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访谈 > 正文

袁晓超:对金牌我很淡然 心愿是让武术得发展

2010年11月13日05:15山西晚报张立宇我要评论(0)
字号:T|T

采访前,记者答应袁新东尽量不提比赛的事,忍不住想提“首金”,记者只能吞吞吐吐:“有一件事情,我不知道该不该告诉你,如果没有意外,你参加的项目应该是第一个结束,所以,你如果夺得金牌,将是……”“首金嘛,有什么不好说的。其实,对我来说是不是首金无所谓,我看得很淡。结果并不是我能决定的,我只想认真完成比赛,展示出自己的技术水平,向世界展示出长拳的魅力,让更多的人喜欢长拳、喜欢武术就行了。武术这个行业好,武术人才能好。”22岁的 袁晓超已经颇具大侠风范,因为他经历过江湖中的武术风雨。

4年前,18岁的袁晓超受命出征多哈亚运会。赛前3个月在上海集训时才知道,由于规则变化,已经练好的套路需要修改。“这个难度动作不能做,去掉以后怎么换一个同样难度的动作,还要保证动作流畅,保证发挥出自己的优点。想不出来就给庞教练打电话。”三四天的时间,第一次独当一面的袁晓超几乎自己编了一套动作。

比赛前一天,由于水土不服,袁晓超发着高烧,但仍夺得了自己的第一枚亚运会金牌。对于记者是不是与压力有关的猜测,袁晓超斩钉截铁地否认:“没有,那时候年纪小,没想那么多。”现在,年长了4岁的袁晓超似乎想得多了些,所以袁新东才让他“闭关”。

当时,作为夺冠大热门袁晓超却以0.01分的差距输给北京老将赵庆建,屈居长拳亚军。“当时很失望,很难过。但随后教练和领导都帮我总结,找出不足,使我更加坚信:付出总会有回报。”一次涅槃后,袁晓超自言“有进步”,也“更有信心”!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