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张琳率队冲破封锁 200米接力破日本56年垄断

2010年11月16日13:41汉网-武汉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自1954年第二届亚运会,男子4×200米自由泳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以来,日本队在这个项目中包括了14枚金牌。不过,昨晚,张琳、孙扬领军的中国男队以绝对优势,打破了这一垄断格局,登顶冠军。

中国水军自1974年参赛以来在9届比赛中,除了2次无缘前三外,曾7次输给日本,遗憾地获得亚军。近年来随着张琳的成绩逐渐提升,中国男子200米自由泳的水平有了长足提高,不过上届亚运会,中国队在该项目上以0.27秒之差输给了日本,遗憾摘银。

这一次,中国队再添孙扬这一强援,在此前进行的个人项目争夺上,他游出了1分46秒25的个人最好成绩,位居朴泰桓之后,获得银牌。

在昨日上午进行的预赛中,由蒋海琦、戴骏、蒋宇辉和张恩剑组成的中国队以7分19秒30获得小组第一,总排名第二位;日本队以7分15秒57,排在首位。

决赛中,中国队派出了张琳、蒋海琦、李昀琦和孙杨的最强阵容。第一棒张琳入水后,便占据了领先位置,随后将优势逐渐扩大,以1分47秒30完成比赛,领先第二名日本选手小堀勇纪0.62秒;第二棒蒋海琦在面对日本名将内田翔的强力挑战,仍保持住了领先位置,并将优势扩大到了1.27秒。第三棒李昀琦和日本选手葛原俊辅较量,尽管优势被缩小成1.09秒;但第四棒孙扬入水后,与日本选手松田丈志展开争夺,最终浙江小将越游越快,并将对手远远甩在身后,以7分07秒68率先触壁。

而朴泰桓领衔的韩国队仅靠他一人孤军作战,难以对中国和日本构成威胁,最终以7分24秒14摘铜。

赢得这枚中国水军最渴望的金牌,四名选手兴奋不己。张琳表示,我觉得非常骄傲,对手在这个项目中称霸的时间太长了。他说:“我应该先感谢三位队友,他们表现得非常出色,他们的发挥是我们胜的关键因素。”游最后一棒的孙扬激动地说:“其实状态不像昨天感觉好,但是队友这么拼命,我也没办法落后。这个冠军是我自从参加这个接力项目以来,最想拿到的,这次终于实现了。”

本报记者 李勇 本报广州专电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