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周琦征战NBA前还要做好哪些事儿?将迎来五大考验

火箭签下一纸为期4年的合同,意味着周琦已经正式成为一名NBA球员。这一刻,距离他打第一场NBA常规赛大概还有几个月的时间,而在这几个月里,周琦还要接受不少考验。这些考验,有利于他更快地融入火箭体系,更好地适应2017-18赛季的NBA比赛。

周琦征战NBA前还要做好哪些事儿?将迎来五大考验

考验1:夏季联赛

即将开打的拉斯维加斯夏季联赛,将是周琦来到火箭后的首秀。夏季联赛的意义就在于挖掘新秀和自由球员,比赛的激烈程度还是和NBA正赛有比较大的区别。如果NBA赛季是满汉全席,夏季联赛充其量只能算是一道不起眼的开胃菜。

对于已经在球队站稳脚跟的球员来说,夏季联赛和他们并没有多大关系,但对周琦这样的二轮新秀来说,这个机会却非常重要。今天签下周琦后,莫雷曾说了这样一番话:“我们觉得周琦是姚明之后最有潜力的中国球员,我们很兴奋他能加盟火箭,所有教练和工作人员都会继续开发他的潜能。”

“潜力”和“潜能”这样的话语,一方面肯定了周琦的上限,另一方面也是暗示了周琦在新赛季可能出场机会不多的事实。德安东尼惯用的轮换阵容是八人轮换,如果火箭没有新的重磅引援,现在的八人轮换其实已经确定:哈登保罗阿里扎、安德森、卡佩拉、塔克、戈登内内

所以,周琦需要给教练组足够深刻的印象,他才有希望尽快进入球队的轮换,而每一分钟出场时间都是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挣回来。夏季联赛对周琦来说是一个好机会,可以为即将开启的NBA之旅热热身,展现自己在前一段时间的训练成果。

其实,之前一段时间练下来,周琦多少已经暴露自己的一些问题和不足。如果他能够在比赛中体现出自己的进步,从本质上来说就是一种加分,教练会认可你的学习态度和领悟力,也会愿意给你更多的机会。

考验2:新秀培训课

始于1986年的NBA新秀培训课程,是周琦在夏季联赛后要经历的又一课。如果说夏季联赛是在为NBA的场上表现做准备,那么新秀培训课程就是在为场外生活做功课。

新秀培训课程通常持续三至四天,涉及的范围很广,可以说是具体到了每一个细节。培训的目标是帮助年轻球员们树立一个正确的价值观,抵制各种诱惑,保持一个健康持久的职业生涯。

课程的重头戏就是理财观念的培养,每个球员进入NBA打球,收入会大幅度增加,这时候如果挥霍无度,很可能会给自己的未来埋下隐患。根据《体育画报》的统计,60%的NBA球员在退役5年后破产。

NBA球员发展高级副总裁格雷格-泰勒把这一现象称之为“突发财富综合症”,课程的目标就是帮助球队克服这种“症状”,合理投资,让收入实现可持续性的增长。

一个现实的数据是球员们平均的NBA生涯只有4.7年,而在他们告别NBA后,通常还有30-60年的人生。所以,为了球员生涯之后的生活早作打算,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新秀培训的课堂上,球员们甚至被要求大声朗读“我不要破产”这样的字句。

和大部分NBA球员相比,周琦4年的合同总额不算高,但同样需要合理分配,上这样的一堂理财课,相信他也能受益匪浅。

除了金钱,新秀培训课还涉及了一些着装规定。比如,“不要在更衣室、大巴以及飞机之外佩戴耳机,不要穿无袖上衣,不要佩戴链条式的装饰品。”对于大部分新秀来说,也许他们的衣柜中仍然挂满大量的牛仔裤和休闲装,但对一名职业球员来说,NBA需要他们在公众场合穿得更加正式与时尚,因为他们也代表着联盟的形象。这一点,同样是周琦需要注意的,毕竟,在国内对球员们的穿着并没有太多的讲究和规定。

“如何安全驾驶?如何提高睡眠质量?如何在更衣室里半裸的状态下应对摄像镜头?”诸如此类的这些问题在新秀培训课程里都有涉及,当然,也包括如何对待“和女人相关的问题”。

其实,30多年前的第一次新秀培训课里的内容,在当下依然适用,但也有一些内容是需要不断更新的,比如在这个社交媒体产生巨大影响力的信息时代,新秀课程也会培训年轻人如何更好地使用推特和facebook,注意保护自己的品牌形象。

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周琦可以更好地在场下融入到美国的生活中,同时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困扰和麻烦。夏季联赛让他的身体做好准备,而新秀课程则着重于调整他的心理。

考验3:两个月针对性训练

从夏联结束到新赛季训练营开营,大概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对于周琦而言,这两个月是进行一些针对性训练,补缺补漏,同时增强力量训练和对抗能力的大好时机。

我们常常会看到一些超级球星在休赛期贴出训练照片,大多是出于这个阶段。每一个球员的位置不同,身体条件不同,缺陷不同,从而导致这个阶段的训练侧重点也不一样。

通常情况下,球员们都会聘用自己的私人训练师,按照自己的特点进行个性化定制的训练。一些热门的大牌训练师,甚至会同时训练几名球员。也有一些球员,利用这段时间向前辈球星讨教,比如乔治就透露夏天会跟随科比训练,此前每一个休赛期,也都有一些内线球员来参加奥拉朱旺的特训班。

周琦的技术很全面,作为一个内线球员,也具备投射三分的能力,当前最大的问题是对抗能力和力量,这是他在休赛期的训练重点。当然,按照惯例,哈登和保罗应该会提前集结全队进行磨合训练,如果时机成熟,周琦应该也会参加这一阶段的合练。

相比夏季联赛,这才是真正的火箭。如果能够在训练中给哈登、保罗这样的明星队友留下深刻的好印象,周琦在火箭的未来之路也会走得更顺畅一些。著名篮球专家张卫平就曾指出:“周琦已经做好了成为火箭蓝领球员的准备,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赢得一些上场时间,火箭不需要他的得分,但需要他去干脏活累活,如果能够干好这些,他的机会就来了。”

考验4:季前训练营和季前赛

季前训练营,顾名思义,就是球队在常规赛开始前举办的备战训练营,也是官方训练营。之前NBA球员的一些提早集训,属于自发行为,而官方的训练营由NBA统一规定时间,一般来说,训练营的开启时间在9月底。

训练营是教练演练战术的重要时段,通过训练和队内比赛,让每个球员熟悉球队的打法,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在这个阶段,周琦可以把一些之前学到的战术具象化,尽快熟悉球队的打法,有利于增进和教练组之间的相互了解。

2002年时,姚明由于国家队的比赛任务,错过了火箭三分之二的训练营时间,甚至只打了两场季前赛,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姚明在赛季初期的状态,常规赛处子战一分未得。

相比姚明,周琦的准备会更充分一些。他可以完整地经历新赛季的备战阶段,特别是一个完整的训练营,有利于他尽快地找到自己的位置,并且适应NBA的训练强度。

严格来说,季前赛也算是训练营的一部分。季前赛是常规赛的热身,球队通常会在比赛的前半程按正常轮换来打,而在后半程开始大量派遣角色球员和训练营考察球员出场。每一个主力的出场时间一般会被控制在20分钟左右,纯粹为了热身,周琦也会获得一定的出场时间,但理论上肯定比夏季联赛少一些。有限的时间里,周琦更要尽量体现自己的价值。

在这个阶段,周琦一方面要争取出色的表现,另一方面要特别注意避免受伤。由于训练营的竞争很残酷,没有保障合同的球员往往是卯足了劲去拼,争取能留在队中,常常是五六个球员争一个位置,有时候用力过猛就可能导致球员受伤。2009年的状元秀格里芬就是在季前赛的最后一场受伤,导致整个赛季报销。

考验5:英文

之前提到的四大历练,其实都离不开英文。把英文单独列出,也是为了强调这项技能的无可比拟的重要性。英文是周琦必须要过的一关,甚至可以说是最重要的一关。

若是场外生活,周琦用到英文的地方也许不算太多,毕竟,休斯敦有极其发达的唐人街文化,他可以轻松地用汉语和人交流,买到东西,吃到中餐。但要融入球队,更好地在球场上和队友配合,他必须掌握一些英文。

这一点,可以说是中国球员天生的弱项。和其他国际球员相比,中国球员学习英文有着一定的障碍,因为他们大多来自体校和地方队,平时没有正规的英语课程,所以来到美国的初期,配备翻译是不可避免的。当年的姚明也是如此,菜鸟赛季就一直使用翻译科林潘,但姚明并没有一味地依赖翻译,而是坚持学习英文,很快就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告别翻译后,姚明可以更自如更随意地和队友交流,有利于增进彼此间的感情,那时候才算得上是他真正适应了NBA的比赛和生活。

这一点,也是周琦可以借鉴的。从学习战术到和队友交流,去掉翻译这个中间环节后,周琦的效率是可以明显提升的,而且队友也会更乐于和你交流,毕竟,如果事事都需要别人转述,久而久之不利于和队友之间建立良好的关系。

因此,英文的学习是需要贯穿始终的,短则几个月,长则一两年,如果周琦能够尽快说一口流利的英文,相信对于他在火箭未来的发展也是大有裨益的。

周琦征战NBA前还要做好哪些事儿?将迎来五大考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