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周琦如何在NBA获得成功?他的成功最有借鉴意义

7月8日上午10点,火箭将迎来夏季联赛首秀,对手是丹佛掘金

掘金阵营里,有两个广为中国球迷所熟悉的名字。第一位,自然是中国男孩,被球迷戏称为“广东名宿”的穆迪埃。小伙在选秀前曾加盟广东征战CBA,并在选秀前,将一面五星红旗绣在自己的选秀西装上;而另一位,便是上赛季强势崛起,并由此成为掘金内线支柱的约基奇。

约基奇1995年2月19日出生,比周琦刚好大1岁。2014年选秀大会,约基奇以次轮第41顺位与掘金选中。有意思的是,约基奇与周琦类似,也被“放养”了一个赛季。不过加盟球队后,他很快被委以重任,菜鸟赛季,场均10分7篮板;随后的2016-17赛季,场均更是可以收获16.7分9.8篮板4.9助攻。以至于坊间已然将约基奇与波尔津吉斯唐斯以及恩比德并列,定义为“未来四大内线”。

需要指出的是,约基奇与周琦,都曾征战过2013年的世青赛。在当时,约基奇的表现远不如周琦。

世青赛周琦起点更高

周琦如何在NBA获得成功?他的成功最有借鉴意义

周琦和约基奇在国际舞台上PK

四年前的世青赛,周琦17岁,约基奇18岁,虽然约基奇年龄更大,理应更成熟,可从数据来看,却周琦更出色。大魔王场均可以拿到11.3分8.9篮板5.4盖帽,而约基奇的表现很一般,场均只有7.1分5篮板入账,两者相差甚远。

数据差距明显的原因有很多,首先两支球队的平台不同。中国U19青年队在那届赛事上拿到第七,而塞尔维亚则一路打到决赛,最终不敌美国,获得亚军;此外在中国U19青年队阵中,周琦是绝对核心,而约基奇甚至都不是塞尔维亚的主力。在那届比赛中,塞尔维亚的核心球员,是入选赛会最佳阵容的控卫米西奇(场均12.9分4.8助攻),以及身高2米03的大前锋扬科维奇(场均11.2分7.1篮板)。

一位是当时中国青年军的核心,另一位则是塞尔维亚青年军的替补。不过两人随后的发展,简直天差地别。周琦在CBA里打了三个赛季,如今才进入NBA;而约基奇自2015年进入NBA后,犹如坐上了火箭一般。可以确定的是,约基奇只要不经历毁灭性的伤病,未来拿到顶薪毫无压力。而周琦目前要通过夏季联赛证明自己。

为何约基奇如此成功

周琦如何在NBA获得成功?他的成功最有借鉴意义

约基奇上赛季连续砍下三双,成为新一代内线巨星

于是便会有球迷感到好奇,为何约基奇的职业经历会如此成功?两方面的原因,其一,机缘巧合。2014年被掘金选中时,约基奇正在睡大觉,当时的他压根就没打算去丹佛,或者根本没想过立即收拾行囊,前往美国。约基奇与他的经纪人早已商定,与欧洲大俱乐部先签约,打个2-3个赛季,然后再考虑进军NBA。

丹佛的球探慧眼识珠,他们告诉球队总经理蒂姆-康奈利。“这家伙不是下一个米利西奇,他可能是下一个萨博尼斯、下一个迪瓦茨或下一个加索尔。”2014年冬天,豪门球队巴塞罗那曾打算签下约基奇,俱乐部工作人员当时都已经来到贝尔格莱德。不料随后的一场比赛,约基奇表现大失水准,全场只有4分3篮板,攻防两端都很糟糕。不巧的是,这样的表现被巴萨工作人员尽收眼底,于是,他们打了退堂鼓,放弃与约基奇签约。

“这大概就是命运。”约基奇事后回忆时,这样说道。“如果没有那场比赛,我现在肯定在为巴塞罗那效力。”相反掘金的管理层,由于手头只有约基奇比赛集锦的缘故,因此到了2015年夏天,他们毫不犹豫的与约基奇签约。可以说,如果没有那个意外的变故,约基奇或许至今还在欧洲打拼。

至于另一个成功的原因,在于掘金的球队背景。约基奇加盟丹佛时,掘金百废待兴,球队正在重建之中。同时在那个赛季里,2014年首轮第16顺位被选中,菜鸟赛季便打出名堂的努尔基奇伤病不断……球队羸弱,外加竞争对手频频伤病,给了约基奇一个完美的上位机会。

周琦应当如何学习

周琦如何在NBA获得成功?他的成功最有借鉴意义

约基奇曾经是个小胖子

这样一个榜样摆在面前,周琦应当如何学习?首先一点,是饮食。与周琦类似,约基奇刚来掘金的时候,丹佛教练组看到他的体型时,也忍不住皱起了眉头。当然与过于瘦弱的周琦不同,约基奇的体型……太胖了。

约基奇曾经是个小胖子,体重最重时达到290磅(131公斤),至于2米08的身高为何如此“肥硕”,原因在于约基奇一度每天要喝三升可乐,还喜欢将一种“切博雷克”,含有超高脂肪的奶酪馅饼当成早餐。因此他还在塞尔维亚打球时,约基奇就被强迫减肥。而在飞往百事中心的航班上,约基奇更是如同《摔跤吧,爸爸》里的两个女儿那样,最后一次痛饮可乐。抵达丹佛,正式签约球队后,约基奇在自己兄弟的监督下,每天吃7顿低脂肪的饭菜,并坚持掘金助教亨斯制定的力量训练计划。双管齐下,曾经的小胖子,体重从290磅锐减至250磅(113公斤),整整甩掉了18公斤。

2015年的夏季联赛,约基奇表现平平,为此在主帅迈克-马龙看来,这名球员“非常普通”。但正是在重塑体型后,约基奇将自己在球场上的灵性与天赋,完美的发挥出来。

对于周琦而言,他也需要在饮食方面格外注意。因为想要在NBA打出名堂,甚至出人头地,首先就得学会控制饮食、健康饮食。

腾讯记者曾在前方采访过周琦,大魔王也感慨。“在休斯敦格外想念中餐的味道,但与西餐相比,热量不足。”

其次需要学习的,是耐心。说白了,NBA是一个弱肉强食的联盟,没有人能随随便便一步登天。哪怕拥有约基奇这样的逆天运势,也得把握住队友受伤的机会,才能上位。

周琦如何在NBA获得成功?他的成功最有借鉴意义

约基奇接受腾讯体育专访

约基奇在接受腾讯前方专访时,曾给周琦提出建议,“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是很好的融入团队,得到你队友们的支持。不管是在场上还是场下,大家在一起的时候尽量多交流。这点是场上表现之外很重要的。至于周琦,我的建议是,首先得学会交流,其次在场上得尽一切可能帮助球队赢球,此外还得积极帮助自己的队友,设法让自己的队友变得更好。”简单的总结一下,大概是以下三点————设法融入球队,去做任何能够帮助球队赢球的事,以及无私,不贪功。这,也是约基奇为何能走向成功的原因所在。

一个相对的好消息是,火箭在完成了保罗的交易后,德克尔与哈雷尔双双离队,球队首发大前锋安德森极有可能会被交易出去,而老将内内背靠背通常会被安排休息。在内线人手短缺的情况下,周琦或许会得到一些碎片式的出场时间。

周琦如何在NBA获得成功?他的成功最有借鉴意义

周琦需要更多耐心,同时做好准备

不过即便如此,说到底火箭与掘金有着本质的不同,掘金可以无视战绩培养年轻球员。但拥有灯炮组合,并积极寻求安东尼交易的火箭,是奔着冲冠去的。球队目标不同,给予年轻球员的空间自然也不同。这就要求周琦要比约基奇更有耐性,更懂得忍耐。

(杨威利)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周琦如何在NBA获得成功?他的成功最有借鉴意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