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晶报: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从“一滴水”开始

2010年11月12日19:50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广州亚运会即将在今晚盛大开幕,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广州亚组委开闭幕式运行团队总协调人何继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届亚运会的开幕式将紧扣“水”元素,文艺表演、珠江巡游、焰火燃放等将围绕“水”这一主题,以珠江为舞台,以广州市为背景塑造整个开幕式,力求展现出更多的广州味道和亚洲味道。

“一滴水”包容四海

据了解,本届亚运会开幕式的第一篇章,名为《大地之水》。“故事从一滴水讲起。”何继青说,“舞台将被水所覆盖,从这一滴水延伸到珠江、黄河、长江,延伸到底格里斯河,延伸到恒河,形成亚洲各方的汇集。”与此同时,坐在“芭蕉叶”内的广州女孩从天而降,她将带来的一滴圣水汇入大海,带着观众们正式“启航”。

广州这座城市因水而生,被认为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本届亚运会的开幕式紧扣这一主题,而背后自然隐藏着广州期盼创建“海上丝绸之路”新辉煌的寓意。

运动员乘船游珠江

在以往的历届大型运动会开幕式上,运动员代表大都是步行入场、绕场一周,然后在指定位置上静静等待。本届亚运会则进行了大胆创新,将开幕式放在了“海心沙”这个紧邻珠江边的小岛上进行。而在开幕式之前还将安排一次特殊的“珠江巡游”——来自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将搭乘一艘艘彩船,从珠江白鹅潭出发,由西向东顺流而下,经过9.2公里的水上行程后,抵达海心沙开幕式广场。然后这些运动员将登上特意打造的、代表亚洲各国各地区人民同舟共济的“亚运和谐号”巨轮。

郎朗、章子怡联袂表演

据了解,本届亚运会开幕式共分为《大地之水》、《海洋之舟》、《白云之帆》、《花城之邀》四个篇章。何继青透露,《白云之帆》是其中排练时间最长的章节,来自河南塔沟武校的近200名小伙子排练了1年3个月的时间。届时,他们将在80多米高的帆屏上表演多个高难度动作。“这是一个空中表演难度很大,同时又和高科技完美结合的节目。”

同样是在《白云之帆》中,还将上演郎朗与章子怡合作的重头戏。据亚运会开闭幕式音乐总监之一李海鹰介绍,郎朗、章子怡将合作演绎一曲《时光》,约长5分40秒,舞蹈演员出身的章子怡将在郎朗优美的琴声中,在水波弥漫的水舞台上用曼妙的舞姿进行一段精彩的表演,“将古典音乐与流行文化发挥到一个极致”。

晶报广州专电特派记者高志明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