介绍中,我们的专业国手均号称是大学生,打着业余身份参赛,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这种行为已经延续了N多年,延续的是前苏联和东德的路数,国外已经见怪不怪了。问题是,当我们已经在亚运会上拿到的金牌数超过第二到第十名总和时,我们还需要这样做吗?即便超过第二名金牌100枚到底能证明什么?你以为世界看你的目光是赞许和敬佩吗?我们难道不应对这样的作法反思吗?有人说,瞒报身份和弄虚作假或服用兴奋剂相仿,不知大家对此作何评价?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