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体操男队七金背后隐忧 日本无冠仍是最大对手

2010年11月18日17:43华奥星空网康少寒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奥星空广州11月18日电 广州亚运会体操比赛昨晚收官,由陈一冰(微博 博客)领衔的中国男队以“稳”取胜,狂揽7金(含并列);日本队虽无金而返,仍是中国队明年世锦赛和后年伦敦运会的最大对手。

中国队“稳”获7金

男子体操比赛设有团体、全能、鞍马、跳马、自由操、单杠、双杠、吊环8枚金牌,中国队除跳马金牌旁落,其他7枚金牌悉数收入囊中。在备受关注的团体大战中,更是领先老对手日本队11分之多,这样的分差在历届亚运会上并不多见。男子个人全能金牌被滕海滨吕博包揽,滕海滨还获得了鞍马项目的金牌。

首次参加亚运会的年轻小将 张成龙更是抢眼,他一人独揽团体、自由操(与韩国选手金洙眠并列)和单杠三项桂冠。吊环冠亚军被陈一冰、严明勇分享,双杠比赛 冯喆笑到最后。唯一丢掉的跳马金牌被韩国选手梁鹤善夺得。“相比于荷兰世锦赛,队员们的表现更出色,动作的高成功率和下法的稳定性是我们致胜的法宝。”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赛后总结说。

来广州之前,中国体操队刚刚参加了荷兰世锦赛。虽然两个大赛相隔很近,队员们都很疲惫,总教练黄玉斌非但没有降低要求,反而在动作的成功率和下法的稳定性方面练得更细更狠,“从比赛结果看,赛前强化训练起到了很好的成效。”

叶振南举例说,“比如男团比赛,中国队跳马站2人次,双杠2人次,单杠4人次,吊环3人次,一个人挣回0.1或者0.2分,加起来就是一个非常可观的分数。滕海滨全能夺冠也赢在下法上。他的双杠站了,吊环站了,自由操每串跟头都站了,跳马一小跳,单杠由于最后一项大腿肌肉有些拉伤动了一小步。”

日本男队仍是最大对手

日本队无金而返并非冷门,因为本届亚运会他们雪藏了包括内村航平在内的全部一线主力,只派出了由三旬老将水鸟寿思领衔的二线队伍。尽管如此,他们的总体表现并不弱,尤其是男子个人全能,铜牌得主水鸟寿思与第二名中国选手吕博的差距只有0.15分,与冠军滕海滨的差距也不过1.4分。而水鸟在日本国内选拔赛仅排在5名开外,试想如果两届世锦赛冠军内村航平出战,这枚金牌是否还能属于中国?

全能选手的多少直接关系到分量最重的团体金牌的归属,伦敦奥运会团体赛将实行5-3-3赛制,比赛也将更加残酷。而目前中国队除了滕海滨、吕博,其他队员几乎都有瘸腿项目。展望明年世锦赛和后年伦敦奥运会,中国队还真是大意不得。单项比赛也有隐忧,丢掉金牌的跳马自不必说,冠军得主梁鹤善两跳难度系数都是7.0,而亚军中国队的冯喆只有一跳难度系数达到7.0,另一跳只有6.2。这样的难度在亚运会上都没有竞争力,在世界大赛中甚至连奖牌都难以获得。

因此总结本届亚运会时,叶振时神情严肃地说,“冷眼静观,问题、困难还是多多……路漫漫兮,其修远兮,还需我等上下而求索……”(完)

(华奥星空)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