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解析:卡特为何将NBA最后时光献给了国王?

北京时间7月7日,40岁高龄的文斯-卡特宣布以一年800万美元的价格签约国王,爆出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冷门。那么,为何眼看就要退役的老卡特,没有抓住最后的时光去尝试追逐总冠军梦想,而选择加入了全联盟最年轻同时也是近况较为糟糕的国王呢?800万的年薪,对他又意味着什么呢?

解析:卡特为何将NBA最后时光献给了国王?

说好的冠军梦呢?

卡特1998年首轮第五顺位被猛龙选中,进入NBA,很快便像一阵旋风卷过全联盟。初出茅庐的卡特,凭借惊世骇俗的扣篮引来一片惊呼和赞叹,迅速积累人气的同时,也用实际表现证明自己除了是个天才的表演家,还可以带领球队取得胜利。

职业生涯第二年,卡特就打出场均25.7分5.8个篮板3.9次助攻的华丽表现,以票王身份入选全明星,并率领猛龙队史首次闯进季后赛。在那之后,他连续三年都率队打进季后赛,其中2001年分区半决赛和阿伦-艾弗森的对飙更是精彩绝伦,成为NBA历史经典。

后来,卡特为了更大的梦想离开多伦多,先后在新泽西、奥兰多、达拉斯和孟菲斯打过球,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伤病的增多,开始慢慢从“史上第一扣将”变成了如今站在我们眼前这个胡须都已经有些花白了的老将,然而,和很多传奇人物一样,他什么都经历过了,就是没能获得一枚总冠军戒指。

2010年是卡特距离梦想最近的一次。当时他作为魔术队的一员,辅助正值巅峰的德怀特-霍华德,连续两个4-0干净利落地淘汰了山猫和老鹰,一路杀进东区决赛。可惜面对三巨头领军的绿衫军,经过六场激战,最终遗憾落败,没能登上总决赛舞台。在那之后,他再也没能跻身分区决赛。

今天,卡特已经40岁零162天,是NBA所有现役球员当中最年长的一个。所以,如果他决定继续征战,完全有理由选择加入一支有实力冲击总冠军的球队,来追寻自己球员生涯唯一未竟的目标。毕竟,他早就已经证明过自己,钱对他来说,更加不是问题。

然而最终,他却做出了出人意料的决定:以一个说高不高说低又不能算低的价格,委身于一支别说总冠军,就连季后赛也基本没戏的重建队伍。

800万是多是少?

一年800万,国王最终为卡特开出的这份报价,到底是个什么概念呢?最直观的一个参考依据:2017-18赛季,NBA的工资帽将为9909.3万美元,而中产特例的价值是:840.6万美元。也就是说,虽然国王是利用剩余的薪金空间完成的对卡特的签约,但这份合同的实际价格,基本与中产相当。

必须承认的是,国王是展现了足够诚意的。自从自由市场开启后,国王先后与乔治-希尔扎克-兰多夫以及欧洲射手博格丹-博格达诺维奇达成签约一致,虽然薪金空间还有剩余,但在阵容名单还有空缺需要填补的情况下,一下子拿出800万给全联盟最老的球员,实在是很够意思了。

而且,就在卡特签约的几乎同一时间,马刺队宣布以两年1720万的价格签下了上赛季国王队的主力小前锋鲁迪-盖伊,也从一个侧面衬托出国王对卡特的看重。

要知道,盖伊上赛季受伤之前场均可以得到18.7分6.3个篮板,而且年龄上比卡特小了将近10岁,几乎一样的价格,国王不想留他,却偏爱卡特,证明管理层是真的希望这位老将能够加盟,为队中的年轻人们好好做个榜样。

另外,在上赛季所有征战NBA的38岁以上的老将当中,杰森-特里拿的是老将底薪,保罗-皮尔斯年薪350万,卡特自己的薪水也只有426万。虽然德克-诺维茨基马努-吉诺比利的合同要明显大过他们几位,但因为两个人都是打从一进联盟就始终为同一支球队效力,个中意义,又不具备可比性。

综合以上几点,800万一年,对现如今的卡特来说,确实是不少了。

然而,也不能算太多。首先,如今的市场大环境决定了,800万相当于是一份中产级别的合同,但也只不过是中产级别的合同。

卡特虽然已经40岁高龄,但竞技状态保持得相当不错,上赛季场均24.6分钟上场时间里,还能贡献8分3.1个篮板,三分线外有着37.8%的命中率。作为对比:上赛季场均11分3.2个篮板的肯特-贝泽莫尔新赛季工资1691万;10.7分2.9个篮板的阿伦-克拉比新赛季工资1850万;8.9分3.8个篮板的德玛尔-卡罗尔新赛季工资1480万美元。

解析:卡特为何将NBA最后时光献给了国王?

同样都是靠三分和防守为主的功能性侧翼,相似的数据,卡特一年800万简直是白菜价了。当然,另外三名球员都还年轻,有一定的想象空间,但问题是,卡特也只和国王签了一年,就未来12个月的价值而论,谁高谁低,还很难说。

所以,这就是国王这笔签约的另外一个玄妙之处了。虽然工资达到800万,但合同只签一年,就有一举两得之功。

首先,假设国王首轮新秀全部签约,放弃泰瑞克-埃文斯和泰-劳森等自由球员,在签约卡特之前,已经在册和即将签约的合同,新赛季工资总额约为8000万(包括此前被裁员但仍计入薪金册的保障合同),而今年的工资帽是9909万,穷鬼线约为8918万。

这其中,薪金空间虽然未必一定用完,但穷鬼线是必须要达到的。所以,花在卡特身上的这800万,属于花也得花,不花也得花的预算。那么,既然一定要花,还有什么比签下一位像卡特这样一位职业操守和个人品格俱佳,既镇得住场子,又不会压缩年轻球员成长空间的老将更理想的呢?

而且,国王队中的这一大群新秀球员,合同最早到期的威利-考利-斯坦也要到2019年夏天才面临续约,在那之前,球队都不会有太大的薪金压力。以目前国王队的状况,对于真正的一线巨星是没有什么吸引力的,但假如明年夏天真的有人愿意来投,卡特这800万一到期,又平添许多弹性出来。

卡特为何选择国王?

国王的立场我们已经明白了,但站在卡特的角度,为什么会选择国王呢?

是为了钱么?显然不是的。卡特虽然没能赶上眼前这个好时代,签下一份年薪3、4000万的肥约,但作为曾经的一线巨星,场内场外的收入加在一起,钱对他来说,早就只是一串数字了。

相对而言, 800万背后的意义,更多是一种尊重。卡特并非没有想过加盟一支争冠球队,此前参加一档节目时,他就亲口承认:对少拿点儿钱加盟一支像勇士这样的争冠球队,自己是持开放态度的。

不过,卡特同时也强调:除了想要赢球,还想证明自己仍然能够为球队做出贡献。他明确表示:“眼下自己还想好好打球,抱大腿白蹭冠军这种事,或许等到了43、4岁,实在打不动了,才会考虑。”

所以,如果勇士抛开橄榄枝,并且许以一定的角色位置,相信卡特是会认真考虑的。但问题是,没有明确迹象表明勇士有尝试过得到卡特。而就在昨天,他们用掉了全额中产签下尼克-杨,更直接堵死了卡特加盟的可能性。

那么要不要考虑一下其他球队呢?首先,勇士队今年季后赛统治性的表现,让其他球队一两年内染指冠军的希望显得相当渺茫。诸如骑士、马刺、火箭这些豪强,虽然处于挑战者的位置上,但如果勇士自身不出现问题,就目前而言,很难推倒这座大山。

另外,即便是骑士、火箭,也没有真的对卡特表现出额外的热情,关于他们之间的绯闻,更多是出于球迷们善意的一厢情愿。既然冠军希望不大,那不如重点考量另外一个因素:发挥空间。

在国王队目前的阵容当中,纯正的三号位球员其实只有新秀贾斯汀-杰克逊一个,所以卡特加入球队以后,很有可能会成为球队的首发小前锋。他不用每场比赛打上30分钟,但作为先发,将球队糅合在一起,为比赛打下一个良好的基调,对他来说绝非难事。

此外,在萨克拉门托,卡特会获得足够的尊敬。无论从年龄、资历还是个人魅力而论,卡特都是新赛季国王精神领袖的不二人选。能够在这样的环境下走完职业生涯最后一段路,在身后洒下落日余晖,未尝不是一件美事。

还有一点不能忽略的是,在卡特的决定当中,戴夫-乔尔格一定扮演了关键作用。这对师徒曾在孟菲斯合作过两个赛季,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去年季后赛首轮灰熊遭马刺淘汰之后,乔尔格曾在新闻发布会上哽咽落泪,对于以卡特为首的老将们在小加索尔康利双双赛季报销的艰难境地下所展现出来的顽强斗志和职业态度深表感动。在那之后,乔尔格被迫离开灰熊转投国王,但师徒之情显然仍在延续。

解析:卡特为何将NBA最后时光献给了国王?

戴夫-乔尔格

事实上,在卡特之前,兰多夫愿意加盟国王,就是乔尔格在中间发挥了作用。如今师徒三人重聚,相信起码可以从精神面貌上,扭转国王近年来糟糕的形象。国王或许几年之内还打不进季后赛,但建立起良好的球队文化,对于整个俱乐部的长远发展来看,价值无法估量。

不管卡特出于什么初衷,做了什么样的选择,只要新赛季,我们还有机会继续欣赏半人半神的表演,这本身,就已经是一种幸运了。

解析:卡特为何将NBA最后时光献给了国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